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儒学家称高尔夫要有中国特色 孔子在世肯定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22:37  新浪体育微博
蒋庆发表演讲蒋庆发表演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海口观澜湖度假区举行,在上午举行的主题论坛中,当代中国儒学思想家以及著名儒家人物蒋庆发表了主题为《当代思潮与儒家价值》的演讲。蒋庆首先从孔子谈起,他认为本届总联会的主题“健康、和谐、包容、发展”包含了儒家思想,提出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尔夫球运动,并认为如果孔子还活在今天,他会支持高尔夫球运动。

  蒋庆说,本届总联会的来宾中只有他一个人没有和高尔夫接触过,他从来没有摸过杆,这是他第一次踏进和高尔夫有关的场所。蒋庆首先谈到了四点感受。他说,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健康、和谐、包容、发展”,这八个字里面的不仅有和谐和包容四个字代表了儒家价值,健康和发展也体现了儒家的价值,而且这四大理念都体现在儒家的经典中,并都有儒家经典的依据。

  第一、健康,儒家的经典书籍里面有一篇叫做《洪范》,《洪范》里面讲了人有五福,就是五种幸福。五种幸福当中有一种幸福叫做“康宁寿考”,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身体健康,总联会主题中的“健康”就是体现了儒家的价值,这在儒家经典里面有依据。第二、和谐,孔子在论语中说和为贵,这些讲都是和谐,和谐是儒家的根本性价值。第三、包容,世界宇宙的万物是同时存在的,而且同时存在不相违背也不相危害,这些体现就是第三个理念包容。第四个理念发展,每一天都要生出新的现象,我们看到天道的运行非常刚健,每天都是新的现象不会重复的,所以我们说发展也体现了儒家的价值。

  蒋庆说:“所以我建议“健康、和谐、包容、发展”这四大理念不应该仅仅是作为我们这一次会议的主题,应该作为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主题,因为四大理念是我们中国的价值,儒家的价值,儒家代表中国文化的价值,我们中国高尔夫运动虽然从西方传过来,但是应该跟西方高尔夫球运动有区别,我们要建立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尔夫球运动,中国特色的高尔夫球运动不在于球上面,也不在于杆上面,不在于多少个洞,应该说中国的高尔夫球运动价值理念在什么地方,我想到中国的高尔夫运动要有中国化,要有中国文化的特色,那么它就一定建立在中国文化价值基础上,而中国文化价值基础就是儒家价值,这个是我的第一个感想。”

  “另外一个感想,孔子教他的学生有六个项目,在这个六个项目里就有射和御,射是射箭,御是驾车,孔子教这个射箭不是驾车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而是射箭的礼仪,驾车的礼仪,是这两个目的。因为孔子教人是讲礼仪,礼仪对人的教育不仅仅身体,是对人性和人格的提升,对于人的礼仪的学习,对于人群体生活规范的教育,这个就超越了一般的体育,他既是体育同时也超越体育,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孔子教他的学生是礼仪的教育。”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孔子还活在现在,他对高尔夫球运动的认识应该是什么样的境界?我认为孔子肯定是反对西方的有些运动,比如说击拳肯定反对,那个把人的兽性充分的展示,这个孔子肯定反对。足球,孔子可能不会怎么样支持,因为足球是力量型运动,而击拳是暴力运动,但是高尔夫运动我想孔子会支持,因为高尔夫运动是一个礼仪性的运动,具有绅士精神,具有文化涵养的运动,高尔夫运动不仅仅锻炼人的体魄,还对人进行人性的教育,进行礼仪的教育,人格的提高,规范教育,这些高尔夫运动都具有,所以孔子还活在今天,他会支持高尔夫。”

  非常巧合,今天正是孔子诞生2562周年。蒋庆说,在全国各地都在举行祭孔的活动的时候,今天参加了高尔夫总经理会议,也体现了孔子精神儒家文化的精神,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祭奠孔子诞辰2562周年。(百多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总联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