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文冲:多一些公众球场 中国高尔夫才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08:43  东方早报

  汇丰冠军赛(微博)今日开杆,受腰伤困扰的中国高尔夫头号球手梁文冲(微博)日前也来到了上海。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文冲承认自己未调整到最佳比赛状态。因此,谈到比赛,本就寡言的阿冲更加沉默。但谈起青少年选手的培养,他却意外地变得健 谈起来。“在中国公众球场太少了,千分之一都不到。一个球场总有不是那么多人打球的时候,在这样的时候,球场能不能腾出一些时间来做支持中国高尔夫的事情 呢?中国的球场应该给青少年球手更多一些练球、打球的机会,只有这样,中国高尔夫才有希望。”

中国高尔夫头号球手梁文冲。IC 资料

  这不是梁文冲状态最好的时候,但却是他接受采访说得最好的一次……昨日,出现在上海佘山高尔夫俱乐部的中国头号球手梁文冲直言不讳中国的球场应该给青少年球手更多一些练球、打球的机会,只有这样,中国高尔夫才有希望。

  千分之一的公众球场

  因为腰伤,梁文冲缺席了上周的上海名人赛,仅仅几天时间,很显然他无法完全恢复。面对今日开打的汇丰冠军赛,梁文冲坦言自己有些沉重:“说实 话,我的状态一般,腰不舒服,始终在调整,练球也以短杆为主。”随后记者的一个问题却让阿冲打开了话匣子,“对于现在很多尚未出成绩的中国年轻选手而言, 打球苦于费用太高,你当时是怎么解决的?”“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我已经前前后后说了很多次,但我今天还是要说,我很感谢中山高尔夫球会,在我小的时候,我 们这批在中山球会学球的孩子们练球、打球、请教练甚至出去比赛的费用都是球会承担的……”

  过去梁文冲给很多人的感觉并不是特别健谈,但这回他就这个话题说了很久,而且句句都是掏心窝的话,“在中国公众球场(区别于会员制球场,此类球 场向大众开放,价格便宜,国内每次收费一般在300元人民币左右)太少了,千分之一都不到,许多球场告诉我,‘梁文冲你来我们这里打球,我们非常欢迎。’ 我想说的是,这样的盛情邀请对于阿冲来说没有太大的帮助,真正没有球场打球、需要球场打球的是那些孩子,一个球场总有不是那么多人打球的时候,在这样的时 候,球场能不能腾出一些时间来做支持中国高尔夫的事情呢?”梁文冲的话不讨喜,但却句句属实,而在过去又有多少中国职业球手愿意站出来说这样的话呢?

  “现在中国的赛事体系已经相对完善了,有青少年巡回赛,有业余巡回赛,也有职业巡回赛,我想中国的球场应该参考这些排名给中国的青少年球手一些 优惠。”按照梁文冲的说法,如果中国的高尔夫运动不普及,往后的水平很难提高。此间,阿冲也告诫中国的年轻选手,职业运动很现实,“你得珍惜每一次机会, 怀揣一颗感恩的心,不能抱着有赞助才能打好的心态,职业运动都靠成绩说话,有了成绩,自然有赞助商会关注你。”

  愿“让位”给年轻后辈

  梁文冲时刻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正因为如此,他的访谈每次必提当年引领自己走向成功的中山高尔夫球会,如今梁文冲也算小有成绩,在33岁的黄金年 龄他又已经考虑到为中国高尔夫的未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现在在中山开办了高尔夫学校,主要是想与年轻人分享我的练球、比赛的经验,中国高尔夫运动必须 一棒接一棒传下去,所以我希望中国的职业选手都能参与进来帮助我们的年轻人,在退役后,希望他们可以来做教练。”

  除了办高尔夫学校,梁文冲还谈到了自己在汇丰冠军赛的过往,他甚至语出惊人地表示要让出自己的参赛名额,“我从2005年开始参加汇丰冠军赛, 除了两次是因为有冠军头衔直接获得参赛资格,其他几次都是拿着中高协的外卡名额进入汇丰冠军赛的,我想如果明年我的状态不够好,是不是可以把我的参赛资格 让给中国更年轻的选手呢?他们往后的路还长,这样的比赛对于他们的成长很重要。”

  当然,阿冲有意“让位”给年轻选手并非因为自己已经失去了目标和动力,相反接下来他的比赛任务异常繁重,“汇丰冠军赛之后是新加坡名人赛,之后 还有世界杯,昨天我就和张新军(微博)(世界杯上阿冲的搭档)一起练了球,等到世界杯前一周我会和张新军一起训练,加强彼此间的配合,全力为世界杯冲刺。”因为世 界杯是以国家为单位进行比赛,对此阿冲总是怀有别样的兴奋,私下里阿冲还谈到了奥运会,“高尔夫入奥对于中国高尔夫运动绝对是一件大好事,可以刺激中国高 尔夫的发展,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当然想参加奥运会,但是一个职业球员首先得打好眼前的比赛,今天的比赛打不好,状态无法保持,又何谈几年后的奥运会呢?所 以我现在暂时不去想。”

  这次采访是阿冲面对媒体聊得比较多、比较深刻的一次,走出采访间的时候,记者迎上去伸出手,“阿冲!加油!”“加油!”梁文冲一面会意地喊了一声,一面用力握了握记者的手。或许无法预测自己未来几站的比赛成绩,但他无疑将竭尽全力。

  建议多借助国外资源

  这一次与梁文冲一起到场的还有其新签约的经纪人彭焱焱(微博),阿冲改换门庭已经不是新鲜事,谈及选用中国的经纪人以及助理,阿冲认为这可以更好地为自 己整合在国内的高尔夫资源,“很显然,他们对于国内的情况比我本人更了解,无论是赛事的安排还是市场需求,他们可以更好地帮到我。”

  当然,说到阿冲的团队,也少不了“洋为中用”,其教练就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凯尔。对于自己的外教,阿冲早在瑞安挑战赛时就和记者做过交流,“凯尔 此前是一个出色的职业球手,退役后担任教练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他指点,我出去打比赛在技术和生活层面都受益匪浅。”此间,梁文冲还谈到了一个细节, “每天早上起来练球前,他不会让我吃得很饱,但必定要我喝一杯柠檬水,具体有什么好处也说不清,估计是可以清清肠胃,不让身体带有太多负担,他怎么说,我 就怎么做,毕竟老外的经验远比我们丰富。”

  除了凯尔这位教练,阿冲还有专职的体能教练,这在国内高尔夫球手中闻所未闻,阿冲的团队透露,现在的体能教练来自东南亚,对于一年52个星期有 30多个星期辗转世界各地比赛的职业选手而言,充足的体能储备尤为关键,“别以为高尔夫选手不需要体能训练,小麦(麦克罗伊(微博))就告诉我,他一周会有4次专 门的体能训练。”对于这样的误区,梁文冲颇有些无奈,实际上,他自己没事的时候就会摆弄一根橡皮筋,“这可以保持我的肌肉弹性。”

  教练来自国外,阿冲的球童中也不乏外国人,之前有新加坡的伊布拉汗,现在则是一个日本人,“因为我的赛历中有很多是日巡赛,日本球童可能更熟悉 环境。”阿冲用自己的行动给国内的其他选手提了个醒:中国选手要成长,必须更多地走出去,多打国际比赛,而在团队的建设上,尤其是竞技层面上,也需要借助 来自国外的资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梁文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