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资源部查处3起球场违建 挂牌督办5起案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1:59  新华网

  我国将全面开展高尔夫球场的清理整治工作。国土资源部官员昨天表示,对新建的高尔夫球场,新建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国土资源部将配合发改委、监察部、住建部、环保部等部门共同研究规范高尔夫球场发展的政策措施。

    昨天,国土资源部召开上半年挂牌督办违法违规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了8起国土资 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同时公布5起挂牌督办案件。在这13起违规案件中,有3起涉及高尔夫球场。在云南省腾冲县委、县政府违法批地案中,除一人因 病故免予处理外,11人被处理。其中腾冲县已经调职的党政一把手均受到严肃处理,腾冲县委原书记王彩春,现任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 降级处分,被免去其省交通厅副厅长职务;腾冲县政府原县长张惟建,现任保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此外,对保山市发改 委原主任(现任保山市政府秘书长)丁昌吉进行诫勉谈话,严肃批评。

  目前,腾冲县政府已撤销了相关批准文件,收回了4798.21亩国有土地使用权,注销了773.26亩林权使用证。对高尔夫球场,进行植树绿化。对已建酒店、住宅及道路涉及的土地,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后,重新按招拍挂程序处置。

   此外,河北省鹿泉市众诚白鹿泉体育休闲俱乐部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成为挂牌督办的典型案例。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称,下一步,将严肃查处违法批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对新建的高尔夫球场,新建一起,查处一起。

■析因

4因素致高尔夫球场屡禁不止

2006年12月,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但高尔夫球场违 规建设屡禁不止,突出表现是一些地方以乡村体育公园、休闲俱乐部、城市公园等名义建高尔夫球场。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门违反国务院禁令,批准建设高尔夫球场。 为什么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屡禁不止?据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分析,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高尔夫球场往往配套建设高档商品房,可借建设高尔夫球场之名,行大规模建设高档商品房特别是别墅之实,以乡村俱乐部、城市公园和休闲公园名义建设高尔夫球场,开发房地产,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云南腾冲、安徽和县等地的高尔夫球场案就是类似情况。

第二,一些地方曲解国家政策,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2009年国务院下发《关于 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有一句话是“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有的地方认为,现在可以建了。实际上,国务院通知很明确,发展高尔夫前提是 “规范”,就是相关规范政策出台前,现在一律不准批。

第三,高尔夫运动项目重返奥运赛场,也刺激了地方建设高尔夫球场的冲动。

第四,规范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政策措施缺位,一些地方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先上车后买票”。

■查处8起违法案件

云南省腾冲县委、县政府违法批地案

云南省楚雄州政府违法批地、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

四川省泸州玉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

辽宁省营口沿海嘉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

重庆市合川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陕西省咸阳市北八道(咸阳)物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山西省阳煤集团寺家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违法采煤案广东省英德市东华镇违法开采稀土矿案

■挂牌督办5起案件

河北省鹿泉市众诚白鹿泉体育休闲俱乐部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

河南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条件建别墅案

贵州省桐梓县政府违法批地案

吉林省延边国际贸易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案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薛家寨煤矿、玉峰煤业有限公司越界采煤案

■问责

698人被追究责任

据国土资源部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7.8万亩(含耕地9.4万亩),同比分别上升8.0%、14.8%(0.3%)。

上半年全国新发生违法用地行为2.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13.6万亩(含耕地5.1万亩)。立案查处新发生的违法用地案件8894件,涉及土地面积9.4万亩(含耕地3.2万亩)。

今年上半年,全国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486.8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1181.3万平方米,收回土地1.8万亩(含耕地4332.9亩),罚没款8.6亿元。

将违反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698名责任人移交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268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21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36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

土地增值预期提高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介绍,受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城市新区建设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方换届、执法手段有限和违法成本低等诸多因素影响,土地供需矛盾加剧,违法违规反弹的压力很大。

地方政府大力招商引资,企业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较为突出;公路、铁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违法违规居高不下;“以租代征”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违法违规问题逐步凸显。

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了人们的土地增值预期,有人感到“种地不如种房”,不少地方出现耕地流转“非农化”倾向,非法圈占土地开发房地产、违规建高尔夫球场、“小产权房”等。(记者 孙雪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