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名人赛花费1500万美金 现场观众素质遭非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0:05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上海名人赛花费1500万美金现场观众素质遭非议(

    工作人员叮嘱观众要遵守秩序。

  上海名人赛花费1500万美金现场观众素质遭非议

    决赛日,工作人员很有压力。

  上海名人赛花费1500万美金现场观众素质遭非议

    球星和小观众亲密接触。

  上海名人赛花费1500万美金现场观众素质遭非议

    连续4天成为全场最受追捧的人并不容易,这回麦克罗伊(微博)做到了。

  一场赛事总奖金610万美元,冠军奖金130万美元;另一场赛事总奖金500万美元,冠军奖金200万美元。哪场比赛对球手更有吸引力?从上周亚洲高坛的战局来看,显然,答案是后者。

  200万美元,是全球高尔夫球赛事的冠军奖金新纪录,这个诱人的数字不仅引发了30位参赛球手的全力争夺,也无意之中引发了上周亚洲赛场的一场球星争夺战。

  引起围观的不只这些。如果说汇丰冠军赛(微博)是一场“豪门盛宴”,那么上海名人赛更像一场广东农村盛行的千人万人大围餐,大门向更多的平民敞开。

  两强相遇,钱多者胜

  今 年8月,在美兰湖上海名人赛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或许没人觉得它会和同期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太精英赛有什么瓜葛,因为一个是由中高协认证的没有世界排名 积分的邀请赛,一个是由美巡赛与亚巡赛联合举办的正式比赛。事实上,200万美元的噱头带来了预想不到的结果:球手阵容比亚太精英赛的更鼎盛。在这份30 人的名单上,有今年的大满贯赛冠军舒瓦泽尔、麦克罗伊、布拉德利,还有世界第二维斯特伍德(微博)、福瑞克、奥格维、马汉、乌修仁、哈灵顿、保尔特、卡西……至 少,这是一些中国球迷还比较熟悉的名字。而亚太精英赛的斯勒德克尔、格罗乌尔、斯蒂尔等一众球星,似乎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

  有了这场“暗战”,就不难理解亚巡赛主席奇拉汉的态度了,缅甸人不久前表示,亚洲这些越来越多的明星赛事只对世界级球员有利,只会为他们制造参赛机会,其目的是短暂的。

  几乎每一位进入美兰湖媒体中心的球星都被问到了同样的问题:你为什么来这里?而所有人的回答也是相同的:为了赢取200万美元!达利甚至庆幸这个赛事没有得到任何巡回赛的认证:“说实话,这样球员参赛才不受限制,否则我还没有机会来参赛呢。”

  达利说得没错,正因为这是一场未经认证的赛事,所以16位美巡赛成员也就不需要得到美巡赛的放行批准。

  全程负责赛事运作的IM G中国高尔夫部总监魏全民(微博)在向南都记者解释为何球手名单确定较晚的时候有不同的说法:“球手们需要得到几大巡回赛的许可,这一周同时有美巡赛和欧巡赛,因为涉及到电视转播,所以需要得到球手各自所在巡回赛的放行令。”

  据悉,美巡赛对于上海名人赛“抢夺”了亚太精英赛的球星颇为不爽。得罪了美巡赛,会不会影响上海名人赛未来寻求美巡或欧巡的认证呢?魏全民承认“多少会有点影响”,“但我相信大家会理解的,到时候再谈吧,美巡和欧巡不也有冲突的时候嘛。”

  总花费超过1500万美元

  办一场世界级球星云集的高尔夫球大赛究竟要花多少钱,除了公开的500万美元奖金,其他“不便公开”的都是谜。

  “花 钱比较多的是前期推广,我们希望大家了解和认识这场比赛。我们也听到一些不可理解的、甚至是质疑的声音,但我还是那句话,我们做赛事,达到自己的目的就行 了,给职业球手一个赚钱的机会,给媒体提供内容,给观众带来体验,让赞助商得到他们想要的曝光。”魏全民承认,整个赛事运作花了1000多万美元。

  至 于“公开的秘密”———球员出场费,魏全民守口如瓶:“如果这是个有积分的比赛,就不必避讳,但这是一个邀请赛,出于对客户的保护和尊重,还是不方便透 露。”但他不否认,确实有些球员的开价和最终的价码不一样,“到了最后,我们觉得自己的预算和球员阵容都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没有再花钱。”

  美兰湖球会董事长戴国琳也只是透露了一个大概的数字,“每个环节都花了很多钱,其中花得比较多的是球场的准备和选手的邀请,到目前为止已经花了大约1500万美元,看起来还不够,这还没包括球场改造的费用。”

  “虽然我们花的钱比较多,但也不会像其他球场那样花两三百万去请个巨星,”戴国琳说,“有个别名气大的没有来,我们也不可能做冤大头,普及高尔夫运动不能这样 做。跟你说个笑话,后来他们把价钱降了一半以上,我们还是没答应,他们在欧美参赛的出场费是很便宜的,凭什么来中国就要那么贵?这对中国人是不公平的,这 样的人就是最后不要出场费我也不要。我可以透露一点,来的这些球星,没有一个的出场费是超过15万美元的。”

