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文冲捐30万做青少年基金 梦想38岁时参加奥运会

  梁文冲气定神闲。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摄

  中国高尔夫球星梁文冲 欢迎青少年到中山练球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山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基金邀请赛上,中山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基金选拔的第一支队伍正式亮相。据悉,该项基金的发起人就是中国目前最优秀的高尔夫球手梁文冲。为此,记者专程前往中山采访了梁文冲。

  获省高协30万元奖金 赠予青少年高球基金

  在中山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基金邀请赛结束后,梁文冲得到了广东省高协颁发给他的30万元奖金,以鼓励他在2010年美国PGA锦标赛上获得第8名,创造了历史佳绩。而梁文冲随即将这笔奖金全数转赠给中山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基金。

  说起高尔夫,很多人至今仍以为这是一项贵族运动,但梁文冲的经验告诉我们,成功的高尔夫球员靠的是勤奋。据梁文冲介绍,他15岁以前还是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上一名普通中学生,而当时全中国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就建在离他家不远的地方。但他真正有机会接触这项运动,是在一次体育课上,温泉高尔夫球会的教练到学校选材,梁文冲因此得到了参加一个高尔夫培训的夏令营的机会。回想当时的感受,梁文冲表示,他从接触到高尔夫的那一刻,就喜欢上了它。“那时候大概每天早上6时多,天还是黑的呢,我就从家里跑步上球场,一直练到晚上。”梁文冲说。

  除了勤奋,梁文冲也坦言,机遇非常重要。但他始终坚信一点——“机遇永远是留给真正勤奋的孩子”。梁文冲表示:“不要相信什么天才的说法,我们打高尔夫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找准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然后多练,就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一天。”

  1年有2/3时间要比赛 38岁时想参加奥运会

  2010年,梁文冲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中国高尔夫球手。在国内某媒体刊登的“中国体坛财富排行榜”上,梁文冲以1382万元人民币的年收入仅次于姚明和易建联。梁文冲表示,希望自己的表现能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参与高尔夫,能让中国的高尔夫球在国际赛场上有一席之地。

  据记者了解,梁文冲在一年的大约52个星期里,至少要参加35场比赛,剩下的时间还要练球,这对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即使是在获得无数荣誉后,梁文冲也丝毫不怠慢训练和比赛。对此,梁文冲坦言:“也许是受家庭影响,我是那种相信只要努力和勤奋,就能出好成绩的人。”作为职业球员,梁文冲几乎走遍了全世界,但旅游永远和他没有关系。对他来说,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同样的生活节奏,要去的地方就是球场、酒店和机场。更令人意外的是,梁文冲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了,但他还没完成和妻子度蜜月的承诺。然而,就是这种心无旁骛,坚持不懈的专注和执著恰好是一名好的高尔夫球员要具备的素质。梁文冲表示,对高尔夫球员来说,有时候对手就是自己,所以心态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打比赛的时候,如果想其他的东西,肯定会打不好。

  说到今年的比赛安排,梁文冲表示,今年的重点是日巡赛和美巡赛,希望取得更多的积分,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至于2016年的奥运会高尔夫球比赛,梁文冲说:“到那个时候我就38岁了,希望有更出色的中国球员涌现,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个球员的梦想。”

  向全国发出“英雄帖” 中山欢迎各地青少年

  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山人,梁文冲在收获无数荣誉后,仍然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他永远不会忘记中山温泉球会给了一个农村小孩练习高尔夫球的机会,也没有忘记广东省高尔夫协会和很多帮助过他的人。梁文冲说:“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我只有用更好的成绩来报答他们。”梁文冲现在除了打好球之外,还投入大量精力于中国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上。因此,他在中山设立了一个青少年培训基金,帮助更多中国球员参加比赛。

  据悉,中山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基金于2009年底酝酿发起,2010年2月举办了第一届青少年邀请赛。作为中山温泉球会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梁文冲对这里的感情很深,他说:“培养青少年球手是中山温泉球会的传统,我们想尽量扩大青少年的打球人数,给他们提供更多的练球机会。中山有全国第一个球场,这里的生活、居住环境都非常好,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都可以来这里学习、练球,将来成为‘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高水平球员。”梁文冲还强调:“我们希望逐步培养出一种一起切磋的氛围,不是各自关起门来练球。所以欢迎各地的球员经常来这里一起练球,相互之间切磋交流,同时也可以给在这里的青少年们更多的建议和帮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梁文冲个人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梁文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