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奥古斯塔,任何人都没有特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15:51  南方都市报

  ■ 我在现场

  今年是我第二次到美国大师赛现场,2008年那届没有申请到媒体证,凭门票到现场感受了比赛气氛。这次终于申请到了媒体证,能够更深入地观看这场顶级比赛。

  我首先感受到的是,比赛对媒体的尊重。媒体证在奥古斯塔这样等级森严的俱乐部享有很高的待遇,除了会所内的冠军厅不能进入之外,其他的区域都可以自由通行。媒体中心设施齐全,服务周到,所有的设备包括一日三餐都免费提供。

  其次,我体会到,奥古斯塔之所以能成功,在于其一贯的坚持。这种坚持就是任何人在比赛中都是没有特权的,都是平等的。奥古斯塔早期向全美发出了几百份创始会员邀请函,500美元的入会费,回应者寥寥无几。1934年,为了扩大俱乐部的影响,第一届美国大师赛孕育而生。现在的奥古斯塔俱乐部会员严格控制在300人左右(目前为305人),只有老会员过世才能由新人递补。每一个会员非富即贵,身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也需要排队等候近10年,才成为会员;在球场的果岭边、发球台旁,即便是会员、比赛赞助商的贵宾也没有固定的座位,他们也需要和普通观众一样提前去“占座”;赛场内看不到任何一个商业性的标志,劳力士、奔驰、IBM等赞助商的标志在任何地方都看不到。而他们为了得到“美国大师赛国际合作伙伴”这样一个名分,苦苦等了10年。

  -->    再次,我感受到当地高尔夫文化的浓厚。观众对于高尔夫的热爱和理解,已经超越了运动本身,他们是在享受生活。不论是哪位球员,只要展示出高超的技艺,都能博得热烈的掌声。麦克罗伊前三轮表现出色,观众们为他鼓掌,最后一轮他崩盘,观众们甚至真心地鼓励他,为他鼓气。伍兹在第四轮的反攻令所有现场球迷疯狂,但最后南非人舒瓦泽尔夺冠,现场每一位球迷都报以热烈的欢呼。他们抽着雪茄、喝着啤酒,在该鼓掌的时候鼓掌,该欢呼的时候欢呼。但是在球员击球或是准备击球的时候,现场几万人可以瞬间鸦雀无声。

  除了门票和房租这两项不受奥古斯塔控制的花销,美国大师赛对观众是非常尊重的。提供免费停车位,场内的饮食和超市一个价。在球场里,即便是一天几万人,仍然可以非常畅通。除了球员在击球的时候,观众不会轻易被要求不许走动,而球场设计的行进路线也基本不会影响到球员打球。球迷能够在场内享受高水平的比赛,同时享受休闲的时光。

  最后是感慨,各地的年轻人在全世界最高的高尔夫舞台上表演,而中国球员仅依靠两次外卡曾经出现在这里,而同样来自亚洲的日本、韩国甚至泰国、印度的球员都在这里有出色的表现。今年,甚至还出现了来自南美洲委内瑞拉的球员,而夺冠的舒瓦泽尔来自南非———这个非洲的高尔夫强国,其已经是他们历史上第三位获得美国大师赛的球员。中国球员何时能够依靠自身的实力再次登上这个舞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国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古斯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