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文冲 勤能补拙的中国高尔夫“一哥”(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0:30  新民晚报

  一张干净的国字脸,一对浓黑的眉毛,就是这张典型的中国面孔,如今已成为热爱高尔夫的国人心中的一面旗帜。而对更多的普通人来说,广东某小镇走出的梁文冲就仿佛是个神话,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农村少年,到中国高尔夫“一哥”,世界高尔夫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人。他,曾有着怎样的过去?又是靠着什么,做到面前这一切令人瞩目的成绩?采访的最后,当笔者希望他能够总结出一条人生格言时,他忽然又变回了骨子里那个憨厚朴实的农村小伙子,“一步步走过来,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四个字‘勤能补拙’。”

梁文冲勤能补拙的中国高尔夫“一哥”(组图)

  1  机遇永远留给勤奋的孩子

  15岁之前,梁文冲还是广东中山三乡镇上一名普通中学生。家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当时,全中国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就建在离他家不远的地方。为了贴补家用,梁文冲的母亲常去俱乐部做帮工,有时也会带几个球回来给孩子们玩。那时有个日本动画片里有不少关于高尔夫的内容,于是孩子们就学着样,用烧火棍或竹竿打一下再打一下这样玩,算是一种初级的“接触”吧。不过总的来说,高尔夫对农村孩子而言,依然是遥不可及的。要不是1993年的时候,中国温泉高尔夫球会去梁文冲所在的中学挑选队员,或许梁文冲这一生,都不会与高尔夫有任何联系。    

  那天,大家正在上体育课,温泉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和总教练突然来到操场上,把学生们集中起来,问谁喜欢或对高尔夫有兴趣的,可以上来挥一下球杆,给教练看看。那时的梁文冲是个对体育运动非常感兴趣的孩子,经常打打篮球什么的,老师这么说,他就上去了。之后,梁文冲被选中去参加了一个培训高尔夫的夏令营。当时一起被选中的有几十个孩子,然后每周筛选一次,淘汰几个,然后半个月、一个月,继续筛选和淘汰,许多人都没有能够留下来到最后。    

  按梁文冲自己的说法,从接触到高尔夫这项运动的那一刻,他就喜欢上了它。具体的原因他没想过,反正就是喜欢。刚开始学球的时候,他每天一下课就到练习场练球,晚上经常扛着一大袋球回家,对着墙壁切杆。后来中学毕业了,他每天更是在球场里从早练到晚。“那时一大早起来,我记得大概是六点多的样子,天还是黑的呢,我就从家里跑步上球场,一直练到晚上。”梁文冲说。而事实上,练习场的许多工作人员都还记得当年的这个孩子,每天跟他们一起上班,然后练到他们下班了才肯走。    

  机遇,永远是留给那些真正勤奋的孩子。如果温泉高尔夫俱乐部不去那个中学挑人,如果梁文冲不是这样“玩命”地练习,那么后面的一切历史,可能都要改写。但结果是,只用了不到2年的工夫,梁文冲就获得了1995年中国青少年公开赛冠军和中国业余公开赛季军。当笔者询问他是如何做到这一点、打高尔夫究竟存在不存在“天才”这一说的时候,梁文冲表示:“其实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高尔夫天才,打高尔夫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找准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然后多练,就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一天。” 

  2  他是中国的弗瑞斯·甘

  对于出生在纯朴农民家庭的梁文冲来说,认定了一个目标,就会坚持到底。而当你接触到活生生的他,而不仅仅是球场上那个挥洒自如的年轻人时,你会更加确信这一点:这是个心里只有高尔夫的人。 

  梁文冲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曾经坦言:“也许是受家庭影响,我是那种相信只要努力和勤奋,就能出好成绩的人。”他是这么说的,显然也是这么做的。日复一日,他的生活中除了无休止的比赛,就是不停歇的练球。甚至连他的家,都是安在球队里的。“1年52个星期,阿冲至少会参加35场球赛(每场1星期),剩下的还要练球,一般人根本做不到。”梁文冲的助手王尧如是说。 

  作为职业球员,梁文冲去过许多国家比赛,但事实上那个国家是什么样子,有什么好玩的,他基本上都不知道。对他来说,固定去的就只有三个地方:球场、酒店、机场。一场比赛打完,无论结果怎样,他都要立刻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根本没有游玩的时间。当笔者问他,现在如此繁忙的生活是否他真正想要的,会不会感觉疲惫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高尔夫将是我从事一生的职业。”

  当年,一部美国电影《阿甘正传》曾经打动了许多人,而梁文冲就仿佛是中国的阿甘,心无旁骛,只是坚持不懈地练球、打球、参加比赛。而这种专注和执著,恰好是打好高尔夫这项运动所必须的。对高尔夫球员来说,他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天气、球场和自己。你只能管住自己少失误,却不能管住别人多打几个好球。因此,心态非常重要。“当我在打比赛的时候,我就只想比赛,也只能想比赛,因为如果想其他的,会打不好。也经常会有比赛没打好的时候,但打完之后,不管结果如何,都要清空一下脑袋,迎接下一场比赛。这么多年,我就是这么过来的。”这或许就是梁文冲成为“亚洲奖金王”的秘诀,非常简单,但却非常管用。  

  “如果你打高尔夫没有出名,你能够坚持多久呢?”这是个非常直接、甚至有点刁钻的问题,而梁文冲的回答则是,“我打高尔夫不是为了出名,而是真的热爱这项运动。即使没有这些荣誉,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的。”换作别人,也许你会思考这个答案的真实性,但对梁文冲,当你看着面前那张单纯的笑脸,你会相信,他,真的就是这么想的。

  3  想对太太说“你辛苦了!”

