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洲彤:决赛轮像好莱坞大片 南非人夺冠顺理成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2: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美国佐治亚州星期日,南非26岁选手肖尔-舒瓦泽尔(Charl Schwartzel)在几个神奇好球的帮助下,赢得美国大师赛冠军,在奥古斯塔实现大满贯赛首胜。泰格-伍兹最终以四杆之差获得并列第四名。赛后新浪特邀伍洲彤进行点评,伍洲彤称,大师赛决赛轮好像好莱坞大片一样跌宕起伏,而南非人舒瓦泽尔夺冠是运气加实力的结合。

  美国大师赛的决赛轮像一场跌宕起伏的好莱坞大片一样,里面包含了各种冲突,在大师赛之前我当时就预测,伍兹如果前5洞抓下两只小鸟,就有机会向麦克罗伊发起挑战,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前9洞他抓下4只小鸟,1只老鹰,其实到这个时候麦克罗伊已经在远处感受到了老虎的咆哮。伍兹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发起猛攻,不论是他的推杆,一号木,还有铁杆的发挥都近乎完美,当时在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担任解说的我就很激动,因为如果按这种势头发展下去的话,老虎很有机会逆转夺冠,这也是比赛一开始让我们感到非常兴奋的地方。

  决赛轮的第二大“戏剧冲突”就是,麦克罗伊的崩盘。他从第一洞就开始出现柏忌,前几洞都在挣扎。而且他今天的服装可以表达他的一些心情,让自己能够低调一些,不要被4杆的优势所束缚住,让自己稳扎稳打。但我认为恰恰正是这样一种稳扎稳打的心情导致他失常的发挥,因为21岁的小孩是很难控制自己的心理状态的,他不知道自己是紧张,忐忑,惶恐,还是兴奋。而在大师赛决赛轮这么万众瞩目的环境下,21岁的小麦是很难调整自己的,这也最终导致他打出自己都难以相信的球。在前9洞麦克罗伊已经把自己能够顶住压力的精神都已经耗尽了,因此在第10洞出现严重失误之后,他已经无力去控制自己的动作或者是心理。当他打完第10洞的那一球,大家都清楚他已经不行了,彻底崩溃了,就像一座雕塑裂了一个缝之后,紧接着化成碎片,灰飞烟灭。

  我们目睹了麦克罗伊的黯然神伤,看到他极其痛苦的表情。那时我也为他感到十分的惋惜,甚至有些难受。我想说,一个年轻的球手在大赛里面超水平的发挥本身就是不正常的,虽然他的技术没有问题,但是要让他在这种比赛里面去抗衡所有的压力,其实是对他的期望过高了,他自己也是过度的去控制自己了,有时候在比赛中,紧张是自然的,这种紧张你不要去控制,有时候你打出不好的球,但是这种紧张释放之后,你反而在后面的比赛中可以重新找回状态,而麦克罗伊在第一洞就开始控制自己的情绪和球路,之后导致他越控制越不受控制。

  接着昨天比赛最精彩的地方是在比赛的中后段,特别是数十位选手去争夺领先榜的时候,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领先榜上的人数是越来越多,之前可能才有一两个,但是后来有五六个人并列领先,甚至前十名相差只有两杆,所以当时我们就说像是加入了一个“-10”杆俱乐部。

  因为-10是一个标志,伍兹最后也是打出-10,所以伍兹在后九洞的表现令所有人都会觉得惋惜。伍兹在前九洞的表现告诉我们他是神,后九洞告诉我们他是人,是个很平凡的人。就像一个英雄将他最大的能量释放出来之后,表现出来就是他真正的自己。其实后九洞的表现他并没有太大的失误,只是推杆上出现了两个致命的问题,就是那两记短推,其实他在推杆时是有些紧张的,他预感会发生一些事情,结果真的发生了。所以他也非常的沮丧,这两个短推打丢之后,基本上就失去了夺冠的希望了,因为他落后的太多了。

  反过来说,如果他和领先榜的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话,或许他也不会在前九打得这么精彩,就是因为落后的太多,他一定要用一种不顾一切的态度向前冲,所以才有那么精彩的发挥。但是当他冲上来之后,他同样要面对更多的心理压力,一方面他希望自己的状态能够保持住,才能和前面的选手较量,这样的心理比较矛盾,导致他后九出现一些问题。那么在他处于常人的状态之下的时候,更多的领先者在排行榜上出现了,包括舒瓦泽尔、斯科特、唐纳德、崔京周和卡布雷拉,这些人在同一时间几乎都有可能领先夺冠,很难说去确定谁会夺冠,这让人觉得既兴奋又难熬,甚至猜想五、六个人打加洞赛的情景,那么这个场面就太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了。

  但是这个“-10俱乐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之后,终于看到了舒瓦泽尔在16洞精彩的小鸟,之前在15洞的时候已经是抓下小鸟了,在16洞3杆洞的小鸟之后,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今天是属于舒瓦泽尔的。舒瓦泽尔的表现可以说是运气和实力,在前3洞的时候他打出了一只小鸟和一头老鹰,这完全是运气的成分,一个是很艰难的救球,撞杆入洞,第2个是差点一杆进洞的样子,所以在运气眷顾他之后,我们还要看看他有没有实力,因为全靠运气是不够的,最后他连续4个洞的小鸟告诉我们他是非常有实力的选手,不是浪得虚名,不是一个光靠运气就能披上绿夹克的人。通过运气和实力的结合,展示了体育的一个至理名言,就是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一定是运气和实力,缺哪一个都不行。

  斯科特其实一直保持得很平稳,他最后-12已经是他的最好的成绩了。昨天的比赛就像很多人进行的长跑比赛,在接近终点的时候领先的是一个阵群,最后斯科特抢先跑进了体育场,但接下来突然发现,南非人也发起了冲刺,而且越跑越快,最后南非人的冲刺能力比澳大利亚人更强,所以舒瓦泽尔拿到了冠军。当比赛完了之后,我会有一种感觉就是之前的喧闹、紧张、落差、刺激和最后所有人都想夺冠的热闹场面突然之间烟消云散了。在最后的三洞就感觉突然之间就没有了,之前我们还预测这么多人-10一定会出现加洞赛,但是并没有出现,所以有些东西真的是无法预料的,这就是高尔夫的魅力,谁也不会想到舒瓦泽尔最后会夺冠,但是最后回想起来他的夺冠历程却也是顺理成章的。

  (伍洲彤点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国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师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