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传奇-海的彼岸 中华台北小球手成长无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9:4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海的彼岸小球手成长无隐忧海的彼岸小球手成长无隐忧

  自从海峡两岸打开交流的大门,越来越多的中华台北选手出现在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上,刘必麒、洪健尧、谢瑀玲和彭婕等多人还获得过冠军。不久前结束的本年度第四站业巡赛,台北市高协领导亲自带领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球手征战成都

  打得好就有资助

  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成都站比赛中,一共有4位来自中华台北的球手:彭婕、马家嵋、方胤人和陈琳璇。其中,彭婕和马家嵋是以个人名义参赛,方胤人和陈琳璇则是台北市体育总会高尔夫协会派出的选手。

  这是台北市高协第一次组队参加业巡赛,理事长何丽纯、常务理事吴见亨和邱俊胜都来到了成都,重视程度可见一斑。18岁的方胤人和17岁的陈琳璇通过层层选拔,才得到了这两个珍贵的参赛机会。而他们的参赛费用,统统由台北高协包揽,自己不需要掏一分钱。

  这是台北市高协给予优秀球员的一项优惠政策。要知道,在台湾省打一场球费用可不便宜,如果没有会籍,平日场均花费合700人民币,而周末这个数字上升到了1千元。球场的地理位置、软硬件不同,会籍费差别也很大,2万至100万都有。

  较高的门槛,注定了只有家庭条件好的孩子才能摸得到高尔夫球,且多半是受了父母的影响。一旦开始打球,教练费、练球费和比赛的差旅费都是大头,一点都省不下来。陈琳璇的妈妈就说:“女儿打球5年了,我不敢去算她打球的费用。不是算不出来,而是不敢算。”

  不过,如果家里打球费用吃紧,只要小孩子有天赋,练球又刻苦,那也不用担心,因为可以得到球场的资助。台湾省目前共有58座球场,将近1/3的球场有青少年培训基地。方胤人学球两年后即被台北球场签下,有专职教练,学球打球都免费,家里的经济压力得到大大的缓解。陈琳璇则在桃园球场练球,待遇和方胤人一样。

  台北市高协一年办14场青少年比赛,只收很低的报名费,欢迎全台湾省的小球手参加。这项赛事也得到了R&A的认可,只要男选手打完54洞,女选手打完36洞,成绩就可以纳入世界业余选手排名。中华台北高协和台北市高协也通过青少年赛事挖掘好苗子,悉心培养,送到世界各地参赛。

  今年5月份,中华台北高协给了方胤人接连三个出国比赛的机会,费用自然由协会出。方胤人爸爸做生意,家庭经济条件比小康之家优裕,但小他一岁半的弟弟方胤晨也打高尔夫,开销可想而知。因而,考虑到去国外比赛机票、食宿贵,方胤人很少有机会去海外见见世面。现在免费的机会来了,他怎能不开心?可是,马来西亚业余公开赛、马来西亚索加纳公开赛和印度亚青杯一打就是三个星期,时间和台湾省亚运选拔赛时间冲突了。方胤人对自己的实力做了客观评估后,决定放弃选拔赛。“我分析了一下现在台湾省业余高手的实力,我发挥不够稳定,因而入选的可能性不大,不如去国外参赛喽,这是很难得的机会。亚运会嘛,我争取下届再参加。”

  轻松上大学

  陈琳璇的父母都是高尔夫爱好者,她从小就是在高尔夫球场泡大的。12岁那年,她很认真地对父母提出自己也想打球,妈妈很支持女儿的爱好,立刻给她请了职业教练。小琳璇从此一头扎进高尔夫的世界里,练球从不用父母督促,反而常常催促大人带她去练球。

  等到陈琳璇上初三时,最好成绩已达到71杆,这也使她下定决心走高尔夫这条路。妈妈也特意辞了工作,全职陪女儿打球,做好后勤工作。

  陈琳璇高中上的是高尔夫特长班,方胤人是她的同班同学。按人口比例来算,台湾省的高尔夫普及率比内地高得多,20个人中就有1人是球友,青少年球手的人数也逐年增加。台湾省每一个县市都有一两所中学有高尔夫特长班,中小学运动会也有高尔夫项目。

