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圣乔治郊游 以看大满贯的名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40  南方都市报
温网经常受到大雨侵袭,英国公开赛也不例外。温网经常受到大雨侵袭,英国公开赛也不例外。

  英国公开赛始于1860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高尔夫赛事。到今年,比赛进入了第151个年头,进行的是第140届比赛。这个夏天,记者来到英国公开赛的赛场———英格兰皇家圣乔治球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大满贯赛氛围。

  球场:质朴得令人难以想象

  皇家圣乔治球场于1887年建成,1894年就举办过一届英国公开赛,那也是英国公开赛第一次走出苏格兰。到现在,圣乔治已经是第14次举办英国公开赛。

  球场坐落在英格兰肯特郡三明治(Sandw ich)小镇的旷野里,从火车站到球场要经过两段羊肠小道,前一段在茂密的树林里,后一段穿梭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间。这在国内真是不敢想象--一个举行过多届大满贯赛事的百年老字号球场,竟然连球场外的路都没有修得宽敞易行!

  但这就是圣乔治球场的特色:尊重自然,遵循万物草木的生命。球场里也没有机动车道或者电瓶车道,平时不管什么人来打球都只能是走路。

  下过雨后,球场内外的路都略显泥泞,鞋子、裤脚也很容易沾上泥巴。可是同时,也有一种与大自然亲密融合的愉悦。

  其实,在英国很多球场都是如此,像今年苏格兰公开赛的赛场斯图亚特城堡林克斯球场,它2009年落成,是个十足的现代新球场,但也完全不见一条水泥路。这些完全建设在自然地势上的球场,对球场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很保护,把高尔夫看作一场接近自然的最佳运动。

一位球迷在草地上惬意地睡觉。一位球迷在草地上惬意地睡觉。

  观众:看球是一种生活方式

  前两轮比赛,到圣乔治观赛的观众就达到了7.4万,虽然比不上去年在圣安德鲁斯创下的两轮7.75万的历史纪录,但比起2009年的4.85万,还是有了不小的增幅。

  圣乔治球场的公共交通还算方便,英国政府为了这项赛事,特意开通了从伦敦到三明治的高速铁路,从伦敦市区到小镇的火车站只要88分钟,比普通火车节约了55分钟,票价为38.2英镑。三明治附近的小城镇都有公共汽车可以到达,记者从坎特伯雷乘坐13路公共汽车到达球场所在的三明治镇汽车站,往返车费仅4.4英镑。球场也有穿梭巴士往返于肯特与球场之间。另外一种很酷的方式是骑自行车往返,球场附近有一个Barville Farm,可以存放自行车,并有免费的巴士送至球场。

  英国公开赛是四大满贯中唯一在现场就可以买到票的比赛,这给观众观赛提供了便利。比赛这一周的套票是240英镑,正赛四天的门票每天都是60英镑。另外,赛场在此前的练习轮也开放,而且价钱相对便宜,分别是上一个周日15英镑,周一25英镑,周二30英镑,周三40英镑。65岁以上的老人、21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则有不同幅度的优惠。球场外的黄牛党报价则是正赛50英镑,再侃侃价会更划算。

  因为预计会有许多人在比赛期间到现场看球,所以部分“聪明”的球迷会选择在赛前到球场感受一下气氛。周三的练习轮,记者就遇到了这么一位老人,他坐着火车到球场看了一天球员练习,他说,随后四天的正赛他会选择在家里看电视。

  由于球场起伏很大,盲点众多,观众人数也多,球场在多个球洞都设置了三面看台,像第1洞、第17洞、第18洞等。坐在看台上,可以免遭奔波之苦,所以很受欢迎。

  还有一类球迷,他们“懒”得去球洞边,而是选择聚集在观众活动区的中心广场,看大屏幕,再喝杯啤酒,有点野外露营的感觉。球场的这片活动区域,有推杆、拍纪念照等活动,还有丰富的餐点售卖。只不过,这里只有百余张桌椅,容纳不了那么多观众。所以,更多的观众席地而坐或是直接躺在了地上。还有一些青少年观众,最喜欢的则是拿着纪念品到处找球星签名。

  阳光、海风、高尔夫,相信他们当中也有人对高尔夫不感兴趣,只是热爱这种像郊游一样的生活方式。

  媒体:有很多“特权”

  媒体想现场报道英国公开赛其实很简单,提前两个月左右到英国公开赛官方网站提交申请材料即可。

  在英国公开赛,媒体有很多“特权”:普通观众不可以带手机入场,而媒体是可以的;记者还可以凭袖标进入围绳内相对近距离地观看比赛;如果是自驾车到球场,记者也会得到一张位置相对更好的停车证。

  以往,英国公开赛媒体中心的餐饮都是单独收费的。从去年的英国公开赛150周年庆开始,才有了免费的食物提供。

  另外,媒体中心每三四个座位间还放了一台在直播比赛的电视,可以方便记者更好地了解赛况;但网线、电话线都需要单独付费。赛场也没有特意为记者安排交通工具,往返需要自己解决。

这种场面在国内赛场并不常见。这种场面在国内赛场并不常见。

  纪念品:手快有手慢冇

  在观众活动区域有一顶大帐篷专门出售纪念品,从球、水杯、帽子到衣服、水晶奖杯甚至名表,应有尽有,价格从几英镑到几千英镑不等。在这里,一定要记住一点:先下手为强!从练习日到决赛轮,在经过号码不全、款式越来越少之后,最终会被一扫而空。当面对空荡荡的货架时,你只能恨自己下手不够快了。

  观赛贴士

  

  英国公开赛虽然是在夏天,但它的林克斯赛场天气多变,早晚温差大,晴雨也不定,再加上海风一吹,人很容易被吹透。所以一定要穿戴整齐,T恤、羊毛衫、防风衣,一个都不能少,最好还戴上雨伞或者是雨衣、雨裤,以防被淋雨。另外,越野登山鞋也很实用。

  

  球场里有很多售卖食物的摊贩,像汉堡、比萨、炸鱼薯条这样的传统快餐都有卖,球场外面一路上也会有售卖食物的活动车,价格比起球场内的相对便宜。

  

  公开赛期间因为观众、媒体人数众多,附近的房源都会比较紧张,需要提前预订。像今年球场周边、车程在一个小时之内的城镇客房都爆满,记者也不得不两次搬家。

  

  建议最好是租车,在英国租车一周的费用在100英镑左右,不算太高。而且依靠车上的G PS出行,一般不会有问题,且比时间有所限制的公共交通更便利。如果选择公共交通,在购买火车票或者公共汽车票时建议选择一日往返的票,这比单买两张单程票要更实惠。

  (南都特约记者 婷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英国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