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志强:好的球场源于好设计 师从自然是根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0:10  新浪体育
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圣安德鲁斯老球场

  新浪体育讯 借海峡杯比赛访问台湾之便,我曾经数次参观过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在对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叹为观止的同时,当然也不能免俗去看看镇宫之宝玉雕“红烧肉”和“翡翠白菜”。这两件宝贝一定不是最有价值的,但是一定是最有人气的,因为在陈列着这两件艺术品的展柜前永远是摩肩接踵。

  英文“建筑”Architecture源于希腊文的Archi和tekt,tekt的意思为技艺,Archi则是最重要的和第一位的意思。在西方几乎所有的艺术史著作都将建筑列为首位。

http://tgpnolan.com/files/2010/05/County-Down-3rd-11.jpg
北爱尔兰的Royal County Down

  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又何尝不是如此!

  一个好的球场一定源于一个好的设计,当然还有高水平的建设过程。

  Architect这个词既是建筑师的意思,又有设计师的含义。

  我认为,设计师是高尔夫球场的父亲,而建筑师是高尔夫球场的母亲。设计师首先确定了球场最主要的那部分基因,决定了球场上球道的基本走向、球洞区基本状况、沙坑和水障碍区等不同区域的配置关系,等等,最重要的是决定了一个球场的风格。

  设计师对地设天成的自然的阅读和理解、对环境的高度理解力和概括力以及霹雳电火般的灵感造就了球场的灵魂,而建造者对设计的深刻理解和结合自然环境的应变使球场更接近天生。

  天地造化,师从自然,是高尔夫球场设计和建设的根本。

  就像“红烧肉”和“翡翠白菜”的设计者一样,在看到原玉的时候首先确定褚黄色的皮层设计成红烧肉的皮,腻白的部分设计为肥肉,深褐色的部分设计为瘦肉,而另一块玉则是翠绿的部分作了白菜叶,牙白的部分作了白菜帮,更妙的是上面的一只大肚蝈蝈就像随时准备振翅鸣叫一样栩栩如生,毫无疑问,雕刻的工匠肯定也是深谙其中奥秘的大师。

http://www.seaviewapartment.co.uk/royalcountydown1.jpg
北爱尔兰的Royal County Down

  一个好的球场一定就像几百年前就存在了一样,尤其看过了圣安德鲁斯的老球场和北爱尔兰的Royal County Down等球场之后就一定会深有感触。

  那年和上海旭宝的董事长宋旷满先生访问苏格兰,打过老球场之后去看了正在建设中的Kingsbarn球场,典型的海边球场,所有的细节都充分展示出links球场的特点,就连沙丘上人工造出的肌理都完全像被海风自然吹出来的一样,当时我断定这个球场很快就会世界著名,果然,开业后第三年就赫赫然挤进了世界百佳球场的前三十名。而宋总也从中深受启发从而成就了Tiger Beach这个中国最成功的links球场。

  这些年中国高尔夫球界有些浮躁,设计和建设球场的开价也从天上摔到泥里,是个人就敢说某某知名球场是我做的——可能他那时候带着民工挖过土方,曾经有个投资商言之凿凿地跟我说:“你甭说得那么神秘,现在中国的高尔夫球场行情就是一百万元一条球道。”

 

  更可笑的是一位澳大利亚籍的华人投资的时候把自己弄得跟“大师”似的,夹杂着几个英文单词夸夸其谈,在讥讽完“中国根本就没有高尔夫球场”之后,就是这位号称在澳大利亚生活多年却数不出澳洲的知名球场的“专家”居然说要“用最少的钱做全世界最好的球场!”这不是痴人说梦么?

  设计也好,建设也好,做高尔夫球场是一门重要的学问,既然是学问就要把它当成学问认真对待,千万别当了几天包工队长就敢挺着胸脯去糊弄人,做人总要负点儿责任。

  (崔志强:作者系新浪高尔夫频道专栏作家,曾任中高协秘书长、副主席,现为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专栏内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崔志强专栏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