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明旅行策略:行李损坏怎么办

  打球的人托运球包是常有的事,如果发现球包在托运过程中有损坏,应该如何应对呢?

  1 立即持机票、登机牌、行李牌和身份证明到机场行李查询处(Loss and Found Office)申报,协同工作人员填写行李运输事故记录单 (PIR);旅客须填写行李破损报告,航空公司会安排专人修理,或由旅客自行送修,再将收据寄回航空公司,则能获得理赔。

  2 如果不配合工作人员一同填写行李运输事故记录单,或不在其上签字则无权向承运人提出索赔要求。所以旅客在办理此手续时,一定要对单据各项内容加以确认后签字。

  3 若损坏的程度到完全无法修理,有些航空公司会理赔一只新皮箱,有些则以一年折旧10%的折旧率,根据行李购买的年份换算现金赔偿。

  4 根据国际航空协会规定:行李于国际运输过程中受到损害,应于损害发生7日内以书面向运送人提出申诉。但航空公司表示,最好在机场就做出反应,否则事后还需要另外填写一份报告书解释为何没有立刻发现行李毁损。

  5 若是易碎品,最好放在比较妥当的地方或者干脆不要放在行李内,因为有些航空公司对于易损、贵重或易腐物品,概不负赔偿责任。

  6 国内航线行李发生损失的赔偿标准是每公斤100元人民币。国际航线,只要符合《蒙特利尔公约》缔约国的条件,不分托运行李或是非托运行李,最高不能超过每名旅客1000特别提款权(1特别提款权约合人民币10.6912元)。 

  7 赔付金额还要看具体行李破损程度,需要经过鉴定,以及是否能够提供有效的价值证明,即购买行李箱的发票。 

  减少行李损坏的办法

  1 请尽量用球包航空袋包装球包,或使用硬壳球包,以防行李搬运时出现球杆毁坏的情况。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设计巧妙的高尔夫航空包,有些是在底部设有多个拖轮设计,任何方向角度方便推拉,还有的航空包在上方还有捆带设计以加强球杆固定。

  2 不要在球包及托运行李内放置贵重物品(现金、证件、相机、电脑等)。民航规定在托运行李中夹带贵重物品和重要文件,一旦发生意外或损坏,不能按照贵重物品本身的经济价值进行赔偿,只能将其视为普通托运行李进行赔偿。

  3 根据美国机场要求,球包及托运行李可以用包装带打包,但建议不要上锁,以防海关检查时遭到损坏。

  4 超过限额规定的行李办理声明价值。行李如在运输过程中丢失或发生损坏,承运人将按照托运人的声明价值赔偿。也可以采用购买商业保险的方法减轻损失。 办理行李托运时看清《旅客须知》。航空公司将行李赔偿、行李声明价值、免费行李额等与旅客利益相关的条款都有详细列明,或者提前向所乘坐的航空公司咨询。

  5 办理托运时捆牢行李。为确保行李安全,减少损坏的可能性,应选用牢固的行李箱。 行李上或行李内标注明显的个人标识。在行李上或行李内用签字笔写清楚本人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

  部分航空公司对于球包损坏的规定

  美国航空:对于没有采用坚硬外包装的体育器材,如有任何损坏,美航不承担责任。如果行李的坚硬外包装没有明显损坏,对于包装内的体育器材损坏,美航不承担任何责任。 专用的运动包装箱,如高尔夫球杆袋、靴子袋和自行车包装箱仅限于包装该类运动器材。 

  加拿大航空:允许托运一只高尔夫球包,所含不超过14支球杆,12颗高尔夫球及一双高尔夫球鞋。杆袋及球杆必须完全包装在特别为运输设计之硬壳容器内。如为其它包装,则拴挂免除责任行条(领取登机牌时办理),加航对此行李不进行赔偿。

  大韩航空:根据安全规定,禁止把成套或单独的高尔夫球杆带入机舱,必须托运高尔夫球杆。托运高尔夫球杆时,应把球杆头部放在与行李传送带传送方向相反的方向。这将有助于减少对高尔夫球杆可能造成的损坏。在搬运过程中,高尔夫球包可能会出现划痕。因此,对于昂贵的天然皮革高尔夫球包,建议将包包在布中或放入坚硬的容器内。

  《蒙特利尔公约》1999年5月28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通过了《蒙特利尔公约》。我国是缔约国并于2005年6月1日批准了该公约,公约自2005年7月31日起对我国生效。目前约有一百多个缔约国。新近修改的责任限额自2009年12月30日起生效,将每名旅客托运行李和非托运行李的限额提高到1131特别提款权。 

  《蒙特利尔公约》只在缔约国之间生效,适用范围为“所有以航空器运送人员、行李或者货物而收取报酬的国际运输”。因此公约不适用于国内运输。只要出发地和目的地在不同的缔约国内,或者出发地和目的地虽然在一个缔约国内,但在另一个国家有一个经停地点,就属于国际航空运输。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