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高尔夫在亏损中坚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4:46  人民网
绿草如茵的球场
绿草如茵的球场


  目前,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组成的两个督导组,已经在包括北京在内的10个省、市、区,督导高尔夫球场的清理和整治。18亿亩耕地红线束紧了高尔夫球爱好者的欲望,也炙烤着这一贵族运动投资者的耐性与智慧,同时也引起了各阶层对高尔夫球运动再思考和再认识。

  济南市最年轻的区有座最国际化的高尔夫球场

  刚刚庆祝完10岁生日的济南市长清区是济南市最年轻的区,2010年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4.2亿元。这其中坐落在长清区五峰山街道的山东黄金崮云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当功不可没。

  山东黄金崮云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距济南国际机场仅30分钟车程,紧邻津浦铁路、京福、京沪高速公路、104国道等主干道。这是由山东黄金集团投资兴建济南市唯一符合美国USGA标准的18洞山地球场。

   据该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济南五峰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理手续主管黄金金介绍:集团公司是在06年接手这个项目,之前是济南市旅游局与新加坡、福建、广州 公司运作的项目,后来由黄金集团接手。2003年开工建设,设计时巧妙运用原有地势将湖泊、山川、峡谷、峰谷等自然地貌风光与高尔夫充分结合,2005年 投入使用。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1200多亩,按照规划许可(2003鲁0107018号)还有近400多亩地没有进行完全开放使用,总计批复的1650亩 地已经取得土地使用证(0708259号2002字)。

  整体投资2亿元,其中球场占1.7亿元左右。

  75元打练习场,会员500元打全场,亏损中仍在坚持

   “球场上目前至少有上千只野鸡,500多只野兔,生态环境保持的非常好。”该俱乐部副总经理刘海涛告诉记者这是高尔夫球场对生态的贡献。当问及经营状况 时,他很直接的说“一直都是在亏损中经营,会员仅发展100多人,推广很慢。会员费一般一年是2、3万元,这一年其实是13个月,因为其间有两个月要做草 坪保养,持有会员打场球算下来也就是500元一场,比请客吃饭便宜多了,打练习场75元就够了。”

  高尔夫的英文是GOLF,将单词拆 开就是绿色(Green)、氧气(Oxygen)、阳光(Light)和脚步(Foot)。和众多“碰撞性”运动相比,高雅的高尔夫有着独特的优势。 2009年7月18日,“一品景芝杯”高尔夫邀请赛在位于济南长清的黄金崮云湖高尔夫球场举行,近百名选手冒酷暑挥杆高球场。当日同在崮云湖球场,还将举 行“一品景芝”首届山东高尔夫丽人大赛的决赛,百余名选手经过预赛、复赛的竞逐,经过知识问答、个人才艺、形体展示和高尔夫挥杆等四个环节的比拼,最终选 拔12人作为山东高尔夫的形象大使出镜,担当山东高尔夫对外宣传和推广的重任。

  2009年10月20日,高尔夫试水第11届全国运动 会,“山东黄金杯”首届全国高尔夫球团体赛在这里举办,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高尔夫正式赛事的开篇之作。其后,2010年8月22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举办的 2010“中国工商银行杯”高尔夫巡回邀请赛赛济南站的比赛也在这里举办。

  行业资料显示,国内十八洞球场的投资成本平均为1.53亿 元,一家高尔夫球场一般需要购买1200亩左右的用地,加上场地建设费、会馆建设费、球场维修费等约需要3亿元。而球场维持一年的固定费用在800万至 1000万元左右,加上税费支出,每年需要球场接待35000人次打球,每人次消费750元以上。要维持这样的水平,对全国多数高尔夫球场都极为困难。

  据刘副总介绍,为球场提供配套服务的各岗位总计有430人,以当地人为主。按照长清区最低工资标准计算,每月最低要支付给这430人40,8500元工资。

  以高尔夫球场为邻的“云湖山墅”

  与球场一墙之隔的“云湖山墅”,是山东黄金高尔夫俱乐部最近的邻居。刘海峰副总称“云湖山墅”是供运动员和会员休息用的。

   据当地一村民讲:他清楚的记得崮云湖高尔夫球场占去村里1974亩土地,当年的补偿标准是每亩5000元,然后每亩每年给800元生活费,以租代征。高 尔夫球场以前建了106栋别墅,去年至今建了25栋,村后又新占了土地,准备再建18栋。整个村庄很快要搬迁,因为高尔夫球场要扩建过来,街道办刚刚丈量 过土地,具体补偿标准还没定。

  来到“云湖山墅”别墅群,小区中的道路蜿蜒曲折。每栋别墅都别具风格。花木扶疏中尽显豪华,每套独栋别墅都在400平方以上。楼王更达到500多平方,庭院中建起凉亭。

  在长清区强力推进五峰山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重点建设云湖山墅一期工程4、9区,扩建高尔夫度假村的背景下,该别墅区价格已经升至均价15000元/平米。

  训练场同样在亏损,高尔夫开发不在“球”

  在高压政策之下,催生出高尔夫训练场。济南有名的英大高尔夫俱乐部坐落在济南市槐荫区,占地100多亩,以休闲娱乐和餐饮为主,共设50个打击位的练习场。据该俱乐部工作人员张菲菲说,这里平时人也不是很多,企业效益也不是很乐观。

  海南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郑文健对媒体一语道破天机:七成高尔夫球场的经营状况处于亏损,但开发商仍兴致不减,正缘于不少高尔夫球场修建的目的不只是球场,而在于提升同楼盘的地产项目价值与档次。

  而对于高尔夫球场与住宅项目的互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曾总结说,多数高尔夫球场位置偏远,如果在这些地区单纯开发房地产项目市场价值不大,但开发商若巧妙加入高尔夫元素,便可大大提升周边区域的价值,拉抬房价。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