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建国:专为业主而建的高尔夫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09: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自从我国1984年引入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以来, 绝大多数球场是为高尔夫球爱好者提供的一个运动和休闲场所。一开始的定位就为业主建造的高尔夫球场在我国并不多见,中信山语湖高尔夫球场既是其中的一个。

  坐落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中信高尔夫球场发展商在球场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就十分明确,要把球场打造成高尚社区高尔夫球场,专门为业主提供服务。球场实行特殊的经营模式,不招募任何会员,仅服务于社区业主。在这样的开发原则下,整个中信南海18洞球场穿越在多达7000亩的土地中,18条球道恰似一条蜿蜒曲折的银线把如珍珠般散落在场地中的住宅串在一起,形成了一圈弥足珍贵的特殊项链。

  一旦成为这里的业主,就即刻拥有1000多亩的高尔夫球场的青翠草坪,20多种植物组成的2500多亩的原始生态林,1000多亩的水面,以及数百亩的湿地。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当然是,这座已经完美融入到大自然中去的高尔夫球场。事实上,建造这座高尔夫球场的过程,就是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精心保护的一个过程。原有土壤条件将得到改善,以有利于草木的茁壮生长。原有水面岸线的修缮,使人们更容易去感觉无法抗拒的水面吸引力。湿地的恢复与再造其实是在为鸟类筑巢,好让久违的鸟儿飞进社区来为业主歌唱。鸟语花香的场景确实令人向往,可惜的是,我们现代人很多时候只能在过往的电影中或书籍中看到,在城市化迅急发展过程中,它们离我们远去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中信山语湖高尔夫球场充满了水的灵气,除了坐拥上千亩的水面之外,还保留着多条自然的小溪。这些小溪隐藏在茂盛的草丛中,或流淌在开发商买来的上万吨黄腊石所砌筑的溪沟中发出叮咚的响声,给这片别具一格的社区增添了一种神秘的韵律美。每晚在溪水声的伴奏下入眠是这片社区业主所享有的特殊待遇。闻到青草的香味本来是大自然给与人类的免费午餐,当今却越来越成为一种奢侈品,中信南海球场直接从美国引进了最新一代的高尔夫球场草坪用草 – 百慕大运动草。每天,这种草默默地吸入大量的二氧化碳,无保留地吐出更多的氧气,给社区、业主带来了无限芬芳,业主只需推开门窗,扑鼻而来的就是那令人沉醉的青草香。人们喜欢这样的居所,房屋的周围有树木环抱,在春天,从窗户伸出手去,可以触摸到树枝上青翠的嫩芽;在秋天望出户外,只见层林尽染。中信南海球场补充了上万颗的各种树木,住进了这样的房子,你还想搬走吗?

  人们喜欢高尔夫社区,还有另外三个主要原因:第一,高尔夫球场为社区创造了主题,使高尔夫社区在该地区有了特殊的地位;第二,高尔夫球场有助于塑造一种生活情趣,包括近便的无所不在的景观和休闲的情调;第三,高尔夫球场给休闲活动提供了便利的机会,缓解了现代生活的压力。 高尔夫运动的健康、高雅性决定了高尔夫社区的高尚性,而不同于一般的社区。谈到高尔夫球场所塑造的生活情趣,惟有一家三代在球场中共同竞技挥杆的场景最具代表性。中信南海球场的规划设计进行了创新,每个球道增设了一个紫色发球台。在国内,大部分高尔夫球场在每条球道设置了4个或5个发球台,这是球场不同定位的需要所决定的。中信南海球场的定位是,建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社区高尔夫球场。既然是社区球场,接待社区中的小孩、老人和一般女子球手就会成为本球场的一项重要任务。美国现代高尔夫球场设计之父皮特·戴伊夫人、曾任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协会主席的唯一一位女士爱丽丝·戴伊目前在全美倡导设置距离更短的发球台 – 紫色发球台,用来服务一般水平的女子高尔夫球手和老人。她指出,根据美国高尔夫球协会提供的一项数据,美国高尔夫球场男子发球台的平均距离是6400码,女子发球台的平均距离是5800码。同一个研究报告显示,低差点的女子高尔夫球手的击球距离大约有男子高尔夫球手距离的85%,一般水平的女子高尔夫球手击球距离则有男子高尔夫球手的75%。如果以这样的距离关系作为参考的话,5440码对于低差点女子球手是很舒服的距离,4800码对一般水平女子球手来说就是十分恰当的了。中信南海球场为业主着想,所增设的紫色发球台能够用于接待水平一般、力量弱小的家庭主妇、小孩与老人,他们与赚钱养家的男人同组一道挥杆是南海高尔夫社区球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住在高尔夫社区中能够便利挥杆,是业主购置高尔夫物业的另外一大动力。美国奥古斯塔高尔夫球场设计师阿里斯特·麦肯兹在其经典著作《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场的精神》一书中描述了他心目中理想的高尔夫家园是这样的:清晨起来,穿着睡衣,推开落地窗,走出露台,就是你可以随意挥杆的球场。

  撰文:  赵建国   

  朝向集团 设计总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赵建国专栏

更多关于 高尔夫球场 赵建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