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世界杯 为了荣耀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2:40  云南信息报

  2011欧米茄观澜湖世界杯(微博)上周末在海口观澜湖黑石球场结束了四天的争夺后,最终以美国队的第24次胜出而结束了比赛。“我和加里今天打得非常团结”马特-库查尔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说。

  当马特-库查尔和好友搭档加里-伍德兰德走向颁奖现场——第18洞果岭,此时的海口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夕阳的余晖照耀着金灿灿的冠军奖杯,上面刻着许多美国人的名字,尼克劳斯、阿诺德-帕尔默、拉夫三世、卡波斯等等,而马特和加里的名字也将在不久后刻在奖杯上。美国队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00年。

  接下来的颁奖仪式则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当主持人宣布美国队赢得本届高尔夫世界杯的冠军时,现场奏起了美国国歌,这让许多熟悉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闭幕式流程的人也感到惊讶,这是4年来第一次在闭幕式上奏响冠军队的国歌。这一系列的体验让马特-库查尔感到自豪:“当国歌响起,我更感觉这就是高尔夫的奥运会。每个人的梦想,就是能代表自己的国家赢得世界冠军,今天,我和好友加里-伍德兰德一同做到了。”

  美国队尊重比赛

  为国家队出征,这是一份荣耀,而美国队的夺冠可谓实至名归,头一轮比赛前,他们还不是夺冠的热门,当时,更多的镜头聚焦在了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和大热门爱尔兰队身上,“人们知道美国队的实力,但还是多拍一些大小麦的图片,也好交差”一位摄影师这样说。而三轮比赛结束后美国、南非、德国队仅以两杆落后单独领先的爱尔兰队,澳大利亚和荷兰队也仅以一杆之差紧随第二阵容,前三组出发的队伍任何一队都可能夺冠。

  悬念被放在了周日的“四人两球”赛的决赛轮,而这样的情况更需要团队的配合,“拍摄美国队球员打球的过程很慢,每一次击球,两名球员都要仔细地商量半天,打出差球了相互鼓励,打出好球的也要击掌祝贺”摄影师马宏波评论道,“拍爱尔兰队就快多了,麦克道尔才挥杆完了,小麦就已经朝前走去,果岭上两人也交谈不多。”这也是四人两球比赛的难打之处。

  赛后也有媒体圈内人士指出,美国队尊重比赛也是赢得胜利的原因。他说:美国队这次也有统一的队服,但他们保留了各自的赞助商LOGO,而且是28个队中唯一在身上(帽子)绣有世界杯标志的队伍。尊重比赛、尊重自己,尊重高尔夫,夺冠是对美国最好的回报!

  ■记者点评

  当大忙人罗里-麦克罗伊(微博)在观澜湖比赛完就要飞赴日本的时候,马特-库查尔和加里-伍德兰德在和各自的女友一起庆祝胜利,或者建议小麦每场比赛都带上网坛一姐吧,然后让她做个“荣誉观察员”,还是一路跟着自己,也许比每天面对麦克道尔(老麦)的好。

  中国队重在经验积累

  同样是为了荣耀而来,中国队新张梁组合给观众带来不少惊喜,而面临的困难似乎更多。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张新军(微博)和第七次参赛的梁文冲(微博),在场上场下给观众带来好的印象的同时,成绩却稍稍欠缺火候。“压力很大,参加世界杯的压力比参加汇丰冠军赛(微博)压力要大,希望自己在本周学习和积累到的很多经验,在以后的比赛中会运用得到。”张新军赛后坦言,学到不少,特别是跟梁文冲学到不少,“跟着冲哥这么多天,学习到了平常学习不到的东西,包括球技和心理,主要是心理上的。他参加了许多大赛,心理素质非常棒。我在心理和球技上都学习到很多。”

  而前三轮比赛都打出68杆的中国队一度冲到第14名,最后一轮打出71杆,最终的成绩是并列第18名,这是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第三好成绩,最好成绩是2007年张连伟(微博)和梁文冲组合拿到的并列第11名。

