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低碳之名”的车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16:03  高尔夫星期三

  水易 、陈欢 文

  随着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北上广的93号汽油价格突破了7元/升,97号更是接近了8元/升。与此同时,2010中国车市奇迹年的收官大战在广州琶洲打响。为了能够继续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不至于在全球低碳化的热潮中显得格格不入,各大厂商纷纷以“低碳”之名,如期推出了计划中的产品。

  对于2010年的车市销量傲然同济定在了1800万辆,对厂家而言节节攀高的销量又淡定又纠结,明年的车市是否能在此基础上突破之梦也许并不容易,放眼各地车市,企业以政府的政策为导向,推出以“低碳”之名,一方面是提升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另一面就是因为消费者意识中的“低碳”是与“环保”和“节能”划上等号的,这些词汇都极具吸引力。而实际上,目前推出的无论是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还是缸内直喷增压发动机还是双离合变速器,无一都不是经过多年研发的产物。因此,“低碳”往往是整车厂市场部和公关公司共同策划的一种营销手段和品牌推广主题而已。新能源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其实并没有人们期待得那么快。早在五年前,丰田汽车就在中国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而五年之后,普锐斯仍然是中国市场上唯一能够顺利买到的量产混合动力车型。五年来,世界市场和中国市场不乏新的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新车发布,但在普锐斯全球累计超过200万辆的销量面前,似乎神马都变成了浮云。这不是因为丰田有多么厉害,而是这一技术的推广和成熟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其实,“低碳”营销的背后,依赖的不是消费冲动,而是一种消费的感动。这种感动型消费的根源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的责任感。换言之,整车厂集体以“低碳”之名的营销盛况,起源于新闻热点,植根的土壤则是中国消费者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超越物质的精神层面的需求提升。因此,本次广州车展上,最佳“低碳”奖的得主应该是中国消费者。

  有数据统计,全球以65亿:一年中人类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总量约65亿顿。4.3%:人类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总量相当于地球上所有细菌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总量的4.3%。再假设混合动力汽车节油30%,普通汽车每天行驶100公里,油耗10升,每升汽油10元,则需要9年多才能将混合动力车型的10万元差价完全弥补。自然而然地,工程师们就开始往如何让发动机运转地更有效率的方向去努力了。因此,未来传统动力总成的发展方向就是用更少的油,跑更远的路,同时不牺牲驾驶乐趣。到了今天我们的车市走过了十年的黄金期,必将步入一个十字路口,要考量汽车业不光是低碳、环保更重要的是要和谐发展,不做“透支未来”的车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