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教授:让高尔夫回归民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11:32  云南信息报

  现代高尔夫球运动和台球运动都是起源于欧洲的康体休闲运动。尽管同样来自西方,同样属于源自于贵族的高尚娱乐活动,然而,现阶段高尔夫球与台球在中国的发展境地可谓存在天壤之别。

  回顾历史,台球约在20世纪初期传入中国,尽管台球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已经有了一百年了,但真正得到蓬勃发展的还是在20世纪改革开放之后。1986年,中国成立了台球协会。现如今,在中国各个城市和乡村,可以说只要有人的地方都能找到台球室或台球桌。

  高尔夫传入中国的时间也是在20世纪初期,大约只比台球晚几年。1917年,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虹桥高尔夫球总会”开幕,球场为9洞,占地约200亩。这个高尔夫球场一直使用到1949年,原址于1953年改建为上海动物园。此后由于一些历史原因,高尔夫球的发展在中国进入了停滞阶段。与台球运动发展相似,高尔夫在中国大陆的再度复苏也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的80年代中期,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成立于1985年,其成立时间还比台球协会成立时间要早一年。此后的90年代,中国高尔夫运动以相当快的速度在中国各地迅速发展。

  从两球前期的发展历程来看,高尔夫运动在中国似乎也应与台球运动一样,最终发展成在民间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然而事实却是,高尔夫在中国却逐渐成为权贵富豪的玩物,并被贴上了富人的专属标签,也正因为如此,又成为了政府用来缓解社会压力的出气筒。2004年,高尔夫球场建设更因占用大量土地、引发农民纠纷而引来了一纸禁令。此后,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7年过去,尽管禁令不止,但各地仍陆陆续续新增建设了400多家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其实已经误入歧途,面临着被妖魔化的危险。实际上,我认为高尔夫的问题不在于球场建设,而在于打球的人的结构有问题,我们只要把高尔夫运动平民化,让高尔夫运动回归民间,将高尔夫球场建设与周边乡村地区发展紧密联系,与乡村地区现代化、农民就业、生活质量提高联系起来,防止高尔夫度假区孤岛化。作为奥运会官方比赛项目,高尔夫应该纳入体育局用地规划;作为度假旅游产品,高尔夫应该纳入旅游发展规划。中国仍可发展高尔夫。关键是应将周边乡村城市化与高球发展纳入统一规划。

  (吴必虎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国际旅游学会秘书长、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创始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