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开赛带来一个"新麓山" 草更短了速度更快了

工作人员在剪草工作人员在剪草

  今天,第17届VOLVO中国公开赛将在成都麓山高尔夫球球场拉开战幕。为了迎接本次欧巡赛,麓山提前两周封场进行准备。众所周知,近年来麓山已经先后举办了中巡赛及同一亚洲的比赛,还从未如此“大动干戈”过。难道欧巡赛除了参赛选手的水平更高,对球场的要求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不成?记者的这个疑问昨天得到了肯定的答复,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副总经理黄昌禄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同以往相比,现在的麓山球场,果岭草更短了,球速更快了,难度也变得更大了。而且,4天的比赛期间我们还将对球洞的位置进行不断的变化,到决赛那天达到最难,相当于每天都有一个新球场。”  

  果岭速度创新高 平均达到11.5英尺

  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总经理方楚文昨天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了迎接本次VOLVO中国公开赛,麓山的果岭球速已经达到了11.5英尺(约3.5米),达到了欧巡赛的标准。而昨日参加配对赛的多位选手更是反馈:“这里的果岭是今年整个欧巡赛迄今为止最好的。”

  众所周知,高尔夫比赛对球场要求最高的就是果岭,按照欧巡赛的要求,果岭的球速需要达到11英尺。那么,这个果岭球速究竟又是怎么回事呢?说白了,就是球手推杆时球在果岭运行的速度。其检测的结果则是通过专门的测速尺得出来的。

  黄昌禄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平常麓山球场的果岭速度并没有这么快,在8英尺左右。即便是在重大赛事举办期间,也是视赛事的级别有着不同的要求,基本的原则则是赛事级别越高球速越快。“去年同一亚洲比赛时果岭速度是10.5英尺,前年中巡赛是10英尺,但这次比赛的等级又提高了,所以自然果岭的要求也变高了。”黄昌禄说,“不要小看从8英尺提高到11英尺左右,这是很难的,平常业余球手就打8英尺速度的果岭,如果他们现在来打,球很容易滑过洞口,非常不好掌握,这也是为什么职业比赛都要求果岭难度的原因。”

  “对欧巡赛来说,球场的每部分都很重要,但果岭是最重要的。即便是世界顶级的球场,果岭不好也是白搭。”欧巡赛高级球场顾问格雷恩昨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麓山球场已经达到了最佳状态,“果岭平均速度达到11.5英尺,有些地方甚至达到了12英尺。”

  控制果岭草高度 动用螺旋测微器

  球速要变快,与果岭的硬度与果岭草的长度有着直接的关系。与很多人了解的常识一样,果岭越硬、果岭草越短,球落在果岭之上自然也就变得越难以控制,而这恰恰就是高水平职业选手必须面对的挑战。

  黄昌禄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为了达到现在的效果,我们现在每天是三次剪草、两次压场,从而既增加果岭的硬度,又确保将果岭草的长度控制在2.45毫米。”据麓山球场高球运作部总监杨军介绍,麓山球场果岭草平时的长达为3.3到3.5毫米,剪草的频率则基本是一周5次,现在果岭的维护频率可以说是成倍增加。

  黄昌禄还笑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虽然剪草是由专门的机器来完成,但为了确保果岭的平整,剪草要像给人剪头发一样细致入微。剪之前,会有专门的机器梳理草坪,让草全部立起来,这样方便修剪整齐。”而在果岭草被修剪之后,还需要使用螺旋测微器来测量草的长度,从而确保草的长度一致。这次,这次赛事主办方甚至还带来了美国PGA锦标赛用的电子测量工具,“这是一种像雷达测速的仪器,放在剪草的机器上就能测出草的高度,非常方便。”

  果岭草之所以重要,还因为它就像人的头发一样,除了修剪,还要护理。早在一个月前,麓山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用渗透剂、养根剂等护理草坪,黄昌禄说:“这就像人吃营养品一样。因为草剪得越短,根就越来越退化,这样草并不容易生长好,但是要让草短又要长得好,就要用这些营养品提前养护,促进根的生长。”据悉,在比赛结束后,为了让果岭恢复到之前的速度,还需要用硅肥、钙肥等。

  体验职业球员的难度 需要在一周之内

  除了果岭,球道及发球台自然也是麓山球场修整的对象。专供职业选手使用的金梯平时使用频率并不高,而这一次是“惟一选择”,为此,球场方面对金梯发球台进行了重点维护。“对于发球台的要求应该说也很高,除了草的高度,还要剪得好看,就像人的头发,不是长短合适就可以了,为此发球台需要早晚各一次对角线那样去剪,从而确保发球台的既达标实用又漂亮美观。”黄昌禄如此说。与此同时,麓山球场此次球道草的长度也同样由之前的15毫米被修剪到了现在的10毫米,其目的同样是为了增加比赛的难度。

  杨军则透露,自本周一以来,众多参赛选手均已分批进行了试打,不过,虽然他们对于球场的基本情况已经有了很职业的了解,但由于每天球场方面都会对球洞的位置进行调整,因此,可以说球手所看到的球场每天都是不同的,未来的4天比赛,更是可以说每天都是一个不同的球场。“我们会调整球洞的位置,按照赛事总监的要求分配球洞难度的比例,这次比赛是8个球洞较难,6个一般,4个相对简单。对观众来说,看起来每天都是崭新的球场,而球员们也会根据经验,对球场有个大致预判,做好自己的球场攻略,比如加西亚就是这样。”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虽然本次VOLVO中国公开赛让麓山球场可以说一下子在难度方面上升了好几个台阶,但只要一周左右的时间,球场的难度便将恢复到原来的程度,所以,黄昌禄开玩笑说:“如果有业余球手想体验职业球员的球场难度,需在一周之内,过了这个时间,我们就又回到过去的难度了。”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摄影记者 卢祥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VOLVO中国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公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