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球会让村姑实现梦想 业余冠军陈翠霞成长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5:09  新浪体育微博
陈翠霞陈翠霞

  新浪体育讯 12月3日,第七届“HONMA”杯中外媒体对抗赛颁奖晚宴在春城湖畔度假村多功能厅举行。在上百位新闻界朋友面前,东道主介绍、表彰了一位本土冠军级选手——春城长期赞助、来自附近乡村的女孩陈翠霞。

  在11月24日于三亚鹿回头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2011中信银行业巡赛女子精英比洞赛中,陈翠霞勇夺个人高尔夫生涯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相比业巡赛的分站赛,女子精英比洞赛只限中高协业余排名前13位选手、中高协和赞助商推荐的3名选手参加,参赛者实力突出,竞争更加激烈。“最近状态比较好,比洞赛的心态更放松,比杆赛落后两杆就很难追上,比洞赛输一洞还有机会再赢一洞。”陈翠霞说。

  精英比洞赛前三轮,陈翠霞在第二轮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她和徐薇凌打得难解难分,打完18洞战成9平。因为对手的短杆更出色,她一度担心加洞会选择对徐薇凌更有利的第10洞,当裁判宣布在第一洞进行加赛时,她松了口气,鼓足余勇在这一洞惊险胜出。

  连过三关之后,决赛对手是2010年度业巡赛女子总冠军彭婕。让她记忆犹新的同样是最后一洞:这是一个347码的4杆洞,两人都是两杆攻上果岭,但彭婕的球停在距离球洞3码的位置,她的球却停在离洞8码开外的草坡上,结果她让人吃惊地一推入洞,与对手在第15洞打平,保住了4洞领先的优势,从而结束了全场比赛,赢得本届赛事的冠军。

  这并非陈翠霞第一次在全国赛事的崭露头角,此前,她曾在2009业巡赛杭州站赢得分站亚军,2010然后代表云南队获得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女子高尔夫团体季军。不过,这次确实是她第一次赢得全国冠军。她承认,数年来自己多次梦见过冠军奖杯,而且不止一座,“现在拿到的这个奖杯,会给我转为职业球员的目标增加更多的信心和筹码。”

  志在职业高尔夫的她打算明年继续参加业巡赛,争取更多的积分,她希望能尽早通过职业高尔夫考试。据了解,在球技方面,国内的女子职业高尔夫资格考试通常要求4场球能稳定在七十多杆,而陈翠霞目前的水平是平均75杆左右。

  2006年,13岁的初一学生陈翠霞告别草甸中学,走进春城湖畔高尔夫俱乐部。这一巨变源自“春城高尔夫青少年培养项目”。这项旨在推广青少年高尔夫公益性活动,让陈翠霞成为首批通过选拔的当地学生之一。现在,她也是那批农村孩子里唯一坚持到现在的球员。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农村的孩子能参与高尔夫运动,就算成不了职业球手,也多一个就业的出路。”春城高尔夫球会运作总经理刘传财这样表达该项目的初衷。

  事实上,该项目的受益者并非只有陈翠霞一人,那些过早离开高尔夫的孩子,他们身上同样留着高尔夫的烙印,他们的青少年时期因此而多了一份独特的光彩。

  对于参与“春城高尔夫青少年培养项目”的后来者,陈翠霞认为给什么建议都起不了多大作用,“除非你有恒心,能坚持,相信后面一定会出成绩的。”

  问题是,要坚持下去真的很难。首批到春城受训的球员,半年时间一次走了7个人,原因是无法忍受训练的枯燥和辛苦。“我也劝过他们,但还是坚持不下来。”她说。

  一年后,表现出色的球员继续获得参赛机会,这意味着那些暂时还无法参赛的孩子,又一次动摇信念,并引发又一拨人退出。

  坚持就是成功的理由。因为比别人坚持得更长久,陈翠霞的收获也更丰厚。

  在她的记忆中,“春城高尔夫青少年培养项目”刚启动时,球会派教练进校传授基本功,然后让学生们挨个击球测试,从中带走了13名更有天赋的农村孩子。喜爱篮球、羽毛球的陈翠霞入选后,面临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读书还是打高尔夫?二者不可兼得。

  春城高尔夫学校前任教练、澳洲人斯科特前往陈翠霞家中,试图动员她选择后者。但真正让这个13岁的孩子敢于做出决定的,是父母的宽容和爱。他们告诉自己的女儿,路是自己选的,成功和失败也是自己的选择,但无论走哪条路,他们都会全力支持。

  最后,陈翠霞选择了高尔夫。

  从温暖的家中,到陌生的球会,步行需要40分钟。每一天,陈翠霞都会往返在这条因球会而生的水泥路上,“走山路虽然近一点,但一个人走太害怕。”

