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志强:no touch和高尔夫球规则的原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5:49  新浪体育
打高尔夫球打高尔夫球

  新浪体育讯 “no Touch”,挺“狠”的一种规定,却被越来越多的球友采用,尤其在设点儿赌彩的时候最为常用,打到哪儿算哪儿,停在哪儿就在哪儿打,就算是球停在排水井的井盖或者水泥路上也照打不误(有些人会特别规定球停在井盖或者水泥路上时可以作为“特赦”允许先垫上一块毛巾,以免伤及球杆);实在打不了就要接受罚杆回到原位重新打。下水了也要原地重打,哪怕你绝望地落水N多次也要罚杆、继续原地打直到过水为止……

  一些人形象地把这种打法叫做“大流氓规则”,流氓也就罢了,还要加上一个“大”字,可见这种规则是多么的“狠毒”!

  可是,这种办法实际上是最简单、也是最原始的规则,在高尔夫球还是牧羊人的游戏时就是这个规矩了,而且也最没有争议。

  高尔夫球规则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在一百多个国家广为使用,在每一种文本的规则的封底都有这样一段话:“在球的现有位置状态下打球;在球场的现状态下打球;如果两者你都难以做到,那么按照公正的原则打球;但是要想做到公正,你需要懂得高尔夫球规则(Play the ball as it lies, play the courseas you find it, and if you can’t do either, do what is fair, but to do what isfair, you need to know the Rules of Golf。)”。

  这段话的逻辑关系最终落实到“要懂得高尔夫球规则”上,但是前面三句话是高尔夫球规则的原点,也就是说洋洋数万言的规则和厚厚的多达一千五百多条的判例都是从这三句话延伸出来的。“在球的现有位置状态下打球;在球场的现状态下打球”,这两句话很好理解,就是说,高尔夫球是在大自然当中进行的运动,在球场的现状态下打球就是要求球员接受自己打球后的事实,也接受与自然的关系,不得随意改变球场的状态。而“公正的原则”是高尔夫球规则中最重要的原则,在规则第一条第四款(规则中未写明的问题)中明确规定“如果出现规则中没有规定的任何有争议的问题,应按公正的原则进行裁决”。事实上现在的规则就是在前两句话的基础上按照“公正的原则”衍变出来的,而且还在按照这一原则继续不断发展。

  发展到现在,高尔夫规则越来越完善,当然,也就变得十分复杂,作为一名高尔夫球手,你必须知道落水时可根据不同情况有不同的处理方法,你也应当知道随时可以宣布你的球为不能打之球,不过,能够最形象、最生动、最简洁解释高尔夫规则原点的,还真的莫过于这句“no touch”。 

  (崔志强:作者系新浪高尔夫频道专栏作家,曾任中高协秘书长、副主席,现为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专栏内容)

  崔志强点评亚运高尔夫:中国队个人能力需提升(11/22 11:39)
透过汇丰赛看中外高球差距 崔志强:发展从基础做起(11/11 16:20)
崔志强:国家队战亚运心态是关键 个人赛机会更大(11/11 12:06)
崔志强批评某些业余比赛 一杆进洞应重精神鼓励(11/5 08:00)
视频-卫视高尔夫高球沙龙 崔志强讲述荣老的故事(4/20 16:58)
崔志强:认认真真与马马虎虎(3/7 09:28)
崔志强:真正的绅士是这样的(2/11 10:45)
崔志强:从高尔夫寡妇到高尔夫鳏夫(1/21 09:37)
崔志强:高尔夫爱好者幽自己一默(1/14 09:59)
高尔夫之四大玄机--一杆进洞有感(1/6 09:00)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崔志强专栏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