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信息报:日本 高球必须走出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2:50  云南信息报

  在谈日本高尔夫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这个四面环海的国家。日本是个岛国,由多个岛屿组成,呈南北长、东西窄的狭长型。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日本特殊的民族心理——岛国心理。

  所谓岛国心理,特征为:一、排外;据调查,多数日本人在同外国人相处时感到不舒服;“外国佬”意味着“外人”,日本人希望他们留在“外面”。中国人尽管有同日本人一样的面孔,即使学会了熟练的日语,也很难成为这个社会的一员。有人说,要让日本人完全接受,唯一的办法就是出生在他们中间。 二、潜在的不安全感;《日本沉没》是对于海平面上升的担心;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是对于土地资源的获取的强烈愿望;还有,1980年代日本产品对美国市场的大举进军。

  在高尔夫上,则表现为对石川辽、宫里南等本国选手的热捧,“如果一个电视台转播泰格·伍兹的比赛,另一个电视台转播本土球员宫里南的比赛,日本人肯定会去看宫里南,而不是泰格·伍兹。”曾留学日本,现为云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高尔夫学院教练的金学哲说,“这让日本本土选手还有相关的本土高尔夫产业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是同时却也限制了日本高尔夫的整体向前。”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金学哲认为,如果日本高尔夫在发展初期能够采取走出去的姿态,适时转变发展方向与模式,或许现在亚洲高尔夫第一强国就不是韩国,而是日本了。

  ■球场

  建设远超出市场需求

  100多年前,日本就开始兴建高尔夫球场,是高尔夫发展最早的亚洲国家。1955年,日本只有100个高尔夫球场,1970年代其数字急速上升,1980年代后半期,伴随着游憩地法的颁布,高尔夫球场爆发性地发展。2000年完成的球场共2000个,其总面积至少有1680平方公里,是日本狭窄的山地的1/150。现在日本球场数量在2600个左右。

  在经历了一番疯长过后,日本人发现球场的建设已经远远超出市场的需求了,随后的经济危机,更沉重打击了这个最早的高尔夫市场,日本高球界一片低迷。原本约人民币700万元的会员证,经济危机后价格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高尔夫球场上打球的身影也明显减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