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琴家赵胤胤:我比老虎更快乐

赵胤胤赵胤胤

  采访:建钊 编辑/文:张 摄影:杨大为 化妆:沈威 场地鸣谢:卡慕酒廊

  钢琴、高尔夫、手表、美食、美酒。钢琴家赵胤胤就在这些品位元素中感悟着自己的人生。他说在打高尔夫时,比老虎要更快乐,不去用专业标准要求成绩,只需以最放松的心态玩转高尔夫

  钢琴家的高尔夫态度

  看赵胤胤挥杆,那一招一式都非常完美。而对于高尔夫成绩,赵胤胤始终没给自己确定下一个目标,钢琴是职业,而高尔夫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游戏,运动于游戏中,这才充满生活的弹性,但当你用专业水准来要求自己的时候,就不好玩了。他只会用他最专业的挥杆和轻松的心态去享受高尔夫。

  Q:听说你最近找教练调整动作了?

  A:是的。前不久我的澳大利亚高尔夫教练David Leadbetter来中国为中高协做职业教练培训,我顺便找他给我纠正了一下动作。

  Q:是怎么跟这位知名教练认识的?

  A:四年前的高尔夫球博览会上,David Leadbetter过来了,他当时是澳大利亚PGA的技术总监来中国谈事,我当时受邀作剪彩嘉宾,就在那次博览会上认识的。

  Q:教练都教你哪些方面?

  A:整个高尔夫的原理和技术。刚开始差不多每周一次到利百特学院去学球,主要学习握杆、站位,以及如何完成击打动作。我记得他曾告诉我: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人能打好球,一种是天才;另一种是后天的努力型,而我就是第二种。

  Q:他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吗?

  A:他是一个很会揣摩他学生心思的教练,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你打球错误的原因。对我来说,这很重要。只有意识到哪里错误,才能进一步纠正、进步。而且,和其他教练不一样,他很注重体能方面的训练,让我有充沛的体力打球。私底下,我们没有文化差异,很谈得来。

  Q:现在还需要不断纠正动作吗?

  A:是,现在也还在不断纠正错误的动作,但是,是弹钢琴让我从小养成了好的习惯:一是可以受寂寞,二是可以做一个长期而且强大的练习计划,三是必须要把它执行完。学球的枯燥和改动作的痛苦在我看来,不及练琴的百分之一,而且我知道自己要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练球也更加有动力。

  Q:这么重视对动作的纠正,你对成绩很看重?想过提高到七字头吗?

  A:我觉得把成绩打好是去享受高尔夫的一个基础,能稳定在80多杆我就知足了。至于七字头是一个没有意思的成绩,那种高尔夫已经失去了乐趣。因为你总会纠结与每个球的得失,高尔夫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毕竟只是游戏,享受是第一位的,不要把它当成一项竞技运动,当你用专业水准来要求自己的时候,就不好玩了。像老虎伍兹,我相信我打球一定比老虎快乐,因为他不能出错,他的职业让他更严格的要求。当然如果他弹琴的话肯定也会比我快乐。

  Q:你怎么看老虎?

  A:最近一段时间我挺佩服老虎的,主要是之前人们对他的态度和现在态度的反差,如果不是一个强者,估计已经崩溃了,一个一直被人捧到天上的人已经被踩到脚底下了,在这个时候他成绩还能站起来,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了,对我来说他最大的传奇就是现在。

  好球场才是硬道理

  在赵胤胤看来,四季如春的气候、精妙的设计、锦标级水准的果岭是高尔夫的真正魅力。更重要的是,要远离尘嚣,这样高尔夫球友才能驻足大自然,净化心灵,去感受最纯粹的高尔夫。

  Q:哪类球场是你比较喜欢的?

  A: 我并没有特别喜欢一种风格,是要看它有没有把那种风格做到纯粹。当然即使是把一种风格做的是多么纯粹,你让全世界的人只打这一种风格球场也是不现实的。不过,选择球场的时候,球场要漂亮,果岭要快,球道的设计我也很看重。必须远离火车站、机场、电线杆之类的干扰物。对于我们来说,打球是接近自然的时候,最好连别墅都看不到。

  Q:这个在国内是很难做到的。

  A:对,当两旁有了别墅,打球时还有人围着你销售楼盘,就觉得球场像个社区,打高尔夫也显得特别不纯粹。所以我更喜欢国外的球场,比如美国和澳洲,他们的经营理念很简单:We are all about the golf!

