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江湖中的冤家对头 看“死敌”间的明争暗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1:06  世界高尔夫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圣人,对任何人不满,请不要藏在心里……

  Foes or Friends, You Decide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是非,何况人才辈出的“高尔夫江湖”。既然高球坛有患难与共的“死党”,就必然会存在势不两立的“冤家对头”。之前我们带你领略了“20大死党”的兄弟情怀,现在不妨让我们再来感受一下“死敌”间的明争暗斗。

  伍兹VS辛格——对仇人不需要风度

  虽然去年的“桃色丑闻”让伍兹的声誉和地位都降到了冰点,但在球场上,老虎多年来给人的印象却始终是积极向上的,而这也是其能够成为高尔夫代名词的重要原因。然而,在伍兹接近14年的职业生涯里,有那么一个人应该会让老虎咬牙切齿,他便是斐济人维杰·辛格。

  伍兹与辛格的仇怨并不单单来源于球场上的竞争,早在2000年伍兹春风得意时,辛格就在总统杯上放任自己的球童戴着一顶写有“老虎是谁”的帽子招摇过市,俨然一副挑衅的模样,也气得伍兹直瞪眼。即使伍兹最后帮助美国队取胜算是成功雪耻,但两人间的梁子也就此结下。

  既然辛格敢在2000年首夺美国名人赛冠军后不久就叫板伍兹,那么我们就可以想象当2003年辛格步入职业生涯高峰时他和伍兹的关系为什么会愈发恶劣了。

  2003赛季,伍兹和辛格在“PGA年度最佳球员”和“PGA年度奖金王”这两个称号上争夺得不可开交。由于辛格当年三个大满贯的成绩都比伍兹好(美国公开赛双方并列第20),加上在多达18项赛事中取得前十佳绩并在奖金榜上超越了伍兹,因此排名升上世界第二的斐济人自我感觉想当好,就好比他的时代即将到来一样。

  “能够在每次比赛开球时拥有一种自己很可能夺冠的感觉,这实在很幸福,这就是我现在感受到的。”辛格当时这样说道。

  不过伍兹对于辛格的嚣张根本不屑一顾,在老虎看来,靠疯狂参赛成为奖金王没什么好稀奇的:“如果你每年打30场赛事,拿到奖金王不算什么。很多人看重的是‘年度最佳球员’,而不是奖金王。”而辛格却对此反驳说:“赢得奖金王要比拿下几个冠军难得多,因为你必须整个赛季都保持良好的状态。”

  无论孰是孰非,辛格在2003年凭借着27场赛事所累积的奖金超越了当年仅仅打了18场的伍兹成为了奖金王,不过在“年度最佳球员”的评选中,还是伍兹笑到了最后。只不过,到了2004年,辛格在单赛季揽下了9个冠军,不但拿下了年度最佳球员和奖金王的双料称号,而且还终结了伍兹连续264个星期排名世界第一的纪录。

  如果不是辛格,伍兹应该已经连续9年蝉联PGA年度最佳,甚至连续12年锁定年终第一。在公在私,辛格无疑都是伍兹在高尔夫球坛最痛恨的那个人。

  佛度VS蒙蒂——势同水火

  52岁的尼克·佛度和47岁的科林·蒙哥马利也算是老大不小了,然而这两位一前一后的莱德杯欧洲队队长却仍旧难以化解彼此间的宿怨。这不,两人今年7月又为了一点小事大动干戈,而这正应验了“一山不能容二虎”的道理。

  身为2010年欧洲队征战莱德杯的队长,蒙哥马利虽然上任初口口声声地表示自己会接纳每一位前辈的意见,但对于2008年队长佛度会面“献计”的请求,他却视而不见。本来就和蒙哥马利势同水火的佛度爵士这次无疑是“热脸贴了冷屁股”,面子上怎么过得去?也难怪这位六届大满贯冠军恼怒不已。

  “我并不希望通过媒体向他表达看法,所以我给蒙蒂写了封信希望和他私下里谈谈。”独来独往的佛度6月底向英国媒体抱怨说,“但我没有收到任何回复,所以我不认为自己还需要再说什么,事实已经摆在眼前。”

