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少:虎啸与掌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1:04  新浪体育
华少:虎啸与掌声华少:虎啸与掌声

  新浪体育讯 4月12日早上9点,现场是观澜湖球会的一个会议室,坐了差不多有100多位Nike Golf邀请来的经销商和他们的家属,安静地等待泰格-伍兹(Tiger Woods)到来。突然有个4岁左右的小男孩大叫一声:“老虎来了”!他妈妈也兴奋地问: “真的吗?怎么没看到?!”这组对话划破全室寂静,老虎也果真在2分钟之后抵达现场

视频-新浪专访伍兹 泰格秀中文“老虎”发音标准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老虎来了”

  看到伍兹进场,全场立即掌声响起。我也在现场。那个环节是专门给球杆经销商和VIP的,大家依序分组上台和“老虎”伍兹合影,秩序良好而且颇安静。十多年来不管是比赛还是商业活动,我和伍兹已有过不下数十次近距离的接触,感觉这次他最上道,至少他的微笑看起来很真诚,还会主动跟来宾说 “Good Morning(早安)”,但中国人总是内向,大家虽然心里很兴奋,却不敢肆意张扬,气氛显得有点僵硬。直至轮到那位4岁小男孩和他的父母上台,男孩天真地大叫“Tiger”,我马上留意伍兹的表情,他顿时流露出慈父型的笑容,自然而和蔼可亲,他牵着男孩的小手拍照,化解了凝重的气氛。

  可以看出,伍兹是真心喜欢小孩;也不难想象,他的小孩对他有多么重要。

  10点钟在另一个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主办方Nike Golf并没有安排让媒体举手发问,现场零交流,加上伍兹也许经过大师赛的苦战与长途飞行,显得有点疲惫,我在后面听了15分钟之后感到索然无味,唯有离场解闷。

  牺牲得有价值

  当我在一个多月前得知伍兹要来的消息,第一个反应就是:“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在活动现场做主持?” 再翻看日子,4月12日,糟糕,已经和朋友约好要去苏格兰老球场打球,如果获得做主持的机会,必须提前两天离开老球场,老球场重要?还是伍兹重要?当时的我真拿不定主意。

  如果有一对一的专访,那肯定是伍兹重要,于是我前后辗转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跟Nike Golf和新浪网取得沟通,等待回复的时间是漫长的,幸好皇天不负苦心人,4月10日下午收到肯定的答复,不枉我提早两天从老球场飞返香港,这个牺牲还是有价值的。

  第五件绿夹克指日可待

  回到香港,因为时差关系,睡了不到2小时就醒了,那是4月11日凌晨1点多,美国大师赛决赛轮正快要开打,索性扭开电视安坐沙发观虎斗。头一次孤单在家看大师赛,那种感觉很奇怪,因为过去十几年的大师赛我都在播音室里度过,包括上一次伍兹穿上绿夹克,那是2006年,伍兹第16洞切进Birdie,全场欢呼。

  阔别绿夹克好几年,今年伍兹终于有卷土重来之势,尤其最后一轮前九洞,他表现得没话说,如果后九的推杆顺一点,我相信他应该可以再赢一件绿夹克。

  看完大师赛,我认为伍兹已经找回七成信心,第五件绿夹克指日可待。

  再说回伍兹到访前一天,我提前抵达观澜湖和主办方Nike Golf开会,准备4月12日球场上的主持环节,发现Nike Golf对整件事非常重视,也很紧张,我则抱着轻松的心情,期待和伍兹再度合作。犹记得,我2005年担任上海汇丰冠军赛的翻译官,那时做完记者会,伍兹不像其它球员那样跟我握手道谢,而是低头看着我的鞋子,说:“Nice Shoes”,然后就离开了,这让我印象深刻。没想到我吸引伍兹的地方不是帮他做即席翻译,而是一双非Nike品牌的休闲鞋。

  独家专访

  新闻发布会之后就轮到我和伍兹做一对一的独家网站专访,访问内容的视频片段立即于会后发布上网,全中国网民都能第一时间得知伍兹的最新情况。[查看我与伍兹的视频专访]

  这次再见伍兹,感觉他变得亲切许多,握手寒暄后,我先教他用中文说自己的名字,跟他说下午在球场上如果他听到“老虎”二字,就知道是自己的粉丝在叫唤他,伍兹一听马上乖乖地学讲中文,以前他绝不会如此配合。我相信这是因为一年前从桃色风波学到的教训所致,他当时公开道歉并答应要改进,想不到今次所见,伍兹果然已经履行承诺,至少有尽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在那10多分钟的聊天里,我问他对自己再度改动作的成效,他很有自信、也很认真地回答关于改动作的前因后果,一点都不含糊。当他提到小时候与父亲共同享受高尔夫的回忆,很明显看出那段回答是他最舒适享受的一段,也再次印证,虎爸是唯一能让伍兹最自在、最放心的谈心对象。

  冠军应该快了

  当访问到尾声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已经看过最巅峰的‘伍兹’?”没想到伍兹迅速地、毫不犹豫地回答:“Absolutely Not! (绝对还没有)”!同时眼神透露超强的斗志。听到这么有自信的回答,我顺势预祝他下一场大满贯(6月的美国公开赛)拿冠军,伍兹竟然立即摇头地说:“不、不,不会等那么久”!这个结束对话让我感到兴奋,在伍兹萎靡不振的日子,进录音室播报巡回赛有时免不了要面对闷局。看来“伍兹已经回复状态,冠军应该快了。

老虎听我指挥伍兹听我指挥

  伍兹听我指挥

  下午是“老虎”伍兹示范教学,场地在观澜湖奥拉沙宝球场第15-18洞。

  我是这四个洞示范教学的主持人,大会安排了数百位VIP嘉宾和媒体欣赏伍兹三个洞的示范教学。在过去10多年里,我参与的高尔夫活动不少,跟很多球星都有近距离的接触,但是像这次这样可以让天王伍兹在球场上听我的指挥,也真够牛逼(威风)了。