  高尔夫在那里并不是一个那么奢侈的运动。像澳大利亚的许多球场会所,可以说是简陋,设施能多简单就多简单,而当地人享受高尔夫的生活方式就是早上起来,自己拖着球包打上18洞,晚上和朋友喝酒、玩牌,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Q: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些球场?

  A:我喜欢国外的简单轻松打球方式,当然像皇家墨尔本的这种私人球场我更喜欢,不管是场地还是软硬件设施方面都是不可争议的顶级球场,天然景观和世界级球洞完美融合,在那里挥杆真是一种非凡享受。对于果岭,我比较喜欢春城的,一年12个月都将果岭保持在锦标赛级的水准。

  Q:我们知道您对美食美酒很有研究,会带着这种偏好去考核球场在你心目中的地位吗?

  A:我通常会放弃这种奢望,这就好像你要求一个好酒庄一定要设在球场里一样。不过山东君顶酒庄里有一个球场,球场旁边就是葡萄园,而且旁边也没别墅,打完球还可以尽情享受美酒,很对我的口味。

  艺术家的生活

  艺术的源泉总是来自生活的感悟,钢琴、手表和美食等,赵胤胤就是用心去享受生活中的这些细微快乐。他的爱好一直在扩大,但唯一不变的,是他对生活的热情追逐和极致品味。

  Q:都说你是个旅行家?

  A:我倒是经常会四处走走。最近想和我的未婚妻一起旅行,去欧洲看看博物馆、瑞士那边看看表厂、到意大利法国看看酒庄,或许还会去海边住几天。

  Q:看来你真是很会享受生活的人。

  A:我觉得和自己的性格有关。艺术和生活实际上是相通的。其实大部分好的艺术家都蛮贴近生活的。因为他们所表达的艺术形式是他们对于生活的一种阐述。就像我的阐述方式是钢琴演奏。生活中人总要有一个宣泄感情的出口,而这个出口一定是你做的最自然的,最容易做到的。就像当初我喜欢电影,便毫不犹豫地去纽约读了三个学期的电影学;喜欢美食,就当了美食评委;喜欢手表,又开始手表收藏。

  Q:你喜欢收藏哪类表?

  A:我很喜欢收集手表。我收藏的第一块手表是钢带劳力士,一次在墨西哥举办的音乐会上,赞助商无钱支付演奏费,用这块表做了补偿。

  Q:别人收藏手表是为投资,你呢?

  A:收藏归收藏,投资归投资,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不属于后者,投资是金融家的事情。有人收藏手表甚至是古玩,最终只是为了投资增值,那些只能称之为伪爱好者;也有人会雇人去卢浮宫偷一幅画,挂起来每天欣赏,这和投资没有关系,因为它永远不能出售,这只是满足他自己的精神世界。所以我相信我是代表的那一些通过收藏使我精神世界得到充实的收藏者。我收藏的红酒,准备都喝了,至于手表,因为我比较喜欢精密的仪器,就像打球,很多人对球具的痴迷,基本上是一有新的就换。身边的那些朋友,未必需要那么多球具,可能只是他对这种科技含量,精密的仪器痴迷,我就是属于这种。

  Q:那对于美食和美酒,你有什么新认识吗?

  A:我总是崇尚一种悠闲、放松的生活状态。邀几位朋友一起去球场打球后,在酒庄开瓶好酒,一起分享,像君顶酒庄里的酒就不错,这就是一种生活品味。在这种氛围下的品酒是好酒的最佳价值体现。

  Q:美食、红酒、收藏和高尔夫,更偏爱哪个?

  A:如果一定要选择,应该是美食和红酒,吃喝是每天最起码的需求,也不会受场地的限制。不过,人就是生活在一个很大的游戏中,所以人们会发明很多Reality Game,让人们都活在游戏里。所以,不论是美食还是运动,或是收藏,我都尽力的去享受生活中每一个细微的欢乐,体味生活所带给我的乐趣。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赵胤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