  有意思的是,在英国媒体刊登这一消息后,蒙哥马利对此的反应是“装疯卖傻”。这位从没有获得过大满贯冠军的英国人竟然用了一个有点荒唐的理由来搪塞媒体的追问。“这个星期佛度和我一起在慕尼黑参赛,但很遗憾,从头到尾我都没见过他。他比我早出发,并且没能入围决赛轮。下一次吧,下次碰到一起我们还有机会可以好好谈谈。”对于那封信,蒙哥马利只字未提。

  蒙哥马利的冷漠确实有些过火,但佛度就真的比窦娥还冤吗?2007年底,当佛度还是莱德杯欧洲队队长时,他曾大肆批评蒙哥马利没有一点团队精神;而在2008年莱德杯开赛前,佛度并没有在蒙哥马利处于职业生涯低谷时伸出援手,反而将二张宝贵的外卡给了其他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蒙哥马利能够参加那一年的莱德杯,拥有23.5分的他很有可能可以打破佛度25分的莱德杯个人纪录。你很难找到证据表明佛度2年前是为了保全自己的纪录而弃用蒙哥马利;当然,你也很难责怪蒙哥马利如今当佛度“透明”,谁让人家大权在手呢?

  出来混,总要还的。所以,从种种迹象来看,自认为高球坛不需要朋友的佛度这次吃到“闭门羹”,就是在还过去的债。

 

  辛格VS索伦斯坦——“性别大战”

  辛格曾被认命为“斐济亲善大使”,不过这位斐济黑人在球场上却并不友善。2003年,“前高坛女皇”安妮卡·索伦斯坦持外卡参加PGA美国银行赛,成为了自1945年以来第一个走进男子禁区的女选手。然而与伍兹在电话里点名支持相比,辛格却给当时的“LPGA一姐”泼了一盆冷水。

  “我希望索伦斯坦闯不进决赛轮,因为她不属于这里。”辛格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不但极力反对这样的“性别大战”,而且丝毫不给索伦斯坦留任何情面,“如果我和娘们一组那我只有退出比赛了,许多男球员都靠着参赛为生,这里又不是女子巡回赛,如果她想参加男子赛事,她应该和其他球员一样先取得入围的资格而不是靠外卡。”

  辛格此言一出引起了高尔夫界的一片哗然,不但索伦斯坦自己站出来公开澄清说“我不想成为一个男女平等的代言人,我只是希望证明自己”,美国某专业高尔夫杂志还将辛格形容为“高尔夫球坛的坏蛋”。这也难怪,一个不怜香惜玉的高尔夫球员怎么可能被大众所接受呢?

  TIPS:很多人都对伍兹不满,是因为他们“眼红”老虎吗?

  萨巴提尼→伍兹:

  南非人罗里·萨巴蒂尼(Rory Sabbatini)似乎总是对伍兹有成见,时不时就会挑衅老虎一番。“要么放倒世界第一,要么就被他放倒,谁放倒谁,到时便知晓”已经成为了萨巴提尼人所共知的座右铭。很多人都奉伍兹为上帝,但在萨巴提尼眼里,伍兹只不过是凡夫俗子一个。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萨巴蒂尼那么痛恨伍兹,真相只可能是——嫉妒心作祟。

  佛度→伍兹

  在高球圈人缘极差的佛度当然也不会把伍兹放在眼里,早在1997年美国公开赛期间,这位英国人就当众表示不喜欢与美国佬一起打球。2005年作为电视转播嘉宾看到伍兹推杆失误后,佛度又当着全世界观众面说“任何一个伟大的球员都不应该在这么关键的时刻错失最后的推杆”。无论佛度是不是暗讽伍兹并不伟大,他嚣张的态度都已经惹怒了老虎。伍兹过后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反驳佛度说:“从头到尾都是我在握着球杆,他怎么会明白我是怎么打球的?!”今年英国公开赛,佛度再放厥词:“伍兹,请先学会付出,别人才有可能原谅你!”

  文:GSM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伍兹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