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高尔夫与慈善基金会都需要用数据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10: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说起来这么巧,一个小姑娘的新浪认证,引起全国上下一片哗然,“红十字会”这个中国官方最大慈善公益组织受到前所未有的舆论抨击;几乎同时,新一轮有关“高尔夫球场”的违章兴建破坏环境的指责之声也一浪高过一浪。高尔夫与慈善一样,都成为弱势群体,必须有足够正确的数据说话,这两个“难兄难弟”才能脱离困境。

  中国的舆论媒介有个特征,就是“一边倒”,一个时间内,一个主题,一方的声音。说起“高尔夫”和“公益”,这个两个看似不同的事物和概念,却有着共同的“出身”,都是“舶来品”。但凡西方的东西在中国都脱不了“原罪”。高尔夫尤甚,因为它是“贵族休闲运动”,“有钱有闲”跟中国现当代的“阶级论”理念的碰撞,一下子就变成“弱势”了。

  如能抛开意识形态的观念,高尔夫在国际上早已不是单纯的贵族运动,2016年高尔夫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足以说明一切。但是在中国,高尔夫运动不能不说还是一项“小众运动”,26年的发展史,简直无法洗清“原罪”。在大多数人还没有接触这项运动的时候,公众媒体对高尔夫的质疑似乎也不难理解。然而,我们需要客观公正的批评,而不是妄加指责。

  高尔夫球场的兴建无疑要占用一定数量的土地,在已建好和在建的球场中,有多少是占用政府明令禁止的“耕地”?比例是多少?高尔夫球场的用水又有多少是侵犯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用水?没有哪家记者拿出准确的数字。高尔夫球场的兴建是破坏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还是带动了当地的经济腾飞?高尔夫球场的养护是在多大程度上破坏了环境还是美化了环境?河南圣安德鲁斯球场是个典型的例子,球场是建设在政府规划的休闲旅游开发区里,这片土地是荒芜的盐碱地。正是球场的带头兴建,才真正带动了整个开发区的发展,周边世代以务农为生的农民,率先富裕起来。全国绝大多数球场的兴建都不同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至今没有一家球场周边的居民提出环境恶劣是由于球场的建设。

  是什么原因造成大众媒体记者总是在高尔夫球场的建设问题上找茬儿呢?观念!怎样改变人们的错误观念呢?一个是靠时间,另一个就是高尔夫拿出科学的数据来,用事实证据说话。在这次“全国高尔夫球场总经理联谊会”上,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协会理事委员会主席迈克尔-赫德赞博士(Dr.MichaelHurdzen)发表主题为《中国高尔夫的未来》的演讲,介绍了美国高协为此做了什么。美国有上万家高尔夫球场,中国的球场不足人家的零头,中国高尔夫没有科学数据来证明自己是“清白的”。

  与高尔夫面临一样窘境的还有中国的“公益组织”,一个小姑娘臭美炫富,牵扯出“中国红十字会”。本来很好说清的问题,由于常年官僚运作,第一时间拿不出可以说明自身清白的数据来,弄得全国上下讨伐之声不绝于耳。

  现代公益事业,不是做了善事就没事了,而是需要公益机构的运作要“阳光化”,公开透明,简单四个字要想落到实处,从事公益事业的从业人员要有足够的认识。高尔夫和公益密不开分,从现代高尔夫运动伊始,慈善公益就是高尔夫人的本分。不用例举世界上多少高尔夫大牌明星的善举,就拿身边的国人来说,慈善公益就是自觉自愿的行为。

  去年九月启动的“球爱的天空高尔夫慈善基金(微博)”,一年的时间里, 基金会员发展到近700名(含企业,球场,球队等集体会员),募集善款近200万,资助了全国20个省市的白血病患者(以患儿为主)和其他病患64余人,实际支付善款137.57万元。就是在“郭美美”事件最热闹,很多大型公益组织一时间没有收到任何民间捐赠的时候,“球爱的天空高尔夫慈善基金”的快乐捐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善款源源不断。

  高尔夫运动必将在我国得到迅猛发展,正如公益事业一定会在我国茁壮成长一样,时间会说明一切,如果都等不及的话,那就让我们所有业内人士一起努力,拿出科学数据来,来证明自己没有“原罪”,是清白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