  高中三年,陈琳璇和方胤人均是上午上文化课,下午练球,每天至少练球6个小时。如果外出比赛向学校请假,校方也很支持。而多多参加比赛,对他们考大学很有利。

  台湾省国立体育大学、台北体育学院、台中体育学院、台中教育大学有专门的高尔夫专业,其他综合性大学的体育系也会招收高尔夫特长生。高中高尔夫班的孩子考大学并不难,95%都可以顺利升上大学继续打高尔夫。剩下的那5%,并非考不上大学,而是高尔夫水平突出,早早转了职业,譬如和曾雅妮一起征战LPGA的卢晓晴。

  方胤人说:“国立体育大学高尔夫专业每年招收10多个学生。我觉得入学考试很轻松啊,1天打36洞,然后排名次。其实,大学很看重高中三年的比赛成绩,如果我这36洞没打好,也是能考上的。”

  陈琳璇考上了台北体育学院。在这个频繁参赛的暑假之后,两个孩子将迎来美好的大学生活。

  业巡赛上的风云人物

  刘必麒是第一个拿到业巡赛冠军的台北球手,那还是2005年。

  当时,台湾省每个季度都有业余排名赛,也就是所谓的“季赛”,青少年球员和业余球员按照不同年龄组报名,不可以一起决胜负,每年只有四场比赛。此外,还偶尔有一些企业冠名的业余赛事以及青少年赛事。至于内地进行的业巡赛,他们很少听说,更别说报名参赛了。其实,业巡赛一直对海峡那边的球手敞开大门。

  刘必麒就是最早吃螃蟹的人。他第一次参加业巡赛,就在昆明阳光高尔夫球会捧起了冠军奖杯,引得一阵轰动,人称“台湾黑马”。同一年度,他在湖南龙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再次问鼎。

  正是刘必麒的夺冠,让洪健尧的爸爸无意间发现了业巡赛,青少年可以和成年人不分年龄组同场竞技,他对这一点尤其满意。一年之后,洪健尧也登陆业巡赛。不过他的处子秀,可不像刘必麒那样抢眼。北京大兴京城高尔夫俱乐部长7366码,这个超长球场让洪健尧吃足了苦头。在台湾省,根本见不到这么长的球场。成绩可想而知,他比冠军差了15杆之多,并列第25名。

  时间仅仅过了三个月,即2007年度业巡赛首战,洪健尧就在广东南海桃园高尔夫俱乐部把冠军揽入怀中。朝向集团副总经理孟涛当时目睹了洪健尧的夺冠,他用“相当优秀”来形容这个14岁的孩子。2个月之后,洪健尧在海南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以两连冠再次证明了自己的优秀。等到他在天津京津帝景高尔夫俱乐部再次笑傲群雄时,再不会有人觉得诧异了。

  刘必麒和洪健尧探路成功,引得大批台湾省选手报名业巡赛。2007年广东中信常平高尔夫球会站,男女冠军都来自海峡彼岸,分别是卓宗霖和倪佩仪。

  18岁的谢瑀玲可谓90后小魔女,被视为新一代中华台北女球手的代表人物,去年12月刚刚转职业。2年前她也是业巡赛的风云人物,分别在海南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站和长春净月潭森林高尔夫球会站夺冠,成绩好得惊人,一次-4,一次-7!她的业巡赛女子最低杆数纪录迄今依然保持。而海南博鳌站由于她比第二名领先16杆,还保持着业巡赛最大胜差纪录。

  中华台北优秀女球手层出不穷。只要一碰面就立刻形影不离的刘依贞、彭婕也分别于去年和今年各获得过一次业巡赛冠军。两个小姑娘还没有成年,转职业,是她们共同的目标。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本刊记者/史卉 图/于千 赛事提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钰 王梓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