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8 关于替换球与错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4:54  新浪体育微博

  规则15-1 总则

  球员在本洞必须用从发球区打出的球击球进洞,除非该球遗失、出界或球员用另一个球进行了替换。

  如果球员打了错球,则按规则15-3处置。

  曾遇到过球友有一个习惯,每次在果岭上都要换一个新球再推,因为嫌原来的球“太旧”,这是规则不允许的,每犯一次罚2杆。

  规则15-2 替换球

  如果按规则处置时允许球员在本洞中用另一个球对初始球进行替换,则替换球成为使用中的球。

  如果球员在规则不允许的情况下以另一个球进行了替换,替换球同样成为使用中的球(但不是“错球”),球员可以在下一杆击球前纠正错误;如果对错误地替换的球进行了击球,罚2杆,且必须继续用替换球完成本洞。

  规则对“一个球(aball)”和“这个球(the ball)”的区别很严谨,运用规则条文时须特别注意,关系到球员什么时候可以换一个球打、什么时候不可以换球;如果是在规则不允许换球时换了球,便叫做“错误的替换”——虽然这一行为本身并不一定受罚(可以按规则20-6的规定在下一杆击球前再把球换回去),但如果因不熟悉规则而直接对错误的替换球进行了击球,则要被罚2杆。

  “错误地替换球”之典型情况:

  (1)连续几杆都没打好,一生气直接把球给扔了(如果已经在本洞推完杆了则没有问题),换一个球又打。

  (2)在果岭上做Mark拿起球后扔给球童擦球,一不小心滚到水里或草丛里不见了,只好换一个球。

  (3)辨认完球后或擦拭陷入地面的球后,换一个球放回原位。

  (4)在果岭上发现球有点起毛,为了推起来更顺利而换一个新球。

  特别强调一下:只要在没有对错误的替换球进行击球之前把初始球再换回来都没有问题,不受罚。

  例如,虽然一生气把球给扔了但还能找回来,或球意外的掉到水里后能捞起来等。

  较常遇到的、可以正常地替换球的情况:

  (1)经确认为“不适于使用”的球。

  (2)宣布不可打之后的抛球。

  (3)被其他人错误地打了自己的球之后。

  (4)球进入较大范围的临时积水(球场异常状态)、不方便马上拿回来按规则进行补救时。

  (4)球被局外者移动或变向后遗失、或无法取回。例如:被同组球员不小心一脚踢到水里面;被狗或其他动物叨着跑掉;碰到其他球员的球童身体后掉入刺蓬中;碰到其他人的球车后弹起来飞得不见了等。

  规则15-3 错球

  如果球员对一个错球进行了击球,罚2杆,必须用正确的球纠正错误;如果在下一洞发球区进行击球之前没有纠正,或者在离开该轮比赛的最后一洞果岭之前都没有宣布其纠正错误的意图,则取消其资格。

  球员对错球进行的所有击球都不计算杆数。如果错球属于另一球员,则必须在第一次打这个错球的地点放置一个球。

  打错球的典型情况:

  (1)打了同组球员的球。

  (2)打了球场上被其他人遗弃的球。

  (3)打了不再处于使用状态的球。

  例1 刘某的球可能会“OB”,按规则先打了一个暂定球;接下来在白桩附近找到了初始球,二话没说把球救了出来;同组的李某提出异议,认为这个球已经“OB”。争议过程中,李某让刘某自己再把球放回原地看看,在两根白桩之间一瞄,刘某承认这个球确实已经“OB”。

  这时,刘某将因为打错球而罚2杆(因为界外球不再处于使用状态)。

  例2 在一个4杆洞,刘某和李某的开球都在球道上,挨的比较近;接下来刘某先击球,攻上了果岭;李某后击球,没能ON,落在果岭外。刘某做Mark后把球拿起来一看,不是自己的球,赶紧去看李某的球,发现正好互相打错了对方的球。李某要罚刘某2杆,刘某认账;刘某同时提出李某也必须罚2杆,因为李某也打了错球,但李某不同意,认为是因为刘某先错打了自己的球才会自己也打错。

  刘某的要求符合规则。因为“打属于自己的球”是李某本人的责任,不管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只要打错了球就得罚2杆。所以,两个人都必须回到开球后球停下来的地方各自重新置球(注意:不是抛球)打下一杆,并各加罚2杆(两人打错球的杆数都不计算)。

  一个良好的习惯(同时也符合高尔夫精神的“自律”要求)是:在第一洞开球时或因为某种原因换球时(如遗失、下水),主动向同组球友通报自己所使用的球之球号、品牌或其他特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高尔夫规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