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一球场非法占地4200余亩 被罚2950多万仍未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10:00  中国经济时报网

  7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暂停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从那之后,中央层面针对高尔夫球场先后出台了10道禁令。然而,尴尬的是,中央政府10道禁令却仍然无法叫停各地高尔夫球场的“生长”。

  根据公开信息,国内不少高尔夫球场都是违法违规建设,这其就包括河南建业地产等上市公司参股投资的高尔夫球场。

  圣安德鲁斯高尔夫非法占地近4200亩

  “我们这个球场是河南省最大的高尔夫球场,有4200亩地,是能举办国际锦标赛级的18洞高尔夫球场。”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雁鸣湖生态风景区的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场暗访时,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说,该高尔夫球场入会起步价为每人36万元,球场是2003年开始建设的,2008年正式营业。

  本报记者乘车仅从该球场大门到达服务中心耗时就达10多分钟,途中能看到大片绿色草坪随着地势高低起伏,偶尔还能看到有人在球场挥杆。

  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占地面积近4200亩、景色十分迷人的高尔夫球场竟是个违法占地项目。

  中牟县国土局刘姓副局长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位于雁鸣湖生态区的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场是违法用地项目,一开始就没有手续,中牟县土地部门并没有给这个球场办理过任何用地手续。

  “他是违规的,国家一开始就禁止建高尔夫球场,我们也曾给其下达了处罚书,罚款2957万元。”刘副局长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在本报记者的要求下,刘副局长出示了中牟县国土局于2008年11月27日处罚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场的处罚决定书。

  在这份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本报记者看到,被处罚单位为该球场的运营管理方——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郑州)有限公司。

  该处罚书显示:经查实,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公司未经依法批准,擅自在中牟县雁鸣湖生态风景区内圈占土地4174.51亩,建高尔夫球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第三款的规定。

  该处罚书的处罚决定为:一、限期15天拆除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郑州)有限公司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13993.3平方米和圈地用铁网7432米。二、责令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郑州)有限公司退还已实际占用的4174.51亩土地,恢复土地原貌。三、并处罚款2957万元。

  “他们的罚款已经缴纳到位。”刘副局长说。

  球场为何仍未拆除?

  按照中牟县国土局2008年对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场下达的处罚决定书,该球场早就该拆除并恢复土地原貌了,但时至今日,这个球场为何却安然无恙呢?

  “说句实在话,作为我们国土部门,他这个球场违法占地了,我们的权限也只有这么多,他不拆除我们只能移交法院,让法院去强制执行。”中牟县国土局刘副局长告诉本报记者,“法院不执行,那法院有法院的难处。”

  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郑州)有限公司高层张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这个高尔夫球场实际占地1100亩,里面还包含700亩的天然鸟林。“我们这块地是2001年时,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过来的项目,这块地当初不是农田,而是沙荒地、滩涂地。由于公司本身就是做高尔夫的,当初招商引资时,当地政府说了,这块地政府一分钱不要,看企业能否把这块地做成中牟县的一个名片。”

  “当时这块地是租的,后来政府说我们这块地是非法占地要罚款,但我们为了这个高尔夫球场已经花了那么多钱,也不在乎再多花点钱(交罚款),于是我们就把罚款给交了。”张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们这个项目当年还是政府的重点工程,但(后来)政府说我违规了,我们也不能跟政府对抗吧?”

  建业地产承认投资高尔夫球场但称与己无关

  有知情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这个非法占地4200亩的高尔夫球场的投资者有两家,其中就包括香港上市地产公司——河南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场是属于胡总(指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编者注)他投资的,但这只是一个投资的行为,只是参股而已。具体情况你可以采访这个高尔夫球场的人士,他们最清楚。”近日,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高尔夫球场项目的具体拿地、运作、管理、人士、财务、监管等工作都是圣安德鲁斯球场来进行的。

  “这个高尔夫球场说白了,和建业没什么关系,球场也没有任何建业的人在里面工作。这个球场不属于建业的项目,盈不盈利跟建业住宅这块没有关系,跟上市公司业务也没有关系,球场也是他自己监管。”上述建业地产有关负责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这个球场的具体投资情况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而且集团也不会给我们相关信息。我估计除了老板外其他人也不会知道。”

  采访中,建业地产该人士对本报记者承认建业地产的确参股了该高尔夫球场,但他也一再对本报记者表示:“建业参股多少我不知道,这个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郑州)有限公司不是我们的全资子公司,我们只是参股投资,这个公司跟建业也没什么关系,我们并不控股,如果控股,我们上市公司会有公告。”

  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郑州)有限公司高层张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建业地产参股投资球场一事回应说:“我们这个公司不是建业地产的子公司,这是另外的事情,跟高尔夫球场没什么关系,这个事情没必要跟你讲。”

  “只能说,建业地产的老板胡葆森跟我们这个球场的私交非常好,你要说他这个公司里边有什么其他的合作,我所知道的是有一个房地产项目在合作,但是和高尔夫球场有什么合作,这个核心机密我也不知道。”张先生说。

  尽管建业地产和圣安德鲁斯球场方均对本报记者表示建业地产和高尔夫球场没有关系,但本报记者却在该球场的接待大厅看到了一个悬挂公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该证书显示: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郑州)有限公司的投资者为圣安德鲁斯国际高尔夫发展(香港)有限公司、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其中,前者出资4140万元,建业出资276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高尔夫球场、网球场、高尔夫产品专卖,高尔夫技术培训及相关配套服务等。

  地方政府背后的经济逻辑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环保部等十一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并在今年6月底前将本地区所有球场名单及违规球场清理整治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再次强调,各部委要继续抓紧清理整改高尔夫球场,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

  尽管中央政府及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努力整治清理高尔夫球场,但地方政府背后的经济逻辑却让人瞠目结舌。

  依据中牟县国土局的处罚决定书,尽管其对非法占地的高尔夫球场进行了处罚,也要求拆除球场恢复土地原貌,但其对拆除球场的态度却显得并不积极。

  “我个人观点认为,虽然国家明令禁止建高尔夫球场,但我认为(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场一没有破坏环境,二它还给老百姓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收入。”中牟县国土局刘副局长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个球场原来都是沙荒地,现在绿化得挺漂亮,并没有破坏环境。

  “对于雁鸣湖来说我们打造的是生态旅游区,但这个旅游区要靠什么提高知名度呢?就是要靠一些大企业和高尔夫球场等企业的入住来提高我们雁鸣湖生态旅游区的知名度。”刘副局长对本报记者表示,来高尔夫球场消费的都是有钱人,这些人到雁鸣湖吃喝消费,能给中牟县带来很多直接的经济效益。现在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场附近的老百姓中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多的是,这些都是直接的经济效益。

  刘副局长告诉本报记者,高尔夫球场带来的间接经济效益就是其扩大了中牟县的知名度。“好多企业的老板、高尔夫球场的会员来中牟看过之后,知道我们这里是个很好的投资地方,给我们当地带来了很多商机。”

  “高尔夫球场既不破坏环境,又给老百姓带来利益,这样,你干嘛非要把这个球场拆掉呢?我真理解不了。”刘副局长说。

  (王松才)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