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球员依然难见话语权 中国高尔夫三高的晕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09:00  新闻晨报微博
中国高尔夫的阵痛中国高尔夫的阵痛

  晨报记者 陈江

  在佘山,连续举办了7年的汇丰高尔夫冠军赛昨天暂告落幕,700万美元的总奖金让普通人浮想联翩。当人们在津津乐道伍兹“接班人”北爱尔兰人麦克罗伊(微博)为何没有拿走巨奖、中国选手张新军(微博)在第三轮打出64杆世界级水准、明年佘山是否还会引来诸多世界高尔夫巨星等话题的时候,换个角度思考,7年汇丰冠军赛(微博)群星璀璨繁花似锦的背后,中国高尔夫运动从中到底得到了什么。

  7年了,赛事进步明显,但瑕疵依然存在

  11月3日,本届世锦赛-汇丰冠军赛首个比赛日,记者驾车前往佘山球场。靠近球场的嘉松公路上,众“黄牛”沿街叫卖“一张停车证200元”、“带你进去300元”。连续三年,记者申请此证未果,倒发现“黄牛”手中年年有货。球场周边好几条马路都被临时设为了停车场,能容纳上千辆车,但许多被邀采访此项赛事的媒体几乎都申请不到停车证。或许,这样一个“瑕疵”为我们了解这项派头十足的赛事打开了一扇小窗。

  记者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就将与此相关的几个问题,请教了汇丰集团全球赞助总监莫嘉乐:在佘山举办高尔夫冠军杯赛7年,得与失在哪里。

  莫嘉乐模棱两可地安慰记者说,他会把类似黄牛贩卖门票和证件难申请等遗憾现象反映给赛事推广方和主办方。而对于7年间的得失问题,他则从讲故事开始。他说,上星期他在伦敦与自己5岁和7岁的孩子看2005年和2007年比赛的录像,赛事初期的录像距今已经7年了,球场还是原来的球场,但目前的赛事已经很有影响力,已经不需要再靠伍兹等超级球星来打广告、聚人气,这是一种进步,也是赛事本身的骄傲。从国际媒体报道上也很能说明问题,全球报道增加如催化剂,增加了人们对比赛的了解,莫嘉乐表示,现在的汇丰冠军赛已经不仅仅依靠明星,赛事本身已经越来越吸引观众。

  高端赛事、豪华球场让人眩目

  毋庸置疑,参加汇丰冠军赛的选手绝对符合世界顶级高尔夫球手的水平标准,球星云集带来的明星光环确实吸引眼球,无论从包装还是从眼花缭乱的各种商业推广,确实让人赞叹不已。

  更不可否认,汇丰冠军赛举办7年,赛事的总奖金从5年前的500万美元上升到700万美元,除迪拜世锦赛外,它在全亚洲奖金最高,也几乎达到世界顶级赛事的奖金水平。该赛事从最初的欧巡分站赛,上升为如今的世界锦标赛,为全世界高尔夫圈所瞩目。

  当然,比赛的票价也不便宜,家庭套票3500元,一张只能使用一次的周末票1000元,一张平日票500元,全日制学生票100元。持着高价门票进入佘山高尔夫球场,见到周边都是昂贵的别墅、非普通人的生活方式,观看汇丰赛的观众或许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很多人或许还会感叹:高尔夫运动,至少目前来看,还是富人的运动。

  国际高水平的高尔夫球员不断来华参加各类赛事,犹如一场贸易战,交战结果一定是落后地区的利益受损。

  未来在哪里办?汇丰说不知道,还在谈

  一个必须“炫富”、不得不“炫富”的运动,自然会吸引房地产开发商的目光,也难免成为“活广告”。当传出汇丰冠军赛与世锦赛联盟协议即将到期的消息后,很多悬念便开始产生。据悉,明年的比赛地点还没有确定,底下各种竞争、特别是涉及房地产业务的高尔夫俱乐部间的竞争迅速展开。

  目前有消息说赛事将来可能会移师至深圳观澜湖高尔夫俱乐部球场。莫嘉乐透露说,具体的定论要在2、3个月后才能确定,作为冠名赞助商的汇丰倾向于继续留在上海,但也有几个城市和球场有意愿举办,谈判在进行中,目前不方便透露。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汇丰希望把比赛留在上海一点也不奇怪。有消息称,佘山高尔夫俱乐部一张会(微博)员卡的价格,在7年里已经被汇丰冠军赛“影响”到200万元,当然他们还有房地产项目,想必即便俱乐部自己出钱继续办比赛,也不是没可能。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在汇丰冠军赛开始前一周的美兰湖名人赛这样高水准的赛事时,莫嘉乐风趣地回答,以网球四大满贯为例,法网温网开始前一周,同一个城市都有一场高水平比赛供选手热身。

  中国球员只生活在高端比赛的夹缝中

  眩目、高级别比赛的背后自然是中国高尔夫利益尤其是青少年高尔夫利益受到影响。上海汤臣高尔夫俱乐部常务副总黄沧江为记者做了一个简单对比。

  一场总奖金700万美元、有世界一流球星参加的比赛,与目前国内一场总奖金20万美元的高尔夫比赛相比,谁会去关注后者?

