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志强:想学好高尔夫 必须找真正懂行的人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小侄几年前曾经在深圳航港球场学球,师从张伟,但是久无起色,总是没有太大长进,其实他真的很努力,很勤勉,也很虚心,最大的问题就是太虚心了,除了向张伟随时请教之外,还向球场任何人讨教如何打球,见了过路的球童都要问上几句,于是每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为他支上几着,所以他总也找不到感觉。后来认识到这个问题,能力很快有所提高。

  有一个猎人养了一只鹰和一只鹦鹉,鹰帮助他狩猎,鹦鹉为他解闷儿消磨时间。除了打猎时表现出的勇猛之外,鹰总是一副桀骜不驯、傲视天下的样子,而且对鹦鹉的挑逗也总是不理不睬,不屑一顾,对此鹦鹉总是耿耿于怀,于是经常在猎人的耳边嘟嘟囔囔地进一些谄言:“其实这鹰真没什么了不起的,您想想啊,除了打猎它还会干什么啊?而且一天到晚板着脸,眯着眼睛见谁都爱搭不理的,好像天老大,它老二,对您一点儿也不恭敬,其实它不就是那么两下子吗?哼,我看没它也没什么不行!”

  时间久了,猎人也觉得鹰确实有些不像话,于是对鹰渐渐地有些不满,有一天猎人带着鹦鹉和鹰下山,行路过程中猎人不小心脚下一滑绊了一跤,原本站在他肩上的鹰受到惊吓飞起来,锋利的鹰爪划破了猎人的脸。破了相的猎人十分懊恼,忍不住和鹦鹉嘀嘀咕咕地数落起鹰来。鹦鹉趁机对猎人说:“哎呀,你说这鹰也真是的,对主人不满也没必要用这种招数啊,看看把主人的脸挠的,这可怎么见人啊!主人啊,我看还不如用它换几只会生蛋的母鸡呢。打猎的事情就交给我,我一样能帮助你!”

  猎人听信了鹦鹉的话,在集市上卖掉了鹰,买了几只母鸡。

  回到山里猎人带着鹦鹉去打猎,可是由于鹦鹉根本就没有鹰的翅膀,飞不了那么高,根本找不到猎物,即使看到了也没有鹰的利爪抓住猎物,所以猎人出门总是一无所获,用鹰换来的母鸡冻饿而死,鹦鹉最终也没能捱过寒冷的冬天。

  其实鹦鹉也并不是一定要置鹰于死地,也并不一定知道其实自己不精于打猎,只是按照自己的想象想当然地为猎人出主意,结果猎人疲于奔命,却并没有什么收获。

  在高尔夫球场上也是如此,很多初学者刚刚拿起球杆的时候当然会向身边的朋友求教,而被请教的人当然也要竭尽所能帮助自己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经验,但问题是他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帮助别人呢?

  我曾经在练习场看到一个五大三粗的壮汉教一个“窈窕淑女”打球,口中念念有词地指点着:“使劲儿,使劲儿,再使点劲儿!”可怜的女孩儿拼命地发力,结果反而根本连球都打不到了。

  壮汉气急败坏了,伸手把女生拨拉到一边儿:“站旁边儿看着,我给你做个示范!”

  俄地神啊,那是怎样一个的示范动作啊!我敢对天发誓,那位哥们儿做出的是我有生之年见过的最惨不忍睹、丑陋不堪的挥杆动作!旁边的一干人等都看傻了!

  有个小教练忍不住凑上前去想支支着儿,被壮汉一眼瞪得矮下身形倒退几步,灰溜溜地闪了。

  说不定这小女子从此发誓再也不摸高尔夫球杆了。

  对高尔夫球的理解一百个人有一百种招数,不是每种招数都适合每个人,所以要想学好打球必须找个真正懂行的人教,要想打猎必须向鹰求教!

  (崔志强(微博):作者系新浪高尔夫频道专栏作家,曾任中高协秘书长、副主席,现为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专栏内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崔志强专栏

更多关于 崔志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