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ONMA硏发电镀技术的故事之需求终极的电镀方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05:00  新浪体育官方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04年, 本间高尔夫决定将重点推广产品由“Twin Marks”转为一个叫BERES的新系列, 对本间来说, 这是一个很大赌注。本间要挑战自己, 研究出前所未有的电镀方法, 从而改变1S至5S的电镀颜色。

  阿部相信, 喜欢追求新鲜事物的日本人, 终有一天会觉得只是金色的电镀是不足够的,他说:“日本人对只有金色电镀的球杆开始逐渐失去兴趣了。”于是, 阿部开始着手研究不同的电镀方法。

  因为电镀是一种吸取电离子金属的沉积过程, 所以电镀过后的东西只存在金属颜色。阿部做出了黑和红等种类的样本。但这远远不够,于是发动酒田工厂的开发人员, 查看他们最不熟悉的女性时装杂志, 甚至亲身到一些名店, 调查手袋扣、皮带扣、耳环和戒指的色调。当时, 粉红色系列、金色系列、黑色系列和银色系列的东西最受欢迎, 他们便根据这几个色调准备了十多种电镀液, 并开始着手试验。

  用铜作为主要成分的电镀, 虽然可镀出美丽的粉红色, 但是它会好像“十円硬币”一样, 时间一久便会变色。为了防止变色,他们在球杆上涂上保护层, 但这样却令球杆失去了金属的光泽……

  经过3个月的试验, 最后决定以24K金、14K金、镍合金分别做出金色系列、粉红色系列、黑色和银色系列的色调。但是, 当尝试实际生产的时候, 构造复杂且表面积宽阔的BERES凹槽里又出现颜色不均匀的情况,阿部他们只好不断地改变电镀液的浓度、电流値、温度、搅动方式和工具的方向等,以此寻找颜色不均匀的原因。

  阿部将这些结果作进一步调查, 发现只有24K金没有出现颜色不均匀的情况。如果是合金电镀的话, 因为它混合了各类不同的金属, 所以这些金属的溶液会有不同的浓度, 将浓度的差别尽量减低, 便可以将问题解决。但是, 这样的话每次电镀时都必须分析和调整溶液的成分, 要大量生产,谈何容易。阿部他们每次做电镀的时候, 都会把数据记录下来, 所以他们储存了很多的数据。他们发现溶液浓度的变化,和颜色的分布有关系, 于是他们改进了电镀的设备,在杆面的背面做出B-mark的蚀刻板, 终于完成了BERES的电镀开发。

  从事大半生电镀工作的阿部, 将他的技术全部注入了BERES之中。当您拿起BERES铁杆时, 我们希望您欣赏一下它美丽的颜色。在那个颜色之中, 您一定可以感受到我们酒田技师的心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HONMA高尔夫专题 

更多关于 Honm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