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最佳拍档-阳光少年洪巍高球路上三宝助力

洪巍洪巍

  第一次见洪巍是在2008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17岁,花样的年纪,蓝色上衣搭配白色裤子,浑身散发阳光与帅气,站在绿色赛场开球台,收杆的潇洒姿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两年过去了,再次坐在一起聊天,发现洪巍并不是想象中活跃和激情,似乎有一种要爆发的力量被他竭力压制,眉语之间飘出淡淡忧伤。其实,洪巍并非真忧伤,只是在高尔夫旅途中的他成熟了很多,有了更多思考。洪巍一直在寻突破自己的方略,庆幸的是高尔夫奋斗之旅他有三宝相伴。

  宝一:单亲爸爸苦心为儿子

  “有时候,很努力地打比赛,也是为了让老爸高兴。”洪巍小时候父母离异,他由父亲洪师禹一手带大。多年来,洪父将所有的精力和期盼都投注在儿子身上,望子成龙。洪父的教育很严厉方式却与众不同,他非常希望儿子能在高尔夫中闯出一番天地,其中也不乏偏激手段。如今,懂事的洪巍对父亲更多是理解。“可以说,老爸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洪父是中国摸杆较早的球友,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接触,至今有十四五年。洪巍还小的时候,洪父偶尔带着儿子去打球,诱导性地培养兴趣,可惜小洪巍不解风情。当时洪父并未逼迫儿子,一直等到15岁洪巍自己对高尔夫开窍。青春期的孩子比较躁动,梦想泛滥,洪巍也有自己的想法了。“那个时候不想学习,就想专门去打高尔夫。”2007年,正式学球一年后,洪巍在上海首届青少年挑战赛上打出82杆,夺得15-17岁年龄组冠军。“没想到能打80多杆,后来也就更有兴趣了。”

  洪巍的这个选择恰好称了洪父心愿,对儿子练球、比赛更加严厉,甚至“变本加厉”。洪巍说:“我小时候考试不好,老爸也不说什么,只是告诉我不要学坏。打球后,只要打不好他就会很生气,甚至很激动。”洪巍的成长和成绩,洪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他成绩并不及儿子,但依然希望洪巍能够更加优秀。接触高尔夫多年,洪父对高尔夫也有非常独到和透彻的理解,在洪巍4年学球生涯中,他也顺带兼顾了教练职责。“老爸他会看,很懂球,我们的相处中感觉不像父子,像教练与弟子的关系,少了种什么感觉。”洪巍说,关于这方面他也与父亲沟通过,希望父子间多一些亲昵的感觉,“老爸说,他认为我的球技没问题,但心里承受有问题。很多时候,他需要用这种偏激的手段让我克服。”

  “现在,我与老爸的关系很奇妙。”自小洪巍的性格偏内向,为人柔和做事细致,但缺少一些张扬和霸气的个性,很容易受到干扰心理控制力不足,而这正是高尔夫竞争中所不可或缺的。洪父并非那种拳打脚踢希望棒下出英雄的父亲,他希望通过一些言语刺激增强洪巍的心里承受能力,洪巍表示理解:“我也知道自己心态不太好,有时候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但比赛时就是控制不住。老爸也是想用偏激的方式刺激我,增强我的心理素质,让我百毒不侵吧。”

  宝二:业余时期被赞助商看好

  2007年,参加完某青少年赛后,洪巍与好友欧致均一道赴天津参加业巡赛。到了球场,洪巍发现报名没有成功,既来之则安之,当即决定给欧致均背包,正是这个行动铺开了洪巍与SRIXON的缘分。

  当时,还是SRIXON代理商的徐一菲去现场观看比赛,通过欧致均认识了为他背包的洪巍。三天相处,洪巍给徐一菲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他与同组配合很好,有团队协作的精神。跟他聊,感觉这个孩子很真诚也很努力,而且他技术条件不错。”当时,洪巍只是一个青少年球手,尚未参加业巡赛,也不是最出彩的青少年球手,但洪巍的真诚和他的潜能打动了赞助商,SRIXON决定签下洪巍。

