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伍兹影响巨大的几个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6:14  高球志

  有其父必有其子

  最近又有媒体开始找泰格-伍兹的麻烦,问他为何比赛打不好?为何还在相信肖恩-福利的挥杆动作,甚至开始关心泰格-伍兹是不是通过大名鼎鼎的好莱坞明星卡梅隆-迪亚兹说媒。要在过去,相信很少有记者敢问这么刺激的问题,即使真有胆大的,泰格-伍兹也肯定会言语反击,上演一出好戏。但如今,虎落平阳被犬欺,泰格-伍兹也知道自己需要重建在公众面前的形象,面对这样刁难的问题,做了这样的回答:“我现在是个离了婚的人,我还要打比赛,还要照顾孩子,还要有很多的事情去处理,很难把所有的精力完全集中到赛场上。”一段话,听的人心里酸酸的。

  36岁的泰格-伍兹,今年算是本命年,即使他今后再也不会获得几个像样的冠军,也丝毫不会影响他未来进入名人堂的步伐。最近,很多怀旧的记者开始把当年小泰格-伍兹上奥普拉电视秀的珍贵画面拿出来重温美好,一时间让人唏嘘不已。三十多年过去,岁月改变了很多,除了面孔,还有那些美好。这个被巨星光环宠坏了的世界第一,是如何从单纯走向堕落?或许从他不同时期身边的朋友便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在美国人的教育方式中,父亲与孩子的对话往往被看成是男人和男人间的交流,所以,父亲对于孩子来说,即使长辈,又是朋友。泰格-伍兹能有今天的成就,父亲厄尔功不可没,可以说,他是泰格-伍兹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朋友。前些日子,伴随着丑闻的不断升级,有出版社行将出版一本讲述厄尔的图书,中文意思是有其父必有其子,虽然被泰格-伍兹的经纪团队阻止,但是最终还是面市。而书中关于厄尔不少细节的爆料,还是可以依稀为泰格-伍兹的变化找到答案。

  泰格-伍兹成功的例子使无数美国家庭竞相模仿,而这里面自然少不了厄尔的影子,不过大家对厄尔的最深印象大都是出于一次讲演。有次PGA颁奖,泰格-伍兹获奖出席,厄尔作为受邀嘉宾上台致辞,作为成功者背后最伟大的人,厄尔的讲话没有大家固以为的谦虚与感谢,而是充满了自豪和霸气。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把泰格-伍兹比作神,比作这是上帝赐给高尔夫这项运动的神,让大家为了泰格-伍兹的横空出世而感动。当时在场的嘉宾不乏前辈,这样的话出自厄尔——泰格-伍兹的亲生父亲之口,台下观众感动的同时,也被这种强大的气场弄得十分不自然。

  把这段拎出来单独讲,是想做个对比。泰格-伍兹作为一名黑人球员,从小给人的印象就是腼腆、自闭,这一点就连他的大学女友也赞同。但为何一个这样性格的球员在白人占据统治地位的高尔夫赛场上,却总是能表现出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呢?在过去泰格-伍兹当道的大多数时间里,谁最后一轮和泰格-伍兹同组,哪怕是领先,最终也大都败下阵来。这种不断叠加的自信,甚至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了竞争者。前段时间,小麦克公开炮轰伍兹江河日下,大易哥厄尼埃尔斯替伍兹出头,劝北爱小将不要太自负,很多东西你还没有感受过。厄尼所说的感受,其实就是那段时间泰格-伍兹的气场。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气场?为什么一个腼腆自闭的黑人男孩能变成这个样子?厄尔的那段谈话就是答案。

  军人出身的厄尔生活的年代正是美国军队里对黑人歧视最为严重的时期,厄尔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自信成为必不可少的心里安慰剂,泰格-伍兹的自信很大程度上便是来源于父亲的耳濡目染。在很多人看来,严父出虎子,正是由于父亲对泰格-伍兹的人生规划,才让这个小男孩有了成为世界第一的可能。

  不过要说起泰格-伍兹进军高坛,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同样和名人堂有关。2009年,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入选高尔夫名人堂,成为史上第一位入选的美国总统。这位在二战期间战功卓越的德州人,可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高球迷,如今在奥古斯塔球场的第17号洞球道,有棵上百年的老树坐落在球道正中,据说当年总统每次打到这一洞时都心惊胆战,怕大树挡住了球的弹道,建议把大树砍掉,最终却没能如愿,如今这棵大树被命名为“艾森豪威尔树”,也算是完成了一段佳话。前段时间,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果岭练习的照片被媒体曝光,这个果岭其实也和艾森豪威尔有关。1953年,艾森豪威尔入主白宫,作为史上最热爱高尔夫的总统之一,上任之初最先开展的几件事中,就包括在白宫里修建一个推杆果岭。与在奥古斯塔的遭遇一样,刚刚提出这个建议时,很多人反对,因为从建设费用到维护费用,果岭的全部开支都得由政府掏钱。不过最终结果是艾森豪威尔力排众议,如愿建成了这个“第一果岭”。这次风波间接的促成了日后美国高尔夫的两件事情:一是在此之后的美国总统几乎都疯狂的爱着高尔夫,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布什家族以及克林顿;还有一件事情就是身为五星上将的艾森豪威尔,让整个军队里都开始流行高尔夫。