  7年来,佘山高尔夫球场在众多高尔夫球手心中成了圣地,但它有私人会所性质,昂贵的价格令大部分人不可能进去打球,更别说青少年球员。

  英国公开赛也是一项高级别比赛,但它是放在公共球场里进行的,票价按当地收入标准来算很便宜,许多人都可以去看,它对高尔夫运动的推动作用很大。

  20万总奖金的比赛,很难吸引大批量观众,赞助商自然也不愿意投入更多,如此循环,参赛选手的级别也别想提高。如果作简单设想,把700万美元分拆成N个20万美元奖金的比赛,密集的比赛也一定会造成影响,让中国球手有更多的锻炼机会。但当今,中国高尔夫运动的高端被把持,赛事组织方通过高尔夫运动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中国高尔夫运动只有从中捡便宜的份,至于捡到什么便宜,就很难说了,这是短时间内很难改变的现实。

  高端比赛中,我们的球员捡到什么“便宜”?

  张新军、吴阿顺等4名中国球员持外卡参赛,这也是赛事对中国球员的“照顾”,他们算捡到了“便宜”。

  目前在汤臣高尔夫球场免费练球的吴阿顺今年国内积分排名第二,按他的水平,一年参加国内举办的各种赛事后,大约可以获得国内1000个积分,再按照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比赛奖金测算,100分相当于10万元人民币奖金,吴阿顺每年简单算起来有100万元收入。如果除去请教练、球童、比赛差旅等基本费用,他的收入不会超过50万,这个数字其实很微薄,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辛普森每年奖金有630多万美元。参加汇丰冠军赛这种级别的赛事,吴阿顺增加了一部分收入,此为便宜一,赚了奖金。

  吴阿顺2009年曾经参加过这项比赛,今年再次与世界大牌球员同场比赛时,他最大的感受是自己已经融入到比赛中。“明显感觉没2009年那么紧,轻松多了,”吴阿顺说,“可能是有了上一周在美兰湖比赛的经验,这个星期来到这里感觉正常了,和这些世界级的球员一起比赛,很快适应了这里的气氛。”此为便宜二,锻炼了球技。

  如果再有便宜的话,要说到张新军了。他在星期六第三轮比赛中超水平发挥,打出了64杆的好成绩,排此轮比赛的并列第一名,前三轮总成绩相加,他排到了第8名,一不小心跻身一流高手行列。于是有人议论,从乒乓球(微博)、羽毛球等项目特点推断,中国男子选手适合打高尔夫球,今后一定会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此为便宜三,给很多人看到希望。

  中国高尔夫渴望真正的话语权

  以过往的历史经验观察,凡是欧美人擅长的体育项目,亚洲人很难超越或者颠覆。自行车、男子足球、网球、男子篮球、田径,甚至拳击、击剑等,这些项目虽然不一定都是受亚洲人的身体素质困扰,但总有传统的力量作为格局。刘翔、姚明、李娜(微博)(微博)等明星在各自的项目里都像一颗流星,在一定时期闪耀过,但更多时候,很多传统项目依旧是别人在玩、别人在主导。

  中国男子高尔夫选手难以大部队突出重围,关键还是我们缺少自己的发展空间,在这项运动上,欧美人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雄厚的经济做后盾,加上资金运作,中国高尔夫运动在他们面前只能算小弟弟,没有话语权。说点和汇丰冠军赛有关的“题外话”:每年汇丰冠军赛举办期间,全国各地玩高尔夫的、做高尔夫的、打高尔夫的,都会来上海看球、评球、取经。旭宝高尔夫俱乐部每年都会搞一场“蟹宴”,俱乐部掏钱,免费请全国业内的人士吃饭,大家聚在一起,交流交流对这个行业现状的理解,谈谈各自未来的规划。有时候,还能谈出不少有见解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活动和商业无关,甚至有公益味道,在素来以奖金额论高低的高尔夫行业中,显得不多见。

  500万美元总奖金的美兰湖名人赛和700万美元总奖金的汇丰冠军赛竟然在半个月时间内在同一座城市举行,表面上,中国高尔夫运动华丽而眩目,实际上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泡沫有被吹大之虞。现代生活中,人们把“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称为“三高”,患了“三高”,最通常的症状就是容易晕眩,健康受到威胁,大家如今都有疑问,在高奖金、高级别、高水准比赛背后,谁来预防中国高球运动在“三高”中的晕眩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高尔夫汇丰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汇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