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女孩走进美国大学校队 徐乐“乐”在其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15:44  南方都市报
徐乐 (资料图)徐乐 (资料图)

  徐乐的高尔夫之路或许可以成为“样板”之一。

  在北京土生土长的高尔夫球手徐乐,是走进美国大学高尔夫校队的第一位中国女孩,她的成长道路可以给很多有着高尔夫梦想的中国青少年选手一个借鉴。久未露面的徐乐,5月份出现在中国女子高尔夫职业巡回赛(CLPGA)的赛场。连接两场比赛——— 人济挑战赛和北京明珠挑战赛,她都获得晋级,分别名列第44名和第41名,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正在美国北卡阿帕拉契州立大学(AppalachianStateUniversity,简称ASU)读书的徐乐,现在正处于暑期休假中。8月份再开学,她将升入大三。在过去的两年内,作为ASU高尔夫校队的主力队员,徐乐获得了美国大学生高尔夫联赛(NCAA)的两站冠军。

  留学,不一样的精彩

  徐乐12岁时,受父亲徐小路影响接触高尔夫,曾获得多个全国青少年冠军,从小就是一个明星选手。但身形瘦弱、颇有“弱柳扶风”之姿的徐乐,在年满18岁后面临了一个难题:是专心读书还是继续打高尔夫?两者兼顾有时间分配上的困难,而专心朝职业选手的目标发展又似乎有点冒险。

  这曾是个让徐乐一家困惑很久的问题。2010年初,徐乐踏入美国阿帕拉契州立大学以后,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徐乐选的是传媒学,同时也是学校高尔夫球队的一员。每天,她上午9点到下午1点上课,下午2点开始与队友一起训练,晚上9点开始做功课,周末也常常被训练和比赛占据。徐乐开始了学习和高尔夫两不耽误的生活。

  美国大学的运动体系很健全,像徐乐的学校里有专门的运动员楼。运动员有很多“特权”:可以延后考试时间,有自己的车,有球队专用的健身房、电脑室、医务室等。运动员受了伤到学校的医务室可以优先治疗,不用排队。

  在学习上,运动员学生也有特殊照顾:除了教练、授课老师之外,他们还有一个专门的导师协调运动员、教练以及老师之间的关系,在运动员学生的成绩没有达到最低限度时,导师可以暂停学生外出比赛,增加学习时间。

  徐乐的导师Ms Kim,也是A SU大学的女子高尔夫球队、男子橄榄球队和男子篮球队所有队员的导师。在入学第一年,徐乐和其他的运动员新生都必须参加每周三小时的学习,每次把考试和作业成绩上报给导师,哪科有问题导师会帮忙约免费的家教补课,还会发给授课老师反馈表,来监督运动员学生的出勤和上课表现。这也是普通学生得不到的监督。

  当然,运动员在功课之外还需要有大量的时间进行训练、比赛。在A SU车行5分钟内有三个球场和几个练习场。几乎每天下午,其他同学可以稍微休息放松一下的时候,徐乐她们就是在去球场练习或者比赛的路上。每周,她们还要进行三次体能训练,而体能教练是与网球队、曲棍球队共用的。

  美国的大学高尔夫联赛体系很完善,NCAA分DivisionI、II、III等几个级别,徐乐所在的阿帕拉契州立大学属于DivisionI最高级别的比赛,面对的对手来自几十所不同的学校,竞争激烈。每年的3、4月份是NCAA的春季赛季,两个月共有六七场比赛,几乎每周都有。每到赛季,徐乐和队员们为了取得好成绩也会更辛苦地训练。今年3月,美国大学南部联盟的Low Country高尔夫赛上,徐乐以74-73杆夺得个人冠军,她们球队也是团队冠军。为了备战比赛,她们每天下午1点半到晚上7点都在练球,远远超过了美国大学体育协会对运动员学生每天训练不能超过4小时的要求。

  未来,路越走越宽

  在美国的大学里,徐乐最大的感受是高尔夫不再是一个人的运动,她和球队里国籍不同、肤色各异的9位队友一起训练和比赛,大家是一个集体,团队荣誉感也更强。在比赛之余,她们还会一起去放松休息,这些都与国内的环境迥异。

  这种新环境也让徐乐激发出潜能。2010年5月,她到美国四个月之后,就改写了学校的历史,赢得了美国大学南部联盟冠军,成为A U S历史上第一个赢得女子高尔夫南部联盟冠军的学生。

  在A SU,徐乐选择传媒学专业的原因与高尔夫有关,“现阶段中国的高尔夫要普及,通过传媒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接下来,再有两年时间读完大学之后,徐乐计划回国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转职业,同时继续在美国升读研究生,也打算在美国打一些高尔夫比赛的资格赛。

  “在美国,感觉因为体制不同,有很大的自由空间,可以学球可以学习。”徐乐完全跨过了三年前面临的分岔路。由于专业课成绩也很好,也使徐乐面对未来有了多种选择。

  当时,她从国内的私立高中毕业,即将升入大学。去哪里读书,什么专业,高尔夫继续与否,这都是问题。而且,私立高中没有学籍,她不能参加国内的高考,只能选择出国。徐乐考虑过去香港中文大学读历史,后来又去澳洲黄金海岸的高尔夫学院练球。一年之后,在国家队前心理教练劳拉的帮助下,她申请到美国北卡州的ASU大学,踏上了赴美的道路。

  在美国,很少有人会质疑个子不高、身材瘦弱的徐乐能否成为职业选手。两个冠军的战绩,也让队友、教练都特别欣赏她。来自瑞典的队友Kristina Boo还半开玩笑地抱怨,“本来教练最喜欢我,你来了以后,他就最宠你,对我没以前那么好了。”

  去年回国休暑假期间,徐乐还走上了“张连伟杯”青少年赛的赛场,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了赛事服务团队的工作,从签到处的工作人员到出发员、记分员,她也对赛事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今年的这个暑假,结束CLPG A的两站比赛,徐乐接下来将去东北的铁岭高尔夫球场参加一场深圳大运会高尔夫选拔赛,如果入选,就可以参加8月份深圳大运会的高尔夫赛事。

  (楚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徐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