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峰:果岭松软助红字飘飞 伍兹保守策略不出大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7: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8日,2011年美国大师赛首轮比赛结束,北爱尔兰神童麦克罗伊以及西班牙大炮阿瓦诺-奎罗斯都完成65杆,低于标准杆7杆,并列领先大师赛首轮。梁容银和崔京周落后两杆,暂居并列第二位;库查儿以及巴恩斯都交出68杆,暂居并列第5位。卫冕冠军米克尔森首轮完成70杆,低于标准杆2杆,与古森、卡西等选手位居并列第14位。泰格-伍兹在首轮交出71杆,低于标准杆1杆,暂居并列第24位。新浪高尔夫特邀球评、高尔夫资深人士李峰(@老小子闲侃)首轮点评如下:

  周四的奥古斯塔天空晴朗,气温适度,微风习习,2011年美国大师赛首轮比赛迎来了一天少有的好天气。球手们没有辜负老天的眷顾,总共有30名球员打出了红字的成绩。今天的奥古斯塔,果岭仍然如玻璃般快速。但是,或许是因为有前天那场暴雨浸润,果岭显得有些松软,球员们打上果岭的球都能很快停下,甚至还有很多倒旋。这或许是成绩普遍好的注释之一。

  今天,一代天王老虎的策略显得很保守,力图不出大错。看来,老虎对自己近期的技术和状态还是有"自知之明"的!在这个球场打了十几年,老虎当然知道在哪一洞该淡定坚守,哪一洞该发飙进攻。事实上,这么多年的大师赛夺冠杆数都在低于标准杆10杆左右。一个球员如果能照此去制定稳步前行的目标,他根本就不必在意别人的杆数。以老虎近期的状态,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是理智的。前两轮最重要的是稳住,先确保晋级才是正理。再说,老虎在奥古斯塔的历史杆数,首轮也一贯如此,很少见6。由此来看,老虎今天的表现还算是正常的。

  老虎的开球和推杆是他本轮的最大问题,上球道率不及一半,这使得他无法获得攻击果岭的绝佳球位。太保守,推杆的力道当然就会欠缺些许,这导致小球在遇到坡变时的折线变大而提前转拐。实际上,老虎的短救能弥补他铁杆的欠缺,他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推杆和心态。

  上届冠军米克尔森今天和老虎有了很大的一致,他的开球上球道率甚至不及老虎。14条球道,他只有4次把球打上球道。在13号洞,米克尔森就把小球打进了球道外的树林花丛里。但是,米克尔森今天的救球水准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在14号洞的第二杆从树丛后做出一记妙击,使得一个看似已陷绝境的结果得到逆转。他不仅将球击上了果岭,而且,还把小球送到了旗洞附近并射下小鸟。米克尔森同样打得很谨慎,从他的很多个推杆错失镜头(后九就有12/16/17/18四洞)来看,他的果岭判读和推杆技术没有问题,不够的只是仅仅欠缺一点点推击力道。

  尽管米克尔森的成绩不算很好,但是,他在奥古斯塔夺冠的能力却已凸显。老米在本轮的开杆已经糟透了,推杆又屡屡错失。即便如此,他仍然能收获低于标准杆2杆的成绩。试想,如果老米以争冠的强势揉入他首轮的推杆,他的成绩卡是否很有可能不是现在的-2?但是,继上周夺冠后,他能否继续强劲,这真是个问题。

  梁容银在首轮的表现值得关注,我们应该能从他身上可以得到一些借鉴。他显露出来的那种淡定和细腻是高尔夫球手应该效仿的。表面上,他的表现似乎欠缺一些强势和激情,而实际上,他不缺这些。还记得他打败老虎赢得PGA锦标赛那场球吗?他骨子里是强势的,但亚洲人的内敛让他没有显露岀来。他夺冠后高举球包的举动正是其內心的强悍和激情的渲泻。梁容银在17号洞面对错失3码推杆便会跌出并列领先位置的压力下,他的这一推显现了胆怯。这一洞,他呑下了波忌。

  暂时并列第二,和梁容银同样是韩国人的崔京周似乎更强。韩国人的沉稳秉性让他更显平稳,但是,崔京周在果敢进取时却又不乏激情。在首轮的最后5洞,渐入佳境的崔京周终于喷发,他射下了4只小鸟。在上一届决战轮,他曾经冲到了并列领先的位置,最终获得第四名。奥古斯塔对于崔京周来说,应该是很熟悉了!

  北爱尔兰神童麦克罗伊一向是敢冲敢打,他此前的表现很鲜明,当他打顺的时候势如破竹,一旦遇挫却又难以自控,心态大燥,容易崩塌。次轮乃至决战一刻,他是否仍能稳步前行,这同样是人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自1981年以来,有11位选手在大师赛首轮打出66杆或更低杆数,但是,没有一个人最终赢得美国大师赛冠军。唐纳德此前的近期状态不错,但是,他在本轮也只交出了平标准杆的成绩卡。唐纳德在前一天赢得了三杆洞比赛冠军,很奇怪,赢得三杆洞比赛冠军的人就从来没有在同年能披上绿夹克的。

  麦克罗伊和唐纳德能否打破奥古斯塔的这两个"宿论",这也不失是有趣的话题。

  大家知道,奥古斯塔的最大难度是在果岭上,超快而起伏变化巨大的果岭是让所有球员胆寒的根结。其次,就是球场有很多洞的球道都很长,这要求球员要有够远的击打距离。老虎就曾埋怨球道太长,让他在此击球少却了乐趣和激情!以前,能否在奥古斯塔扬名立万,取决的要看短救和推杆这本事。但是,本轮由西班牙大炮奎罗斯领衔的这个"巨炮"组却为我们揭示了征服奥古斯塔的另一利器。

  奎罗斯这组三位"大炮手"在后九都获得了极佳的战绩。在全场四个五杆洞里,奎罗斯全部收获小鸟,乔纳森-维加斯是2鸟一鹰,加里-伍德兰德尽管呑下一洞波忌,但是,他也射下1鸟1鹰。这多少也说明,征服大师赛这场子,距离绝对同样是优势。奎罗斯能去到并列领先位置,多少有些运气的成份,我不认为他能最终夺冠。

  在目前的成绩榜前列有一位球员很有意思,他就是里基-巴恩斯。这位球员似乎是专为四大赛而生的,从前年的美国公开赛一战成名后,两年来,在寻常的赛事中,他很少能显山露水但凡是所有的四大赛,他总有不错的表现。这很特别!

  世界第一马丁-凯梅尔看来仍然难逃无法晋大师赛决赛轮的宿命,他在本轮打出78杆。照目前的领先榜看,他在次轮要打出63杆才有可能晋级。可能吗?别忘了,这里是奥古斯塔。凯梅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显得很沮丧。“对于我来说非常困难。”凯梅尔说,“迄今为止,这是艰难的一天。我真的很失望。不过,一些球场适合你,一些球场不适合你。”作为世界第一,凯梅尔竟然暗示奥古斯塔大师赛球场不适合自己,难以理喻。

  (新浪高尔夫特邀球评 李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国大师赛专题   李峰专栏

更多关于 美国大师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