  在这条路的两端,一边是她喜爱的高尔夫,一边是她挚爱的家庭。

  陈翠霞的家位于草甸乡梨花庄,紧挨着草汤公路,就在通往球会的岔路口附近。在这间简陋的村屋里,有为了养活全家5口就近打工的父亲,有为了照顾孩子和农田而终日劳碌的母亲,还有一对刚上小学的双胞胎妹妹。

  每个早晨,陈翠霞都会从家中走到球会练习场,这里为她提供三餐,数位教练,若干场比赛,数百次击球;每天傍晚,陈翠霞都会从球会步行回家,作为大姐,她必须分担母亲的责任,包括做家务、带妹妹。

  这次拿到全国冠军的消息,在梨花庄里,只限于亲戚朋友们知道。大家都很高兴,而7岁的两个妹妹总是说“姐姐真厉害”——她们并不理解奖杯的意义,只是单纯地认为,这就像考试得了100分一样值得庆贺。

  陈翠霞自己也多次想过放弃。尤其是成绩处于低潮,打球遇到问题的时候。但最后,她还是咬牙坚持到底。“付出那么多,放弃了不甘心,”她说,“球会、家里、朋友,很多人一直支持我,放弃的话对不起他们。”

  六年来,她用过3套球杆。第一套杆是球会理事Tan Sri Ahmad Johan先生赠送的,第二套杆是会员吕加泽先生的慷慨奖励,眼下用的这套球杆则是泰勒梅公司2010年赞助的。“这些球杆可都是上万元的好球杆。”她说。

  六年来,她先后师从于四位教练:马克、斯科特、张红兵、John Rae,在他们的精心调教下,她去年打出了69杆的个人最好成绩。

  马克和斯科特走后,春城高尔夫学院迎来了新的洋教练、苏格兰人John Rae。现在,陈翠霞已经跟随John训练了4个月时间,她认为John的理论水平高,示范能力强,而且有一套独特的讲解方法。她还发现,这段时间自己的动作调整得更加标准,而且实战的效果也比过去要好,“John来了以后,我的技术动作越来越稳定。”

  除了提供亚洲一流的球场、设施完备的练习场、优秀的教练团队、比赛经费,春城还把客用健身房开放给赞助球员使用。她说:“在国内别的俱乐部里,你真的很难有这样的机会,只管认真打球,而所有的费用都由球会承担。”

  2010年12月,屡次代表云南参赛的陈翠霞受到云南省体育局征召,由此成为云南省高尔夫球队的一员。最近一年来,她常常在春城训练两周,再到省队集训一周,“省队一起练球的人多,高手也多,学习竞争的气氛也很好。”

  对于每个希望成为职业球员的人来说,学习就是一切。“高尔夫太难学,而且越来越难,”她说,“刚开始一年能让比赛成绩减十杆,现在一年减一杆都很难。”好在她喜欢这项运动,也决意依靠高尔夫改变自己的人生。

  其实,高尔夫已经改变了陈翠霞。这项绅士运动让她有礼有节,让她受人欢迎。

  高尔夫也让她放弃了学业,却又开始自学英语等科目。

  她不再热衷别的运动,不过仍然喜欢电影和音乐。

  如果人生没有遇见高尔夫,如果不是春城提供的这个机会,她也许一辈子也不会记住“罗里·麦克罗伊”、“宝拉·克里默”、“罗雷娜·奥查娅”这些遥远而拗口的名字,更别提她还会非常喜欢这三个人。

  不过,她从未模仿过任何职业球星的技术特点,“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一样,别人的动作再漂亮、再实用,也不一定适合自己。”她说,因为自己个子小,在开球距离上比较吃亏,所以一直在短杆上下功夫。

  自从2009年参加业巡赛以来,她走过了许多城市许许多多的球场,但屡获殊荣的春城湖景球场才是她的最爱,尤其是湖景8号洞,“我喜欢它的景色,因为我一直喜欢海边的那种感觉。”如今,这位生长于阳宗海、成才于春城湖畔的小姑娘,在南海之滨的鹿回头半岛,再一次接触真正的海洋,第一次品尝了冠军的滋味。

  六年前,为了吸引这位农家小姑娘参加高尔夫训练,教练斯科特甚至自作主张,为陈家描绘了“参加职业赛事,冠军有上百万美元奖金”的光明前景。

  六年过后,陈翠霞还在没有奖金的业余巡回赛里坚持着、奋斗着,相信她会在春城继续坚持,直到实现自己关于高尔夫的那些梦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陈翠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