  现场几百个VIP看到伍兹都显得很兴奋,不管开球也好、沙坑或切球也罢,连连精彩击球,大家看了都赞赏不已,掌声不断。

  当然我也想制造一些难度高的技巧让伍兹秀一下,可惜始终难不倒伍兹,好像球杆在他手上就变得十分乖巧,幸好他并不介意,屡屡做出配合,观众也看得大呼过瘾。

关天朗与老虎的“球场恩怨”关天朗与伍兹的“球场恩怨”

  关天朗与伍兹的“球场恩怨”

  到了第18洞,示范教学对象转为五位胜出比赛的青少年,而且也因为开放了其它观众凭票入场,估计人数至少在3000人以上。站在发球台上,整个球道范围密密麻麻都是冲着伍兹而来的球迷,不只我,包括伍兹在内,同时都感受到球迷们的热情,情绪也变得高涨起来。

  当时五位青少年早已等在第18洞发球台,我对他们介绍伍兹,也逐一向伍兹介绍他们。当轮到关天朗跟伍兹握手之后,伍兹突然说:“我认识这小子”,而不是礼貌上的寒暄问候。

  我马上想起去年关天朗和伍兹的那段“球场恩怨”,只是没想到伍兹的记忆力原来这么强,没有忘记去年上海汇丰赛的那个三杆洞挑战赛,大会安排几位青少年挑战伍兹,看谁的球最接近旗杆。结果12岁的关天朗不只要求与伍兹打同一个发球台,最后还比伍兹的球更靠近球洞,等于是拔了伍兹的毛。

  就在我还来不及做出翻译,已经听到伍兹直接追问关天朗:“那时你用什么杆”?这不就表示了伍兹明显很很介意去年表演赛的开球输给关天朗吗?

  终于到正式发球的时候。伍兹率先开了一球,然后示意五位青少年依序轮流开球。这时我故意跟伍兹说:“关天朗这小子去年打得比你近球洞,今天如果开球万一比你远,会不会有点胆大包天?”

  伍兹霎时以凌厉的目光看了一眼关天朗,然后回答:“But I made birdie(但是我打了鸟)”。我惊讶地发现:伍兹的霸气丝毫未减,只要一站到球场上,或一有任何比试,即使面对的只是12岁的小朋友,他也不会放过。看来在伍兹心目中,球场上可以有人开球比他远,攻果岭也可以比他更接近球洞,但总杆最低的那个人一定非他莫属!

  这让我想起10年前在泰国曼谷的“尊尼获加精英赛”,那年伍兹带着8、9场冠军佳绩莅临母亲的故乡作赛,赛前记者会我问他:“打比赛赢很多杆也是赢,打附加赛胜出也是赢,两种赢法哪种你比较享受?”当时伍兹的答案也是很让我吃惊的,他答: “当我赢5杆的时候,我会想赢到8杆甚至10杆”,这种霸气和斗志,真的非常人所能有,想必他脑子里应该没有“不忍心”三个字,这应该要拜虎爸从小的军事训练。

  走下第18洞球道,数千人的热情让伍兹心情大好。伍兹习惯在成千上万人面前打球,我却是第一遭在数千人面前吹牛逼,而且就在伍兹身边。看着伍兹对指导青少年很有耐心,也很享受和青少年分享打球的乐趣,感觉伍兹依然充满童真,高尔夫果然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语言。

  当绳圈外的观众随着伍兹精彩的表演示范而开始兴奋起来,我也乐得顺势把现场气氛推向更高潮。只要确定在安全的范围内,我尽量把伍兹带到最靠近观众的地点,让他与观众产生更多的互动;开心的是,伍兹全场配合度都很高,一个距离观众不到10码的沙坑球示范,几乎让全场虎迷陷入疯狂状态,数千人拿起相机、手机对着他猛拍,天王地位无人能及。看得我也想自己下去打一球。原来站在伍兹旁边,我满腔的表演欲也想跟他斗一番。

  活动最后,我问伍兹有甚么建议给这几位青少年,他先感谢了观众到场支持,然后发表对几位青少年的看法,赞美他们年纪轻轻就能无惧于在数千人注视下稳定发挥。听毕,我心想:“伍兹怎么一句都没有赞美我或感谢我呢?看来,在球场上还是打球牛逼比较实在,和口才牛逼是两回事”。

  回顾伍兹出名以来,从未试过这么长时间没有冠军进帐,久到我都忘记上次冠军是什么时候。4月初和朋友去苏格兰老球场打球,我们一边看著大师赛转播,一边讨论伍兹为什么无法赢球?但这次我在观澜湖近距离重见伍兹,从他的眼神和肢体语言,我感觉那个雄霸天下的伍兹快回来了,我也相信伍兹自己所说的,我们都还没见过最巅峰的伍兹。在可见的未来,别说是赢冠军,就算是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18个大满贯记录,对伍兹来说,都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因为现在的伍兹的确是变了,除了挥杆动作的改变,最重要的是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已有变化,所以我对他的看法也需要作出调整。过去我总觉得伍兹是个霸气十足、杀气腾腾的球员,活像是动物园牢笼里的一只猛虎,这次之后,我开始欣赏他,也对他产生尊敬。相信丑闻事件的确让他成长不少,懂得朝着更好的方向走。

  我衷心地给他一个掌声。

  希望下次有机会再跟伍兹合作,我一定光着脚不穿鞋,期待他也给我一个掌声。

  (文:钟琼华 关注钟琼华微博 图:王凌  关注王凌微博  进入述爷与华少专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