  若以此推算,本次比赛的出场费总额应该不会超过300万美元。

  戴国琳透露,赛事也联系过现世界第一唐纳德和前一哥伍兹,“不巧,他们一个老婆临产,一个要去探望孩子,所以都来不了,至于谁漫天要价,说了会得罪人,反正大牌的就那么几个。”

  “既然我们要办中国人自己的大赛,开创一条让大家可以学习的路子,就得维护中国人的尊严。”戴国琳强调。

  球星的安顿是“最难的环节”

  举办这样一场事先“张扬”、必须保证球星“质量”的比赛,实际操作过程中最难的环节在哪里?魏全民的回答让记者有点意外,并不是球星的邀请,而是球星到达以后的安顿。

  “既 然我们请了这么多球星来中国,就要注重球员的体验和感受,这是我们感到压力最大的地方。因为这些球员每年都到处参赛,见过很多好的球场和好的酒店,我们这 个比赛也要给他们有一个好的感受。所以,我们花了很多工夫,希望完善各个环节。让球员从下飞机开始,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居住、吃饭、练球。而且,宝山区不像 上海其他地方,普及高尔夫做得没那么好,我们希望在当地引起民众注意,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魏全民说,“事实上,不少球员都对我们的安排表示了认可和肯 定。”

  上周三的配对赛结束后,主办方安排了5名韩国球手参加小范围的“圆桌采访”。小道消息说,欧美大牌球星不太愿意接受采 访。直到后来,当麦克罗伊、维斯特伍德等大牌纷纷走进媒体中心、福瑞克和奥格维也参加“圆桌采访”的时候,记者的疑虑才终于消除。正如魏全民说的“毕竟都 是职业球手,加上高额奖金,他们还是会认真对待的”。而最受关注的小麦也很配合主办方的安排,冠军还没到手,就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活动和应酬,看他卖力的 表现,似乎并不全是看在钱的份上。

  “总的来说,我很满意,”魏全民说,“我们的目的有三个,助力奥运、推动中国高尔夫发展、普及平民高尔夫。赞助商想通过比赛把美兰湖推向亚洲和全世界,同时推广自己的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我们也帮他们达到了这个目的。”

  花了至少1500万美元的赞助商是否满意,戴国琳的说法可以作为参考:“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球场,让大家都来参与高尔夫,这就是回报了,而这个回报胜过金钱上的回报。”

  高尔夫平民化的“阵痛”

  从 门票的定价可以看出,上海名人赛打的是“亲民牌”。平日票价180元,周末380元,全程套票750元,全程家庭套票1500元。而本周也在上海举行的汇 丰冠军赛,平日票价500元,周末1000元,全程家庭套票3500元,票价是上海名人赛的一倍以上。戴国琳说:“我们降低票价,就是要让更多的平民也来 了解高尔夫。”据统计,比赛前两天分别有3000多人到场,周六有8000多人,周日达20000多人。

  南都记者在球场上感受到,虽然观众人数不少,但整体素质不如其他国内高尔夫大赛的观众。发球台上也立着禁止使用手机和相机的警告牌,工作人员也举着保持安静和请勿走动的牌子, 麦克风也不断重复着要观众遵守规则的话,但效果并不理想。3位观众在发球台旁和工作人员发生了长达5分钟的争吵,原因只是他们拿不到宣传中所说的帽子和 水;一位观众竟然想在球手击球那一刻闯进围栏;工作人员示意两个手牵手的观众挡住了后面的球车,男观众高声叫嚷“球车不能按喇叭吗?”;还有观众辱骂维持 秩序的志愿者……每到一组选手开球前,发球台上的3名老外就在人群前来回巡查,反复说着可能是他们唯一会说的中国话:“手机,不可以;相机,不可以。”而 且,几乎每次巡查,他们都能发现几个违规的观众。制造噪音的也不全是中国观众,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达利的亲友团其实也很不安静。

  中国选手张新军(微博)有同样的感受:“第一天出发的时候我也受到影响了,已经告诉观众手机要调静音了,他们就是不听。这里是第一次办大赛,可能有些地方做得也不够到位。”

  戴国琳承认,观众的素质确实比较差,“这是我们的失误,这次比赛是比较普及的,有很多观众完全不懂高尔夫,所以秩序差一点,不像有些大赛,观众花了很多钱去买票,只有非常热爱高尔夫的人才会去买这么贵的票。”

  魏全民向记者表示:“我们接到不少投诉,但我们对这个赛事的推广和汇丰冠军赛不同,那个比赛是有积分的,而我们的比赛是丰富 大家的生活,所以售票更广泛,很多人是第一次看比赛。而我们对观众的管理和教育也做得不够细致,这是推广这项运动中不可避免的阵痛。”

  专题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顾晨白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兰湖上海名人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名人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