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宇翔回黄山松柏训练 业巡赛三冠王谈高球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7:28  新浪体育微博
刘宇翔谈高球历程刘宇翔谈高球历程

  新浪体育讯 国庆期间,黄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中心前学员刘宇翔(微博)回到到黄山松柏高尔夫训练,借此机会,我们采访了刘宇翔,请他谈一谈他近两年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

  前不久刚刚拿到业巡赛三连冠,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心得或者经验可以分享?

  打比赛之前也没想太多,但是年初时给自己定了目标,至少要赢两站业巡赛。每一站都是尽自己的全力,尽量可以打到自己的最好。也没有对成绩想太多,但是业绩还不错,赢了三站。

  三连冠也不是一下子就来了,是一站一站打出来的。也没有有了三连冠就特别开心,因为每一站的经历都不同,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这些。每一站去备战,去打,最后赢下这一站,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在这个过程里面,学到了很多东西,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地方,然后在慢慢进步。

  今年年中的时候开始到美国去学习,能感觉到他们那边的教育和中国这边有什么区别?你认为他们高尔夫的优势在哪里?对今后到美国学习有什么期待?

  年中的时候是去美国的一个夏令营,在美国呆了一个月。他们有一个比较系统的一个教育方式,比如说高中有高中的校队,大学有大学的校队。你可以在校队里打球,还不耽误学习,这样去成长。会有很多条路可以走,并不是只有高尔夫。学习还是很重要的,因为打球也不一定是要打一辈子的,一边学习一边打球,可以为自己多铺几条路。

  期待肯定是有啊,我想尽我最大努力去学习。因为对正常人来讲,现在已经是比较晚的了,所以我要抓紧所有的时间了,这几年全力以赴,让学习和打球都不耽误。想把学习补回来。先上完高中再看,能上美国的大学就最好了。

  平时打球势必会影响文化课学习的时间,你一般都是怎样去平衡它们?你是如何看待学习与打球之间的关系?

  我去年打了亚运会,在国家队里面,差不多有三年没有上学。我自己主要是学一些英语,会看看书之类的,从今年退出国家队之后,就去美国读高中,因为打球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刘宇翔刘宇翔

  前不久捐了两个球杆,指定去帮助一个球童的孩子,目前国内与高球有关的慈善活动刚刚起步,你对这种慈善活动,包括积极参加这样的活动有什么想法,有没有想过今后成立“刘宇翔基金”?

  她是京南球场的一个球童,我是07年,就是第一届汇丰青少年比赛的时候,就在北京,在京南球场,我打了68杆。那是我第一次打到6字头,在那个比赛中拿了冠军,所以对那个球场还是很有感情的。我也是从小到大,很多人帮助我,包括黄山球会,严伯伯,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才能打到现在这样。所以我也一直想着我要回报社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也希望尽自己一点点力量。

  我觉得慈善活动非常好,大家也都很有爱心。我经常在电视里看到那些山区里的小孩,翻山越岭去上学,自己在学校里做饭,特别困难。我也很想去帮助他们,我想以后也能够努力地打好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刘宇翔基金”可以考虑一下,但前提是必须要打好球才行。我也是很多人帮助我才走过来的,我也要知道回报,去帮助更多的人,但是现在还不行,还要继续努力,先把球打好。

  现在你也经常有比赛,黄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中心现在的学员们也是和你当初一样,经常会有比赛,你觉得参加比赛需要有选择性,还是多多益善,要多体会赛场的感觉?

  我觉得也需要选择,因为现在比赛越来越多了。不像我一开始,练半年球就等着一场比赛。那个时候比赛少,现在多了。我觉得打比赛是很重要,因为可以锻炼到很多方面,心理、比赛的临场发挥、经验等各个方面。但是打比赛还是最主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有打球和学习的计划来选择,不要影响打球和学习。有的人是有比赛就去打,有比赛就去打,虽然比赛经验会很丰富,但是他们可能会身体太疲劳,或者影响到学习。我觉得打球是慢慢慢慢一步一步来的,不能着急,不是一下就能变得特别好。我发现现在有一些家长非常着急,想让自己家孩子一下就可以打得很好,但是打球是一个很漫长的事情,需要一点一点去磨练。有的时候不是别人去说一些什么东西,学员就可以学到那些,我觉得大部分还是球员自己一点一点去体会,才能体会到更多的东西。

  到目前为止,你也参加过很多比赛,有没有你觉得特别难忘的,或者是学到特别多东西的?

  有很多啊,我觉得大部分学到东西的,都是打不好的时候。所有打不好的时候不要去太埋怨自己或者失去信心。打不好的时候就好好总结,这次为什么打不好,下次再努力。难忘的比赛很多,因为每次遇到的状况都不同。我心态放得很好,我就是每次想着要去享受比赛,每次状况不同,面对不同的状况,面对从来没有过的感觉,就好好去享受。

  作为他的高尔夫“母校”,我们一直关注着刘宇翔的成长,喜悦于他的每一次胜利。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刘宇翔持续给人一种很阳光的感觉,他的爱心也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这颗回报社会的爱心在向我们昭示,刘宇翔并不是不知人间疾苦、高高在上的高尔夫王子,而是一个十分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有为公民。希望到美国去完成学业,同时不放弃打球的规划,让我们体会到刘宇翔的成长,心智的成熟。就像他说的,享受比赛,享受高尔夫,相信高尔夫也能让刘宇翔享受到美妙的人生。

  学习对打球肯定是有帮助的,文化课学习可以充实自己,学习之后我会更有自信,可以考虑更全面,不学习的话会觉得自己缺少一些东西。

  你觉得这两年,就你自己的成长而言,你觉得哪方面的变化或者进步最大?你对自己的未来,职业上、学业上是如何规划的?

  我觉得今年打的这几场比赛,体会到自己最大的进步是心理上面的。以前打球,一个洞打坏了或者几个洞打坏了,有的时候会发脾气,控制不好。现在感觉心态比之前好多了,就算自己一个洞或者一开始几个洞打的不好,但是对自己还是会比较有信心,相信自己还能把成绩打回来。就像在长沙站业巡赛,我前九+3。转场之后我就一直暗示自己,我一定可以打回来的,只要后面多打几只鸟。然后后九抓了6只鸟,结果打69杆拿了第一。

  我想先在美国把高中读完,再看自己到时候打球的水平。觉得可以的话就考虑转职业或者类似的道路。如果觉得水平还不够的话,就可能试试上大学这类道路。

分享到:

相关专题:黄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中心专题 

更多关于 刘宇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