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战改变吴莎高球观 挑战业余冠军不留遗憾才是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0:42  新浪体育微博
吴莎吴莎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可谓吴莎(微博)的收获之年:1月汇丰青少年公开赛女子B组冠军,4月深圳青少年高尔夫巡回赛(12-14岁年龄组)冠军,6月业巡赛昆明站冠军,8月业巡赛沈阳站冠军,10月初刚结束的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女子B组冠军……

  当问到吴莎今年总共拿了多少个冠军时,她已经记不大清了,“大大小小的加起来,应该有10来个吧!”难怪媒体纷纷用“势头猛”、“表现出惊人的高尔夫天赋”、“不愧出身高球世家”等词句来赞赏吴莎。

  面对纷至沓来的桂冠与赞誉,吴莎显得很冷静。“2010年第一次参加业巡赛时,在福州站第一轮以86杆晋级。当时非常开心,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晋级,也是第一次破9。其他选手有的打了70几杆还在那里郁闷,当时我很不能理解。今年一路下来,我明白了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更重要,只有每一个洞都不留遗憾才叫好!”

  在吴莎看来,今年有三场比赛让她难忘,这三场比赛让她更加懂得高尔夫,也提升了她对高尔夫运动的认识。

  今年1月底,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精英挑战赛上,女子B组的吴莎与林希妤(微博)展开了激烈较量。在吴莎眼里,林希妤是优秀的代名词——小小年纪就代表国家参加了亚运会,而且获得了女子团体亚军。与林希妤同组过招,吴莎除了崇拜、兴奋之外,还有几分惶恐。首轮林希妤以5鸟1博基68杆(-4)领先;次轮吴莎上演翻盘秀,6鸟1博基67杆(-5)、以2杆优势反超林希妤;最终林希妤以总杆210杆(-6)夺冠,吴莎211杆(-5)排名第二。“这次打得不错!”吴莎非常肯定自己的表现:“心理得到了很好的历练,对我今后的比赛有很大的帮助。”这场比赛使她明白,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对手,只要调整好心态,严阵以待,就会取得好成绩。

  2011业巡赛昆明站,吴莎通过加洞赛夺得冠军。“进入加洞赛,非常紧张,第一次有了‘高度重视’的意识,不断告诫自己不能再以玩的心态对待比赛了。”吴莎的回忆,用当下热播的连续剧片名来形容很是贴切:步步惊心。昆明站让吴莎难以忘怀的不仅是这一次加洞赛,还有首轮73杆的“好”成绩。73杆,真的是好成绩,不过这是在抓了7只鸟、4个洞保帕后取得的成绩,本可打出更好成绩的她很是郁闷。“从这以后,我开始给自己每一洞订目标,不能浪费每一杆!”打球不能太随意,吴莎深有感触。

  得知吴莎获得2011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B组冠军,笔者在第一时间专程道贺。出乎意料的是,电话那头异常平静,甚至还有些落寞。难道新闻报道有误?“是的,我又赢了吉融,是冠军。”吴莎的声音中听不出一丝夺冠的兴奋。“17号洞,错失1码的eagle,要不然在17号洞就可以结束比赛了。”吴莎语气里甚是懊悔。决赛轮,吴莎和吉融两人的积分一直胶着难分上下。前16洞,吴莎6鸟10帕,吉融5鸟1柏忌10帕。17号洞的关键性不言而喻,两人都是憋足了劲儿,每一杆都要打起12分精神投入百分百的精力。虽然最后两洞平分秋色,都是1鸟1帕,可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确实遗憾。吴莎说当时太想赢了,打前想法太多导致失误,虽然这次比洞赛最终吴莎以6:5取胜,可对17号洞她还是耿耿于怀。

  今年,是吴莎正式参加各大比赛的第一年,爸爸吴相兵开年就提出了比赛要“有目标”的要求。吴莎自己说,以前打球很洒脱,打好打坏无所谓,只要玩得开心就行。现在有压力了,这个压力有一部分源于爸爸,更多的在于她对自己的要求,特别是在得了冠军之后。“不过有压力才有动力嘛。”吴莎说。

  当问及冠军赛有何目标时,吴莎说:“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在任何环境下都能稳定地发挥,有计划地打好每一杆,在每一洞都不留遗憾。”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97年4月10日

  业余积分排名:

  主要赛事经历

  2011年汇丰青少年公开赛女子B组  冠军

  2011年深圳青少年高尔夫巡回赛  冠军

  2011年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沈阳站  冠军

  2011年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昆明站  冠军

  2011年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女子B组  冠军

  (同哲)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吴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