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信息报》王锦:正视高尔夫方能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1:18  云南信息报

  11月27日,2011年观澜湖世界杯(微博)决赛轮结束,中国队在主场完成71杆,低于标准杆1杆,四轮成绩275杆(-13),在28支队伍中与泰国队并列第18名。这是中国队第7次参加高尔夫世界杯,在历史战绩中处于第3的位置。虽然中国队仍是“张梁组合”,“梁”也还是梁文冲(微博),但“张”却是张连伟(微博)换成了23岁的张新军(微博)。尽管这不是中国队在高球世界杯里的最好战绩,但却足够让我们看到惊喜和期望。这种惊喜与期望来自多个异同的层面,同时也似乎在释放着一个含蓄的信号。当然,我们的惊喜和希望也在于首次搭档组合的梁文冲和张新军的优异表现。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由多部委联合展开的高尔夫球场整治行动一度让业界倍感压力和无奈,有关高尔夫的各种新闻和消息也都变得含蓄起来。大家都变得小心翼翼,甚至对于这一运动能在中国走多远也表示出担忧。等等。基于这样的前提和背景,本届高球世界杯的相关消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时,亦在业界引发了不小的震动,继而让从业者将这个现象解读为这是否为此前高尔夫整治运动有松动的迹象。之所以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解读,也正因为此前的整治运动也是由中央电视台发布石林高尔夫开始的,所以才会有后来的联系和解读。

  高尔夫从进入中国之后,就一直在被误读之中。这与诗人的诗歌被误读的结果完全不同,“有钱人的运动”这样的误读使得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出现之后也被紧接着成为当代的阶级区分标志产品之一,而诗歌的误读却有可能带给读者更好的意向与舒适。但简单粗暴地将高尔夫运动视为贵族运动却是大大的不应该,高尔夫运动本质其实也是竞技和风度,故将高尔夫运动称之为绅士运动也是此理。

  从世界范围来看,高尔夫运动中的佼佼者也并非都出身豪门,大多运动员其实也来自寻常人家。回到国内来看,我们此前说到的“张梁组合”的二人,原本也都是来自寻常家庭的农家子弟。如果我们平心静气去审视高尔夫运动,就可以窥见其本来面貌,准确说,高尔夫秋运动是一项优雅的运动,是培养运动员绅士气质的运动,更是一项集休闲与交流沟通的运动。撇开高尔夫运动,我们将视野扩大到更大的领域,其实也可以看到一个陌生事物从诞生(或进入)开始,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各种质疑及渐进的认知过程,只不过是高球运动在中国表现得更为敏感了些。

  我们更愿意去看到的是,曾经误读高球的人开始或尝试去真正认识这项运动,当然这需要媒体和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我们更愿意看到,相关的主管部门不再视高尔夫运动为洪水猛兽,能够真正证实这一运动并对其进行科学引导与规划,才能最终让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得到其合理的应该的健康发展,才能让高球有真正作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