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晓晖:高尔夫游记系列之 看美国大师赛前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0:42  新浪体育微博
美国大师赛现场(资料图)美国大师赛现场(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前记

  2011年3月9日,我正在与友人打球娱乐,接到天津杨柳青球场老总张强的电话,告之其正在组织一批国内球会的总经理一起赴美国打球和看大师赛,问我是否愿意同行。这个电话很令我兴奋了一阵子,随后又陷入了深深的纠结。

  兴奋的是这个机会非常难得,本人号称五大洲去过四大洲(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就差美洲了,而且这几年写了不少东西,感觉到虽然在国内打了上百个球场,但国外打球的经历还是太少,素材不够,有时论及此即觉得捉襟见肘,这次有人出钱请,正是求之不得;纠结的是我在深圳正中球会刚任聘不到半年,老板是否能予准假?离出行日期已近,据说美国签证是第一难办,是否能办下来?还有,4月中旬中国职业锦标赛在正中球会开打,我去了,谁来主持准备工作?这个问题煎熬了我足足两天,最后不得已硬着头皮给老板打电话,当然不敢说我多想去,只是试探一下老板的态度,谁知老板一听就明确表态:机会难得,去!哈,这个主要矛盾解决了,之后的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不过,办美国签证的确还是费了一些周折。据张总说,一个“团友”(未来的)3月初就开始申请,预约日期排到了3月28日,而我们预计是31日离境,我3月中才递申请,猴年马月才能办下来?如此一算,我岂不是没有什么机会了?到时机票都订好了,签证万一不通过,谁当冤大头呀?幸好,我有一个开了公司专帮别人办签证的铁哥们,听了我一说就满口答应帮我搞掂。于是,马上按照他的要求密锣紧鼓地准备资料。之间,他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面签时你要表现得你不是去美国挣钱的,而是去花钱的,签证就好办了”,看来这哥们这几年与美国佬的交道没白打,摸得门儿倍清了。事后的结果也充分验证了他的话——美国佬绝对的嫌贫爱富!

  我这哥们的确杠杠的,申请一递上去,面试就定在一周后,这提前量对于首次赴美的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3月17日,我亲自赴广州美国领事馆(这事儿跟去洗手间差不多,一定要“亲自”)面试。想一想也蛮幸运的,广州近啊,有个“团友”在云南,还得飞到成都去签证,比起他,我已经算是舒服的了。但其实之后的过程,一点也不舒服。

  现在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资源多了,排队就少了,特别是类似我这种管理人员,牛烘烘的,有队让下边的人排去,于是多久不排一次队(不是不排,是不用排),谁知道面试这一天,把好几年的队一次给排完了。我数了一下,当天足足排了七次队,出来的时候,铁人腿也软了。当天早上7:00到达广州美国领事馆所在大厦楼下的广场时,就只见黑压压的一大堆人在排队,几个保安员声嘶力竭(如果天天都得这样喊,也真难为他们了,嗓子也的确不错)地在喊:“预约时间7:30的排这里、8:00的排这里、8:30的排这里、9:00的排这里”。我一听就犯晕了,预约9:00的7:00就来了?那不光是等进门就得等两个小时?来办证的估计很多都是第一次来的,不知就里,其实是不用这么紧张的,只要不迟到就好了。幸而,刚到7:30,保安员就开始放人进楼里了,倒是没有让人真的要等到8:30或9:00。进入楼里,在四楼的楼梯口(领事馆在五楼)就被拦住了,开始排第二次队,有保安员在楼梯口逐个核对护照姓名是否有当天预约,这条队算快的,排了15分钟左右就过了。

  上得五楼,靠一面墙窄窄的仅容一个人通过的围栏里又排起了队,这条队有点迷惘,看不到前面在排什么,好不容易熬到头了一看,是安检,怪不得排那么长时间,这安检可比坐飞机严多了,美国人在全球得罪了不少人,所以害怕别人报复,于是把你检了个清清楚楚才让你进门,手机、相机都收掉了,不让带进去,外套、皮带、鞋子都得脱了过透视机,可怜这些爷们姐们本来一个个衣冠楚楚,过门后就弄了个裙拉裤甩,狼狈不堪,不得不感叹美国这个世界老大哥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第三条队排完,第四条队就是递材料,也得排半个来小时,得到一声OK后,第五条队就是按手指模,真正面试的,是第六条队。看着前面的人有的被面试官问得冷汗直冒,有的边回答边乱翻资料,还有的急匆匆跑进跑出补材料,心里就想,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一定要一次就通过,否则不单止这一次去不成,而且有了拒签记录,以后再想去都麻烦。谁知轮到我了,那帅小伙子面试官就问了四句话——“你会点英语?”“一点点”;“去美国干什么?”(这是例牌菜,每个人都得问)“打高尔夫,看美国大师赛”;“你的旧护照呢?”(我递上了有着其他很多国家签证记录的两本旧护照)“你到底是去打,还是去看?”“又打、又看”(这句经典问话最后生成了我这篇游记的题目),随即他拿了张小条,往上盖了一个章,就递给我,“可以了”。咦,我有点不够味了,看我都排了这么多次队了,怎么就这几句?而且别人都问个十分八分钟的,我这还不到三十秒呢!我不放心,又问了他一句“OK?”“OK!”他答道。哇,原来就这么简单,我如释重负。出来后就排了当天的最后一次队——护照都是在签证后通过邮政快递给你的,办邮政快递也得排一条长队。今天总共排了七条队,真的,不骗你!

  护照如期于三天后寄到,这时候机票也基本落实了。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原来订的机票是从北京经东京飞夏威夷的,但当时日本3.12大地震后遗症尚未消除,核污染还有愈演愈烈之势,于是不敢怠慢,改为经韩国仁川的飞机,可谓好事多磨了。

  终于,3月31日,我们一行在北京登上了飞机,向着美国,向着梦想中的球场飞去……

  (之所以啰啰嗦嗦写这么一大堆,我是想还是有很多人要去美国的,要办签证的,但全世界好象就美国最牛,签个证还要面试,于是把我的经历写出来,让后来者借鉴借鉴,大家有时间就看看,没时间就跳过。接下来所写美国行的高尔夫打球活动也是照此写法,别的人都喜欢写写这个洞我怎么打的,那一杆打哪去了之类的,反正本人的球技平平,这些就不屑一提了。在奥古斯塔看大师赛也是,高手们较量的过程,有大把的记者和专业人才采写,本人就写写花边杂碎,仅供各位看官养养眼。)

  (谭晓晖 资深高尔夫职业经理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谭晓晖专栏

更多关于 谭晓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