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志强:牛人王诚的高尔夫牛事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2: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王诚同志是中国高尔夫球界的非著名牛人。

  所谓“非著名”,是因为此同志为人甚是低调,尽管高尔夫手段高超,也长着一张有点儿像高仓健的冷酷明星脸,但基本上都是在有限的朋友圈儿里耍,从不参加各种名人明星联谊活动或者社会上的形形色色高尔夫球赛事,所以认识他的基本上都是高尔夫球界“骨灰”级的人士。

  所谓牛,是因为他经常弄出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动静来,但回过神儿来细细琢磨,又觉得虽是意料之外,却也情理之中。

  王诚同志乃山西“仍”士,在老陈醋的滋养下茁壮成长,自幼“稀饭”各种体育活动,年轻的时候是各类运动场上的活跃人物,但是跟高尔夫结缘,却是在他一把年纪之后。

  2003年非典时,已经43岁“高龄”的王诚同志百无聊赖,在深圳第一次被朋友拖下球场,扛着根7号铁杆在观澜湖的球场上走了一圈儿,以前喜欢运动却从来不知道高尔夫球是扁还是圆的王诚同志这才恍如醍醐灌顶——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玩意儿!啊呀,真是枉活了好几十年呀!于是像中了邪似地赖(原本是想写“爱”来着,一不留神前面多打了一个“L”于是就变成了“赖”,不过这样说倒也没错)上了高尔夫,冒着把自己整残废的危险每天打完18洞或者27洞后再狂打几千个球。据他自己交代,那时候他就像个满身裂缝脆弱不堪的瓷人儿,全身上下都是不能碰的,轻轻一碰就痛不堪言。

  经过一段炼狱般的修炼,居然在三年之后把自己的成绩稳定在七字头。

  2006年他告诉我说要报名参加职业教练资格考试,我当时差点儿昏死过去:“没事儿吧你,疯啦?你打球也就一业余爱好,还真的把自己往职业里整啊?再说了,你一大把年纪了,连着几天的考试顶得住吗?”嘿!还真的别不服气,在海南的中远博鳌球场,人家还就真的顶着大风生生考回一个职业资格来!

  后来又告诉我说,要去河南陈家沟学习太极拳,说是太极拳的很多原理非常适用于高尔夫球,要练上几年太极拳,把太极的掤、捋、挤、按、采、挒、肘、靠等诸般玄妙糅合到高尔夫的挥杆动作中去,创编一套高尔夫球太极拳术,当场兴致勃勃地比划起他自创的那些招数时,还真的是有模有样。当然在大家的一片“板儿砖”伺候下,王诚同志的河南之行终于作罢。

  该革命同志甚至采用“令人发指”的方式对待自己的球杆,每当打球出错的时候,就把球杆扔进小黑屋里关禁闭,一号木杆不好的时候关一号木杆,推杆不好的时候关推杆,禁闭的时间长短取决于错误的程度。这种事儿只有美国著名的“雷公”波尔特干过——有一次比赛推杆不好,他用一根绳子把推杆拖在车后面行驶数百英里生生把支推杆给磨秃头了。我跟他讲了波尔特的故事之后,他说:“嘿,这个办法真不错,比我的关禁闭更上层次,回头我也试试!”但是实在担心被警察抓住太费口舌于是罢手。

  王诚同志有个特点,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超级认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是他的座右铭。经过苦心钻研,王诚同志逐渐发展出自己一套独特但又十分有道理的高尔夫球理论:比如数字量化推杆法;比如“球杆长度乘以杆头速度除以杆面角度减去各种因素造成的距离损耗等于击球距离”的云山雾罩的公式;比如一边挥杆一边唱“一条大河……”(北京城里现在但凡一边哼哼着“一条大河”一边挥杆的绝对都是王诚同志的徒子徒孙之类的),终于成为高尔夫球界牛人,这不,半年前这个牛人又整出牛事儿来啦。

  咱们平常说的一杆进洞,通常也就是在标准杆3杆的洞一杆把球打进球洞,也就是“老鹰”,人家王诚同志也整出一杆进洞,但是整出来的可不是“老鹰”,而是“信天翁”(albatross)!没错,王诚同志就是在4杆洞打出了一杆进洞!

  2009年5月14日,王诚同志北京乡村高尔夫球场E场长度301码标准杆4杆第5洞,一杆把球打进了球洞!那个洞我打过几次,发球区和球洞区之间有一个水塘,球道呈反C形,实话实说,在这个洞打出“鸟”十分正常,打出“老鹰”也不算稀奇,但是该同志第一次打还就打出一杆进洞!

  看着网上关于王诚同志“光辉事迹”的报道和照片上那张熟悉的比山西煤炭白不了多少的脸,还有一脸稀烂的笑容,当时心里一阵狂喜:“哈哈!有饭吃啦!”

  时至今日饭还没有吃上,但是照这个样子发展下去,王诚同志这个牛人再整出什么牛事儿来都是不足为奇的!

  (崔志强:作者系新浪高尔夫频道专栏作家,曾任中高协秘书长、副主席,现为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专栏内容)

  崔志强点评亚运高尔夫:中国队个人能力需提升(11/22 11:39)
透过汇丰赛看中外高球差距 崔志强:发展从基础做起(11/11 16:20)
崔志强:国家队战亚运心态是关键 个人赛机会更大(11/11 12:06)
崔志强批评某些业余比赛 一杆进洞应重精神鼓励(11/5 08:00)
视频-卫视高尔夫高球沙龙 崔志强讲述荣老的故事(4/20 16:58)
崔志强:认认真真与马马虎虎(3/7 09:28)
崔志强:真正的绅士是这样的(2/11 10:45)
崔志强:从高尔夫寡妇到高尔夫鳏夫(1/21 09:37)
崔志强:高尔夫爱好者幽自己一默(1/14 09:59)
高尔夫之四大玄机--一杆进洞有感(1/6 09:00)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崔志强专栏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