  2008年初,SRIXON正式签约洪巍,他至少不用发愁打球所需要的一系列物品,包括球、衣服、帽子等,高尔夫球杆还是根据洪巍的条件量身定做,随时可以根据需求进行测量和调试。“那时我们还是代理,不是品牌赞助,店里有什么就为他提供什么,尽力去帮助他。”徐一菲表示,签约洪巍并非纯粹为了商业运营目的,“用我们的产品是一种宣传,我们更多是希望可以帮到一些球手。” 在赞助商支持下,2008年下半年洪巍开始参加业巡赛,2009年杭州千岛湖站收获个人第一个中信银行业巡赛冠军。

  “签约后打比赛,我感觉自己更像一个球手了,不再像之前打着玩了。”洪巍认真的态度、努力练球和不断的进步,自然也得到SRIXON的肯定。“综合来说,洪巍确实没有足够的训练环境,他在学习在努力了,有进步就好了。我们不会去制定硬性目标,也不实际。”徐一菲与其他同事会在比赛中到现场为洪巍助阵,更多给予鼓励与支持,她表示以后对洪巍的支持将一如既往:“会继续支持他的,这是肯定的。”

  宝三:固定训练场地

  对于球手来说,想获得好成绩自然得有足够练习。能够拥有固定的训练场地,对球手来也是一个保障,不至于四处漂泊,往返奔波于各个球场。与SRIXON签约后不久,上海天马乡村俱乐部也为他敞开大门,不是去教球,就是提供免费训练的场所。虽未签约,球会也没有提什么要求,但对洪巍来说,天马就像他的一个家, “他们也没要求我做什么,我觉得我应该去做就会去做。”中信银行业巡赛成都站最后一天,洪巍专门穿上了他代表比赛的上海天马乡村俱乐部的衣服,这是一份用心的答谢。

  没有任何签约,洪巍却享受到练球需要的一切保障,节省了相当大一笔开支,对洪巍来说已经很欣慰。有时候打出好成绩,天马乡村俱乐部的总经理苏国桢也会给他一些奖励。“这孩子不错,我们很愿意帮助他,个性很好,做事低调,我们有需要他也很乐意帮忙。大家彼此间非常熟悉,待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苏国桢毫不掩饰对洪巍的喜爱,为洪巍的发展也会竭力而为。洪巍到天马后不久,苏国桢他曾与澳洲方面联系,让洪巍出国参加澳洲锦标赛,感受海外大赛的气氛。“喜欢打球,就要去国外走走看看,长长见识。”一边练球,洪巍一边还加强英语学习和沟通能力,为未来走向国际赛场做准备。苏国桢透露,最近他在考虑给洪巍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上海交通大学分院在天马球场开设了训练班,学业结束后可到国外进修两年,他想到洪巍对去海外学习愿望强烈,但学习内容可能涉及球场草坪管理和球场经营方面,不确定洪巍在高尔夫管理和职业竞技之路的选择。“过后,我会与他和他的父亲商量,最后还得洪巍自己考虑。”苏国桢表示。

  有了坚实的三宝后盾,洪巍对未来充满期待。4年中,经过了初登青少年赛的羞怯、创出佳绩的喜悦、业巡赛场的淘汰、晋级入围的突破,再到成功捧起中信银行业巡赛冠军奖杯,洪巍说:“这都是一步步来的,打得多了,球感就来了。”他有目标但不跃进,洪巍希望克服心理障碍,稳扎稳打为梦想奋斗。“取得像世界第一泰格伍兹一样的成绩,是每个人的梦想,现在要做的事情是先打好球,从考取职业起步。”

  《高尔夫周刊》特约专栏 摄影:赖许竹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业巡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