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师赛跻身四大赛关键:奥古斯塔传奇地位屹立不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0:45  新浪体育
奥古斯塔奥古斯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为什么1934年才开始举办的美国大师赛最终能成为四大赛,而且在四大赛中的地位还相当高?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答案。但一点是肯定的,奥古斯塔的江湖地位屹立不到是很重要的因素。下面我们将回顾一下球场建造的历史,以及五十多年前的媒体是怎么看待美国大师赛和奥古斯塔的。

  高尔夫球迷都知道以前的四大满贯赛与今天的四大满贯赛并不一样。在波比-琼斯的那个时代,四大满贯赛指的是英国公开赛,英国业余锦标赛,美国公开赛以及美国业余锦标赛。与之相对,今天的四大满贯赛指的是美国大师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美国大师赛和美国PGA锦标赛取代了英、美两场业余锦标赛。

  当代的四大满贯赛确立与阿诺-帕尔默有很大关系,1960年,他与匹兹堡体育记者鲍勃-德拉姆(Bob Drum)谈话的时候提到当代大满贯的概念。他认为今天的高尔夫球手如果能赢得上述的四场比赛,便实现了大满贯。这个概念很快得到媒体的认可,特别是英国媒体的认可。

  然而阿诺-帕尔默说的这番话,地位得到提升的并不是美国大师赛和美国PGA锦标赛,而是英国公开赛。正因为有阿诺-帕尔默的带头,美国的顶尖选手才开始横穿大西洋过去比赛,英国公开赛也才恢复往昔的风采。

  换句话说,美国大师赛的大赛地位并不是在1960年确立的,时间应该更早。的确,1955年,《体育画报》便将美国大师赛搬上了它的封面。而封面文章是由传奇记者赫伯特-温德(Herbert Warren Wind)撰写的。

  “美国大师赛地位的上升可以说是当代美国体育的奇迹之一。美国大师赛1934年开始的时候仅仅是一场值得关注的竞赛,然而仅仅20年时间,它已经发展成为地位和魅力足以让国家公开赛(即美国公开赛)黯然失色的一场顶级大赛。” 赫伯特-温德在文章中写道,“你完全可以把它放到职业棒球世界系列赛(World Series,1903年开始举行)以及肯塔基德比(Kentucky Derby,1875年开始)的同一行列中。”

  赫伯特-温德相信一场比赛要跻身为顶级大赛,必须具备四个要素:一流的球场,强劲的比赛阵容,有能力、有想象力的管理团队,最重要的是,高尔夫的精神。而美国大师赛一个都不缺,因为它是在两个天才的呵护下诞生。

  这两个天才一个是波比-琼斯,另外一个是芝加哥出生的纽约投资银行家克利夫德-罗伯茨(Clifford Roberts)。波比-琼斯与克利夫德-罗伯茨的人生轨迹,1930年首次交汇,当时28岁的波比-琼斯已经实现大满贯,并且宣布退役。

  那年的秋天,在克利夫德-罗伯茨以及另外两个人的邀请下,波比-琼斯从亚特兰大赶到奥古斯塔,巡视他们推荐可以创造“梦幻球场”的土地。那片土地曾是靛蓝种植园的一部分,1857年被一个比利时贵族,贝克曼斯男爵(Berckmans)买下。他将这块叫“果园”的地方改造成为了美国南方最大的苗圃之一。

  波比-琼斯顺着木兰道——两排木兰花——来到了庄园主的庄子中。这个地方今天是奥古斯塔会馆的所在地。“我站在老房子前边的山顶上。”波比-琼斯说,“我看到面前有一大片开阔的土地。那个时候你甚至可以远眺到雷氏溪。我立即明白这是我一直希望找到的土地。当然,我也听到了树木和花草的事情。真的,我完全没有防备‘果园’会有这么好的条件。坦率说,想到有可能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建设高尔夫球场,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今天我们已经看不到波比-琼斯所见的场景了,因为这片土地已经改造成为了一个球场:奥古斯塔。这不得不感谢另外一个人:苏格兰设计师阿里斯泰-麦肯兹(Alister Mackenzie)。阿里斯泰-麦肯兹在美国的另外一个杰作柏树岬(Cypress Point)也相当有名,可是他与波比-琼斯联合设计的奥古斯塔成为了他永远珍视的遗产。

  赫伯特-温德认为奥古斯塔至少有六点与众不同,正是这些与众不同之处,让它成为一个经典之作,也让美国大师赛独一无二。

  (1)奥古斯塔一方面可以检查职业球手方方面面的技能,另外一方面,它也是普通高尔夫爱好者的朋友。首先,球道两侧的长草很少,另外球手在发球时也不需要越过一大片长草才能将球放到球道上。奥古斯塔只有30个发生效力的障碍,与之相对,奥古芒在其巅峰时超过200个。当奥古斯塔的长度缩短,变成会员的球场时,难度基本上会少3到4杆。

  (2)一个球手如果推杆不好不要想赢美国大师赛。这里的果岭非常大,其波纹就像海浪一样。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黑马赫尔曼-凯西尔(Herman Keiser)赢过美国大师赛。而他是一个相当好的切球手和推杆手。

  (3)光有力量是不能在奥古斯塔取胜的。波比-琼斯曾经说过:“一个距离远的球手肯定要比一个距离短的球手有优势,只要他的长距离发球去的方向是正确的。”

  (4)奥古斯塔的第二个洞,与第一个九洞的码数是一样——3475码,可是它却极度危险。在第11洞、第12洞、第13洞、第15洞和第16洞果岭前方有水障碍环绕。这让球手感到相当大的压力,因为打失误的话,罚杆可能决定胜败。与此同时,一个非常火爆的球手在第二个九洞打出的杆数可能低于第一个九洞。1940年第一轮,吉米-德马雷特(Jimmy Demaret)便在后九洞打出了30杆。

  (5)无论奥古斯塔的哪一个洞,如果有些特色只是在书面上很完美,实际没有发挥作用,都会被矫正或者重做。在波比-琼斯的指导下,每一年都会改变一、两个这样的特色。

  (6)奥古斯塔本身很考虑观众。比如在第二洞果岭后边,以前只是一个比较缓的斜坡,现在垒得足够大,已经可以容纳2000人。球场上有许多可供选择的观看点,有的是天然的,有的是人工的。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六点是赫伯特-温德在56年前的一个总结,一些数字明显发生了变化,比如说球场的长度,可是奥古斯塔的众多精髓保留了下来。正是这些与众不同的特点让它在短短的时间内便成为了美国第一流的比赛,当然今天,则是世界第一流的比赛。

  最后需要提一点,正是因为1934年要宣传奥古斯塔,美国大师赛才应运而生,也就是说先有奥古斯塔,后有美国大师赛。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国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古斯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