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月千张” 海门高尔夫球会传奇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5: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将高尔夫球场打造成集“打球、康体、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高端旅游地,是每一个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却面临本地球客相对匮乏的“旅游型球场”的美好蓝图之一。尤其近几年来,伴随国内打球人口的不断增长、“打球+度假”的生活方式的愈发流行,以及对比国外高尔夫旅游市场的高度发达,国内以旅游为主题的高尔夫球场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新生,绽放别样魅力。

  然而,尽管旅游型球场大都拥有天时地利的资源优势,同时也大都与当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巧妙融合,但它们当中的大多数却又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发展瓶颈:本地打球人口增长缓慢,甚至不及当地球场的增长速度;球场竞争日益激烈;经营淡旺季明显;运营成本高、经营负担重、整体收效慢……种种原因导致旅游型球场,尤其是二线城市的此类球场远不如“看上去那么美好”。

  可凡事都有个案。

  海门高尔夫球会,地处广西北海,一个高尔夫并不算发达的城市。其成立于2008年末,却能在短时间内于业内名声大噪,并在短短一月内会籍销量破千。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而它的成功,或许可以让我们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一张会籍引发的革命

  “海门球会本身在自然条件、旅游资源、球场设计、配套设施、经营管理上都表现不俗,各具优势。当然,这只是一个球会通向成功的基本条件,或说‘内因’;在适当的时候,借助有效的宣传、推动适宜的促销,内外因共同结合,这才是我们的制胜关键。”对于自身的成功起步,海门球会董事长许广清含笑作答。

  “2010年末,我接触到这样一个产品,同时也是一个平台。球场为会员提供每年四次的免果岭待遇,总计二十年,同时收取每个会员一千元的费用。这个产品叫做‘无限注册会籍’,这是由我们的老合作伙伴——鹰皇1872策划发行的。其理念是集结全国的旅游型球场资源,一方面为球场提供联盟运营,另一方面为球友提供多球场选择、多区域消费的注册平台。”在刚刚接触到这个产品的时候,许广清首先觉得理念不错,“如果能够多球场普及开来,在业内肯定能成为一款热销产品,因为它的价格优势和旅游概念无疑对广大球友很有诱惑力。”但同时,身为海门球会的董事长,他也在心里划下几个问号:这样低的价格,球场能否从中获利?是否会影响其他会籍的销售?现在球场联网还未成规模、产品平台也未成熟,海门是否要做这第一个吃螃蟹的球场?

  面对这几个问题,许广清选择了换一种方式思考,“对于球客来说,买的是会籍,但对于球场来说,卖的则是服务。就目前而言,来海门打球的更多是本地或周边球客,一年四次的行权显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因而这个产品事实上与海门的其他会籍销售并不冲突;另一方面,本地球客有限也确实造成了球场营业的不饱和状态,作为旅游型球场,海门也希望拉动更多的外地球客,而这样一款会籍产品显然很适合这部分人群;况且北方冬季太冷,封场时间长,海门四季宜人,依山傍海,很适合结朋伴友过来打球。”而对于会籍价格,许广清也算了一笔账:“一张会籍一千元,一百张就是十万,一千张就是一百万。这对球会短时期内收回资金很有帮助。“除此之外,鹰皇方面为了能将产品线做大并做出规模,必将对此会籍产品和联网球场大力宣传,并启用电视、杂志、网络多渠道推广。‘产品本身吸引力+着力推广+为球会定制的推广计划’,这将比海门单方面大力投入一年的推广会更加有效。这样一想,如果做了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将得到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收获,那么又何乐而不为呢?”在冷静地做好市场预测、风险评估、发展潜力后,许广清从这张小小的千元会籍上,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收益,最终,他果断决定开展合作。

  高尔夫团购式新体验

  2011年3月1日,“北海海门-无限注册会籍”全国首发。正如许广清所料,会籍销售伊始即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作为以高尔夫订场起家、目前国内最大的高尔夫服务机构,鹰皇1872针对这项会籍产品对自己的客户群进行短信、邮件、电话、驻场等多渠道营销,同时展开媒体宣传,一时间,“无限注册会籍”这个名字,被业内人士和球友广泛关注和评论,与此同时,作为第一家发行球会,北海海门高尔夫球会也迅速被大家所熟知。

  2011年3月31日,“北海海门-无限注册会籍”上市整一月,发行突破一千张。面对这个成绩,许广清却表示并不满足于此:“我们与鹰皇都很有信心,3年5000张,5年10000张,但这也只是我们保守的目标。”他还分析说:伴随高尔夫大众化及旅游化趋势和针对此会籍的有效营销和推广,“无限注册会籍”不出三年将成为广大球友的高尔夫旅行通用卡,届时,其销量和使用率都将水涨船高。

  而对于此类会籍产品的定位和发展,鹰皇1872产品拓展部总监、无限注册会籍负责人胡华军则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说,‘无限注册会籍’也是一种高尔夫团购式新体验。相当于球友花千元团购了某个球场20年80次的果岭费,这样一种形式无论对于球场还是用户,都是乐于接受的。”

  目前,伴随团购形式的火热,一场悄然而来的消费革命也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高尔夫领域也不例外。团购不仅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也给球场带来了营业机会、品牌效益和现金回收,同时还将推动大众化趋势——三者相互作用,共同促进。也正因为如此,鹰皇1872成足在胸:“顺应市场潮流的产品,还有什么理由能阻挡他的成功?”


分享到:

相关专题:高尔夫无限注册会籍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