  回过头来再看泰格-伍兹的人生轨迹,厄尔曾经说过,如果没有艾森豪威尔,泰格-伍兹可能正在打网球。事实上,泰格-伍兹的父亲厄尔-伍兹当年在部队服役时,经常和朋友开展的运动不是高尔夫而是网球,泰格-伍兹在成名之后的很多时间里,也经常出现在网球场,这和当年父亲的教育也不无关系。不过后来,高尔夫热席卷军队,巧合的是,泰格-伍兹家不远处也开了一座高尔夫球场,并且对海军家属免费开放。这件事情彻底改变了厄尔对网球和高尔夫的看法,“总统效应”让敏锐的他立刻意识到,小泰格-伍兹甚至他个人的很多梦想可以通过高尔夫得以实现,所以如今再体味厄尔在颁奖会上的激动,不难理解,为了等待泰格-伍兹的成功,他背后的苦心经营是何等的艰辛。有意思的是,与泰格-伍兹同时代的米克尔森也有着和泰格-伍兹相似的命运,老米的父亲也是军人,并且是一名出色的海军飞行员,而军队高尔夫热最新开始的地方就是海军,米克尔森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拿起球杆,开启了自己的传奇之旅。如今想来,一位总统,一个爱好,竟感染了一代甚至几代的美国人民,PGA美巡赛在全球开展的如火如荼,艾森豪威尔丰功至伟,这对于现在方兴未艾的中国高尔夫来说,多多少少也是一种启示。

  不幸的是,厄尼因为癌症于2006年去世。他见证了泰格-伍兹最为辉煌的时期,却没能在泰格-伍兹最需要温暖的时候坚持到底。尽管有媒体曾说泰格-伍兹在父亲去世的前后还在和某女郎鬼混,但是更多的人相信,厄尔对他的影响是无法改变的。现在看来,“车祸门”事件爆发后,如此多的女人跳出来承认和泰格-伍兹有染,时间大都归于2006年5月之后。

  很难想象,一个在球场上有着超强自控能力的人,为何在父亲去世后情感生活混乱到失控。更难做到的是,这身道貌岸然的外衣还维持了那么久。泰格-伍兹的内心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或许还要从他过去的人生轨迹中找到答案。

  事业与爱情的指路人

  除了厄尔,泰格-伍兹生命中还有两位重要的人物出现,一位是南非天王埃尔斯,另一位就是他的媒人帕尼维克。他们直接或间接的改变了年少的泰格-伍兹,前者是帮他打开了很多心结,后者直接把艾琳介绍给他当了老婆。

  很多人都说泰格-伍兹最亲密的朋友是欧米拉,这话不假。不过,在泰格-伍兹的高球生涯中,埃尔斯可是为泰格-伍兹后来的成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1996年的英国公开赛,当时泰格-伍兹还不满20岁,那届比赛他获得并列22,虽然成绩一般,但却是业余球员中表现最好的一位。那场比赛,埃尔斯最后时刻败给汤姆-雷曼。那时的埃尔斯,无论名气和成就都是绝对的天王级人物,并且被众多前辈预为今后世界第一的有力争夺者。后来埃尔斯回忆到,泰格-伍兹在完成比赛后找到了自己,含蓄的说了一句“我还在考虑”。埃尔斯当然明白泰格-伍兹所指的考虑是什么意思——转职业。但是年轻人的心结却是,自己还没有毕业,突然宣布转为职业球员,别人会怎么看。