  经验不足是中国队没能打好的最大因素,但个人的实力相比世界级球手的水平差距较大也是一个原因。“比赛当中,四人两球赛上我们配合得挺好,但四人四球赛上发挥欠缺,未能在最好抢分的四人四球赛上为自己抢占更好的名次。”梁文冲在赛后说道,而他所说的四人四球赛也正是需要各自发挥好自己水平的时候。

  张连伟则认为中国队压力过大是没有打好的原因:“阿冲和新军毕竟是第一次搭档,比赛中的攻守分配不是很明确,对比赛中遇到的困难可能也考虑不够充分。比如今天(最后一轮)的比赛,感觉他们太紧张了,是压力太大造成的,跟他们的技术没关系,而是和心理有关。我感觉他们两个现在还不是绝配,他们之间的配合还不够细腻。”

  ■记者点评

  头天比赛前,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小宁主任到场给中国队解压——不给压力,保障后勤到位。和其他国家队不同,在梁文冲、张新军背后有近20人的保障团队,由教练、按摩师、技术顾问、营养师、保健师等人员组成,用张小宁的话说,就是要“集中优势力量打胜仗。”而其他27支队伍,都是临时组合的国家队,无论是拥有大小麦的爱尔兰队,还是拥有凯梅尔的德国队,世界杯对他们的意义只是球衣上多了面国旗,仅此而已。

  ■花絮-球迷在路上

  热闹的第18号洞

  球迷在球场的表现要符合高尔夫礼仪,高跟鞋不得入场、手机保持关机或者静音状态、不得在球员击球时大声喧哗等等都是一些基本的要求,当然,还有数百名志愿者服务于球场的每个角落。在球员和观众还有志愿者共同的努力下,球场秩序井然——然而,依然有一些令人不快的小插曲发生。

  在第一轮的比赛中,第18洞球场,当英格兰队球员伊恩-保尔特(微博)在果岭边准备切杆,他突然大声喊“No camera!”(不要拍照),让不少球迷感到惊讶,紧接着保尔特竟然大声说了一句脏话,这更是让现场一片哗然。

  “他不该说脏话,这让我感到丢脸。”赛后,一名英国记者这样说,他表示,让观众不要拍照是正常的,可能由于比赛第一天的缘故,场上难免嘈杂,但伊恩也不至于大声喊出来。

  而事实是,当时,有几位背对着伊恩-保尔特的球迷在没有看到他准备挥杆的时候,正在用手机对看台上的香港演艺明星任达华进行拍照,当天来观赛的任达华在比赛间歇也打趣说:“现在没有人攻果岭,我给大家时间拍照,我很配合的,但是我们也要有礼貌”。话音落下更多人拥挤而来。保尔特怒吼、任达华大度给观众拍照,这实在是有些怪异的场面,好在不久后赛场又恢复平静。

  同样是18洞,法国球员格雷戈里-波尔迪一记200码外的击球打中了果岭边一位欧洲观众的右肩,而当法国人来到小白球落点处竟没有任何表示,口头的致歉或者任何表示抱歉的举动都没有,“他应该向你道歉”一位球迷用英文跟刚才被球击中的人说。波尔迪在打完这一洞的同时引来一小片嘘声,而被球打中的球迷只是左手指按着右肩黯然离开18号果岭。

  小麦忘记了

  比赛结束后,球员或者他的球童将比赛用球、球杆套等一些装备扔到球迷区给热情的观众,球员走出球场后给热心的观众签名,是球场上令人愉快的一件事情,不论你是参与其中或者看在眼里,都是赛场边上的一道风景。

  第四轮比赛,不少志愿者为比赛服务了4天,当他们完成了自己在前面球洞的工作,集体来到第18洞看比赛最后的决战时,也和观众一同集结在果岭边。“我最想抢到麦克罗伊送的球。”一名志愿者在人堆里看着远处小麦从球道上走来。然而,最后一洞小麦推杆不进,球停在了洞口,这时小麦和大家开了个玩笑,他把球杆咬在嘴里,但同时却转身背向观众席,也背对着各种长枪短炮,不少摄影师抱怨“转过来啊,小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