  梁文冲太太也是中山人,青少年时期,两人都是球员,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们相识并相恋。婚后,两人育有两个孩子。“这么多年,太太对我事业的理解、支持,让我很感动。她也曾经是位球员,知道高尔夫球员的生活。我经常在外比赛,家里很多事情照顾不上,真的很想在这里对太太说一句,你辛苦了!”这是梁文冲的肺腑之言。

  都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名默默付出的女人,梁文冲心里比谁都清楚妻子为这个家庭所作的贡献和努力。当2007年新加坡大师赛他终于拿到冠军后,首先就上前拥抱了妻子和儿子,与家人一起分享成功那刻的喜悦。    

  “走到哪里,我都还是想家。像我出去打比赛,尤其是在欧美比赛的时候,每顿饭都想找中餐馆吃。还是想家,家的感觉最舒服。”这不仅是一位高尔夫名将、亚巡赛奖金王对家庭的由衷热爱,也是一个普通男人对家庭最忠诚的依恋。

  梁文冲是个好丈夫,同时也是个好父亲。闲暇之余,他除了研究佛法,让自己能够在球场上拥有更平和的心态,就是读一些教育方面的书,想要给孩子更多的指导。平时没时间陪儿子,一有机会,他就会带上孩子一起出国比赛,让他们增长见识。

  而他的爱心却并不仅仅表现在他对自己小家庭的热爱上。汶川地震的时候,梁文冲正在日本参赛,早晨起来看到报纸上巨大的标题时,他的心被震撼了。简单打了几个电话回国后,他在第一时间就捐出了25万人民币。这之后,玉树地震,他又捐了十几万,舟曲泥石流,他捐了30万。而这些事实和数据,都是笔者在梁文冲的博客里了解到的。而在采访中,梁文冲只是非常简单地表示,能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觉得很有意义。

  4  薪火相传培育后人

  虽然已经取得了许多的荣誉,但梁文冲始终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几乎每一次有媒体对他进行采访,他都会说许多感谢的话语,感谢中山温泉球会当年把他这个农村小孩招进球队里,也感谢高协和其他一路上帮助他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我只有用更好的成绩来报答他们。”这是梁文冲的原话,但事实上,他做得更多。他在中山成立了一个青少年培训基金,同时也作为“百龄坛高尔夫基金”的共同创始人和评审顾问,以成立球队的形式,帮助表现出色的球员在赛场上征战。    

  “大家都是球手,有着相同的职业,努力的方向也是一样的。中国高尔夫球水平的发展,具体到微观层面上,就是每一位球员的发展。而我们中国球手就是这样,一代代走下来,传承下来,大家都齐心协力往一个目标奋斗,就是提高自己的水平,让自己打得更出色,以此提高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整体发展水平。”作为一名优秀的高尔夫球员,梁文冲除了争取自己打出更好的成绩外,也非常在意对高尔夫后备力量的培养。当年,是别人发现了他、培养了他,而现在,他则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青少年好苗子涌现出来,提高整个国家的高尔夫运动实力。    

  “高尔夫是个很特别的运动,想要成功,就要多打巡回赛,然后不断地在比赛中,学习总结经验。但同时这也是一项个人运动,所有的比赛都得自己掏腰包参加,食宿、交通等,打赢了才会有奖金,输了就什么都没有。对许多优秀的球员来说,如果经费有限就会限制他们参加比赛的次数,因此我接受百龄坛的邀请,成为百龄坛高尔夫基金的评审顾问,帮助他们选拔三名出色的球员,组成球队,然后资助他们参加更多的比赛。”梁文冲耐心解释了成立这个基金的初衷和今后的打算。事实上,去国外参加比赛,有很多学问在里面,比如如何安排时间和生活,体力、时间该如何分配等,都是需要经验的。当年,梁文冲从前辈张连伟这里学习到不少,如今,他又倾囊将其传授给其他高尔夫新人。正如他自己所言,中国球手就是如此薪火相传一代代走下去,为提高整个国家的高尔夫实力而不断努力。

  如今,高尔夫已经重返奥运,梁文冲昔日在央视接受采访时的梦想已经成真,我们将拭目以待,他和他培养的队伍在2016奥运会上为国争光,这也将是每个球员一生的征战。

  【梁文冲小档案】

  梁文冲,1996年至1998年,七次夺得国内业余大赛的桂冠。1999年转职业后,经过亚巡赛和日巡赛的多年打拼,2007年,他赢得了欧巡赛的新加坡大师赛的冠军,亦是中国内地首个顺利加冕“亚巡奖金王”的球手,赢得了全亚洲整个2007年高尔夫球界的最高荣誉。在2010美国PGA锦标赛上,梁文冲获得大满贯赛事的并列第8名,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


分享到:

相关专题:梁文冲个人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梁文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