  后来,泰格-伍兹在转为职业球员后,面对媒体,首先感谢的人就是埃尔斯。其实埃尔斯当时并没有对他说什么,只是在泰格-伍兹看来,在自己最迷茫却又最渴望成功的时候,前辈一句简简单单的鼓励将是一种莫大的支持。在此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泰格-伍兹喜欢在空闲的时候和埃尔斯一起,转职业后,泰格-伍兹的曝光度日渐增长,并且获得冠军的数量和级别也不断攀升,但是对于埃尔斯,泰格-伍兹心存感激,特别是当他搬家到奥兰多后,埃尔斯常常是他家烧烤园的宾上客,只是这种友谊保存的时间并不长久。很快,泰格-伍兹在众多巨星中越来越显得鹤立鸡群,这就像是化学反应一样,改变了泰格-伍兹生活中的很多元素,无论对他本人还是埃尔斯来说,都显得那么不自然。这种友谊就像被保鲜膜包起来一样,外表看似美好,里面实际冷若冰霜。当然,这种莫名其妙的变化,两个人都有察觉,埃尔斯给出的解释似乎更能说明一些,他说,“泰格-伍兹之所以能有这些改变,以至于到后来更加自闭,很大程度上是他根本无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他在赛场上表现的太超乎想象。”前辈的话不难理解,大易哥当年在南非也是响当当的人物,正是这种完美,让别人看他总是像用放大镜一样,他说自己一直在尽力与所有人成为朋友,让更多的人感觉到自己没有因为成功而改变,但越是这样想,现实结果就越糟,如果在加上性格使然,就会让一切变的很痛苦。泰格-伍兹没有埃尔斯那样阔达的心胸,两个人的生长环境本来就不同,更何况那时他身边还没有艾琳陪伴。所以在经纪公司的唆使下,泰格-伍兹不停的包裹自己,可以想象,他心里也不想如此,但这又像个矛盾体,让他欲罢不能,不得不忍受着高处不胜寒的悲凉。再对应一下前面小麦克对泰格-伍兹的无理,其实也正是这种矛盾体的结果。2009年名人赛,刚刚出道的麦克罗伊希望在赛前的练习轮能与泰格-伍兹一同打球,但被泰格-伍兹无情拒绝,当时他给出的解释是,不想让新人在大赛中受到过多干扰,这个理由实在牵强,媒体说泰格-伍兹真实原因是惧怕年轻人的威胁,渴望能全身心的备战大满贯。不管出于什么原因,13年前如果埃尔斯也这样对待年少的泰格-伍兹,那他还会被那种简单的鼓励勇敢的迈出职业的步伐吗?很多时候,自信到了一定程度,眼睛里便全是自己,厄尔的教育,在年少时期或许足够实用,但让泰格-伍兹在与人交往的道路上渐行渐远。2009年底,泰格-伍兹出事,两年后,你可以说小麦克落井下石,也可以说媒体恶意炒作,但这一切的根源又是谁呢?

  所以,当泰格-伍兹与周围的朋友渐行渐远之时,当绯闻东窗事发之后,他处理问题的态度用埃尔斯的那段话来解释,也就人性化了许多。

  或许,婚姻是一剂良药。

  不知道帕尼维克现在能否从容面对艾琳,在泰格-伍兹结婚前,与其说艾琳是个模特,倒不如说是个保姆。与艾琳几次见面之后,泰格-伍兹便对其发动攻势,腼腆的泰格-伍兹敢于大胆追求自己喜欢的人很难得,不过艾琳的防线也很脆弱,两人结婚成了顺理成章的事。2004年,泰格-伍兹在赛场上的表现是转职业以来最糟糕的,一度跌落到世界第三,但是有了婚姻效应,让这个小伙子很快成为体育娱乐的双料明星,开始频频高调的出席各种活动。前一段时间,美国著名的八卦杂志《国家询问者》爆料说,泰格-伍兹之所以选择艾琳是因为她足够貌美又很好欺骗,这里的欺骗其实是为泰格-伍兹在外面鬼混找借口。八卦杂志的消息可信度固然不高,但是里面间接的反应出一个问题,艾琳真的是泰格-伍兹的贤内助吗?这么说可能比《国家询问者》还要八卦。事实上,尽管艾琳曾经为帕尼维克做过保姆,尽管成为世界第一家里的女主人,可对于高尔夫,她并不感冒。她嫁的仅仅是泰格-伍兹,心里对高尔夫没有完全接受,这样的情感一直贯穿于婚姻的始末。很多时候,她在球场上出现完全是在作秀,宽大的墨镜后面,掩盖了很多不情愿的东西在里面。与自己的丈夫一样,艾琳也是个腼腆的人,这么多年来,人们对于她的了解几乎就是一张平面。如果不是这次绯闻事件,全世界的关注者甚至都会好奇,难道这个世界上还真的有这么和谐的家庭:丈夫在外打拼,妻子相夫教子,泰格-伍兹全球瞩目,艾琳光鲜照人。一切简直太完美了。

  有评论者曾说,高尔夫球员恐怕是运动界里最不适合结婚的群体,不只是泰格-伍兹,还有诺曼、蒙哥马利、尼克-佛度等等巨星。而且还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泰格-伍兹的父亲厄尔其实也离过婚,甚至后期和妻子分居生活。可以说,在自信与拼搏中,厄尔是泰格-伍兹永远的楷模,但面对生活,面对情感,泰格-伍兹是没有榜样的。

