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晓晖:球会总经理的角色和任务之球场建造(3)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7: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谭晓晖主讲《球场管理实务系列之球会总经理在球场投资过程中的角色和任务》以下是具体内容:

球会总经理在球场投资过程中的角色和任务

  第三章  球场建造(3)

  上期谈到选择高尔夫球场建造队伍如果要进行招标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那么,高尔夫球场建造的专业队伍选择都有哪些标准呢?笔者这里粗列几条:

  1、应有一定的资质

  房屋、道路、桥梁等工程建筑的资质要求一般都很清晰,什么一等甲级之类的,有什么样的资质才能承接多大的工程,国家法律法规条文里介定得非常清楚。但建球场好象就没有这个说法,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有哪一个国家文件规定建球场要有什么资质,这可能与高尔夫球场建造规模太小和不容易造成社会危害有关。因为门槛低或甚至是无门槛,国内高尔夫球场的建造队伍就一哄而上,几个人几条枪注册一个公司就敢上了,你也不能说他不行。其实,资质这个东西还是很有用的,一个工程公司要评资质时,国家行政机关会对该公司的技术、人才、过往业绩等都会有一个全面的评估,评的等级就说明这个公司的实力水平,因此,在选择高尔夫球场建造队伍时,如果选择有一定资质的队伍,那么工程质量就有保证得多。

  2、要有球场建造的经验和业绩

  球场建造有许多与其他工程不一样的特点,比如各项子工程有的要交叉施工,有的又要顺序施工,比如因露天作业受气候影响较大,又比如因占地面积大要应付很多关系等。没有做过的队伍就缺乏相应的经验,在施工方案实施遇到问题时不知如何应对,甚至可能连施工方案都是不合时宜或不符合球道建造规律的,所以建球场要选有经验的队伍。而且,建过球场的队伍必然有自己的成品,这些成品是最能够说明一支队伍的水平的。我们前面多次提到,球场建设工程和别的工程不一样,别的工程是设计师把尺寸、用材、制作方式都一五一十算好了,照图施工就是,但球场建造却是球场设计的再创造的过程,设计师不可能画出精确度太高的图纸,很多造型和细节都要靠现场定夺,于是才出现了很多使用相同的设计师但质素差异很大的球场。比较这些已建成的球场,是比较工程建造队伍优劣的不二法宝。

  3、要有有经验有水平的人才和技术

  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这里说的不只是指工程队伍的整体,而且特指重要的技术岗位,比如造型师。每个造型师的球道造型风格都不一样,经验、灵性也相差甚远,有的开造型机推一两遍就成型,再修一修就很好看;有的翻来覆去推半天,总看着不顺眼,就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那前者就是我们要的人才了。比如排水工程师,有的一看球道就知道哪里用表排,哪里用盲排,哪里应有积水井,哪里要做高差,会安排得井井有条;有的只照搬书本,或盲从设计,建的时候看不出来,用的时候纰漏百出,或管径不配比,或高差不到位,或井深不够等等。特别说明的是,好的工程人才不单有水平有经验,而且有学习新的技术的能力。现在工程技术发展很快,大量的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投入使用,好的工程人员能够很快很好地运用这些新的东西,使工程质量和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我们经常看到的新球场一般都比老球场要好就是一个例证。在挑选工程队伍时,我们要从其队伍的组成人员,特别是几个重要的岗位如土方工程师、造型师、喷灌工程师、排水工程师、植草专家等去详细了解,对其学历、工作经历、工作成果等作逐一比较,这样才能选到好的工程队伍。

  4、要有一定的实力

  虽然并不是每一个工程项目都要带资建设,但由于球场建设时间跨度的特殊性,对建造队伍的实力要求还是很重要的。大部分工程都采用分阶段按进度付款的方式,万一资金出现断档,于甲、乙双方和大量的劳动工人都是不利的事情。而且,有实力的施工队伍一般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无须挂靠,出现纠纷时可循正常法律途径解决。有实力的队伍还自己拥有高尔夫球场建造独有的大型机械(如六方向造型推土机等),不必四处租赁,调拔方便,工期有保证。有实力的队伍不会转包、分包子工程,使工程进行得更加顺畅,为日后球场的经营管理提供帮助和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在挑选工程队伍时,还要注意其公司的法人资格、注册资本、拥有资产和是否在业内拥有良好口碑等项。

  当然,在选择球场建设工程队伍时还可以有更多、更具体的标准,而最终,工程价格(即通常说的商务标)将对取舍起决定性的作用。但必须要提醒的是,选择时,不能唯低价是瞻,不是最便宜的是最好的,而是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资深高尔夫职业经理人 谭晓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2009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谭晓晖专栏

更多关于 谭晓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