  狐朋狗友

  如果把艾琳的腼腆以及对高尔夫的不热衷作为泰格-伍兹出轨的理由,的确不能让人信服。她的腼腆或许给不了世界第一需要的激情,但对于泰格-伍兹在外面的行为,艾琳也并不是没有过怀疑。很多时候,她经常会为泰格-伍兹身边有一堆狐朋狗友而大发雷霆,遗憾的是这样的态度非但没有遏制住泰格-伍兹与他们的交往,反倒是愈演愈烈,甚至可以说,泰格-伍兹日后的出轨很大程度上拜两人所赐:飞人乔丹和发小布拉恩-贝尔。

  最近有消息说,伍兹在朱庇特岛上的豪宅即将完工,隔壁竟是住着乔丹。两人相交多年,估计这事是真的。乔丹爱打高尔夫不是一天两天,当年在北卡罗来纳州上大学的时候,同班同学中就有一位高尔夫巨星:戴维-拉夫三世。再加上学校对于高尔夫足够重视,让乔丹除了篮球,独爱高尔夫。这些年来,功成名就的他更是完全投身高尔夫,频频出现在球场,甚至还成为美国队的副队长。不过乔丹在高尔夫上的经历丝毫不会影响到泰格-伍兹,反倒是他的情感生活比他的篮球生涯还让人津津乐道。如今,他究竟和几个女人有染甚至连自己也说不清楚。很多时候,闲暇下来的乔丹都会和泰格-伍兹打球,有趣的是几乎每次乔丹的车里都坐着不同的女人,可他偏偏不喜欢打球时女人跟在旁边,所以大多数情况下,他都会塞一把钞票给她,然后自己打个痛快。泰格-伍兹多次和乔丹打球,他的这些行为不可能对泰格-伍兹没有化学反应。况且泰格-伍兹骨子里面也是个爱玩的人,有了前辈乔丹的指导,泰格-伍兹心里的花花肠子蠢蠢欲动。翻开乔丹的婚姻史,泰格-伍兹已经很多地方似曾相识。唯一不同的是,乔丹给女人花钱挥金如土,泰格-伍兹相对小气了点。

  泰格-伍兹出轨的恶习不能归罪于乔丹,飞人没有教泰格-伍兹做坏事,最多只是给他展示了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你可以接受,也可以反对,但我依然会和你做朋友。后来泰格-伍兹出事,不是坏在乔丹身上,而是他形象设计的总裁布莱恩-贝尔。

  很难找到贝尔和泰格-伍兹发小时候的故事,但可以肯定的是,泰格-伍兹从出道伊始,贝尔就陪伴在其左右。这些年泰格-伍兹很多引人关注的新闻点,也有部分出自他手。甚至有段时间,这家伙的权利大到连泰格-伍兹私生活都要过问。在曝光的众多“虎女郎”中。几乎每笔交易都有贝尔掺杂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他不是被迫卷入的,而是主动进入的,泰格-伍兹后期的生活中,对贝尔的依赖甚至超过了艾琳。如果真如泰格-伍兹后来讲的,自己得了性瘾,那么贝尔就是他的吗啡,他可以随时为泰格-伍兹找到需要的女人。东窗事发后,很多人并不相信贝尔在其中扮演这样的角色。其实说来也滑稽,贝尔在泰格-伍兹团队中的职位是形象设计总裁,按道理,对于绯闻这样的事情,他应当是灭火队员,可实际扮演的却是点火队员,泰格-伍兹用这样的人作为自己的重臣,纸里终究保不住火,到头来只能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或许上面几个出现在泰格-伍兹不同时期的人,会更加有助于我们从另外的角度探读他的内心世界。在充满艰辛的2011赛季,泰格-伍兹上路了,从前几场的表现来看,他的状态依旧没有调整的最佳,甚至在凯迪拉克锦标赛上有两次开球只打了不到一百码,简直是让人大跌眼镜。当然,米克尔森也好不到哪里去,两人都说要为名人赛最好全部准备,可仅凭一个单轮66杆和卫冕冠军的称号去阻挡欧洲军团乃至新生力量的冲击,的确让人看不到希望。

  看着泰格-伍兹在比赛中痛苦的纠结,不由的感叹一个王朝的结束太过匆匆,奥普拉电视秀上的小泰格-伍兹仿佛昨天才播放过去,今天就看到了他陨落一角的悲凉,正如歌里唱的那样。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看那满天飘零的花朵在最美丽的时刻凋谢,有谁会记得这世界他来过”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