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传奇-小球手刘钰与王梓漪升学苦与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09:5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刘钰与王梓漪刘钰与王梓漪

  导语:高尔夫,是中国唯一没有采用举国体制来培养运动员的奥运项目,青少年球手们既要训练、打比赛,又要像个普通孩子那样好好学习。12岁的王梓漪和14岁的刘钰,是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最年轻的两个冠军。眼下,王梓漪要小升初,刘钰忙中考,在两个孩子的升学途中,有说不尽的苦与乐

  王梓漪 没有退路的好孩子

  王梓漪是个好孩子,所有认识她的人都这样说。这个12岁的小姑娘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沉稳、大气。

  高尔夫球场上,王梓漪别说是同年龄组中的佼佼者,就是和成年人角逐也毫不逊色。她11岁就拿到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冠军,至今仍是这项全国顶级业余大赛的最年轻冠军。学习上,梓漪在比同班同学少了很多学习时间,时常一出去比赛就请一个星期假的情况下,照样门门功课考第一,是同学们尊敬的三道杠。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人竖大拇指的好孩子,依然会为小升初而担忧。梓漪的学籍在东城区,以她的成绩,被学校推优上东城区的市重点十拿九稳。但她把自己逼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路——只申请了海淀区的人大附中这一所市重点,因为,这是她心目中全北京最好的学校。让梓漪扬名的高尔夫,却一点忙都帮不上,因为这个项目不在北京市小升初的特长名单里。

  硬碰硬比学习,梓漪一点也不害怕。过去的六年里,她已经把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都做到了极致。

  早晨六点半起床,飞快地洗漱、吃早饭,赶校车,7点半到史家小学。梓漪一天的学习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和别的小学生别无二样。只是每个周二和周四的下午,梓漪会提前放学去练球。练球时间的长短,由当天作业的多少来决定,有时也看状态的好坏。“我已经尽量不占用上课时间去打球了,不得已的时候,才占用上副课的时间。好几个月我才下一次场,下次场一整天别的事情都干不了,太浪费时间了。”梓漪轻轻地说。

  梓漪已经习惯了独自练球。她的教练安迪· 利百特是著名教练大卫· 利百特的儿子,远在深圳,梓漪只能隔几个月去一趟,或者利用在南方比赛的时间和教练相约在赛场见面。每次上课,妈妈都会陪在一旁。时间久了,平常练球妈妈也能照猫画虎指点几下。爸爸是最早把梓漪领上高尔夫这条路的人,偶尔有空,爸爸也去看看她打球,交待一些要领。

  梓漪的周末也都有固定模式。周六,认真做完家庭作业,剩下的时间都用来练球。周日,睡个小懒觉,然后练2个小时的球,午饭后去英语学校上课。

  英语,是梓漪上的唯一一个辅导班,她连奥数都不参加。要知道,为了上所好初中,奥数现在几乎成了小学生的必修课,梓漪是全班唯一一个不上奥数班的学生,简直成了同学眼里的“外星人”。没办法,为了能有时间练球,总得有取舍。

  其实,梓漪的英语已经很好,基本上每次考试都是100分,99分在她眼里已经是“很差”的成绩了。“这没什么了不起的,小学的英语课本太简单了。从小我就跟着外教练口语,现在和外国人交流没问题,我和教练安迪都是直接说英语,不需要翻译。和口语比,我觉得语法就差一点,所以现在周末上课重点跟着中教学语法。”梓漪说话像个小大人一样成熟。

  成熟,那只是梓漪的一面,骨子里,她还是孩子般单纯,单纯得可爱。每次参加完比赛回到学校,梓漪除了补做作业外,还会请老师给自己补课。有的老师烦了,直接说:“我没有义务利用课后时间给你补课”。梓漪毫不介意老师的冷脸,还是会拿着课本追老师:“请您给我补一下课吧,谢谢您!”在梓漪幼小的心灵里,想法很简单:我出去比赛是向学校请过假的,既然学校批准了,那也应该给我补上落下的功课呀!

  梓漪早已练就了提高学习效率的好本事。一星期没有上课,老师只要给她讲十几分钟,她就都听明白了。有时,妈妈翻看她的英语笔记本,全是一个个单词,看着挺怪异。妈妈忍不住问最近她英语都学什么了,小姑娘捧着笔记本就能一五一十都复述出来。就连在不多的闲暇时间,梓漪都会抱着电脑看美剧。她看美剧,可不纯粹是看剧情,而是对着中英文对照的字幕学英语,一句没听明白,就倒回去反复听。

  数学老师不止一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感慨:“要是你们一个个全像王梓漪那样就好了,我还操什么心呀。”

  从不需要大人操心的王梓漪,还在静静等待着人大附中的录取通知书。暑假的参赛计划迟迟未定,一切,都要为中学分班考让路。

  刘钰 美国,美国

  “冠军专业户来啦!”刘钰参加业巡赛,无论走到哪里,看见她的人都会这样笑眯眯地打招呼。

  刘钰的的确确是个冠军专业户。她参加青少年比赛,从C组跳到A组,依然参加一次拿一次冠军。去年8月刘钰才开始参加业巡赛,已经拿到3个冠军、1个亚军和1个季军,包括份量极重的2009年终总决赛冠军。

  赛事成绩向左,学习成绩向右。刘钰现在上初三,成绩位居班级中游,而在初二及之前,她一直保持在前三名。不过,刘钰对此看得很开:“我现在练球时间比初三之前多多了。没办法啊,既然想好了要走打球这条路,不练怎么出成绩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对功课抓得很紧,刘钰的同学每天下午六点半才能放学,而此时,她已经在练习场挥杆3个多小时了。

  初一、初二,学校放学还没那么晚,刘钰5点和同学一起离开学校,然后才去练球。那时,刘钰想着做不完的作业就觉得头疼,一到7点,就不停地催促爸爸:“我们该走了吧,要不作业都要来不及做了。”回到家吃完饭,刘钰奋笔疾书到10点,作业还有好多没做,可她已经困得睁不开眼了。没办法,刘钰只能第二天凌晨5点半起床,继续写作业,7点再去上学。好在家离学校近,开车2、3分钟就到。

  尽管刘钰已经很抓紧时间了,但有时作业还是写不完。小姑娘只好耍耍小聪明,故意晚一点去学校,错过交作业的时间,算是逃过一劫。

  这一切,刘钰爸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长期下去,女儿休息不好,学习耽误了,球也练不好。爸爸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去学校找老师商量商量,希望能批准刘钰不交作业。老师同意了。其实刘钰挺自觉,每天练完球仍会写作业,只是如果到10点不能写完,不会像过去那样5点半起床了。

  进入初三下学期,学校已经不再教授新课,每天就是复习、考试、讲题。前两年的学习底子打得不错,刘钰打球的时间反而得富裕,开始了半天上学、半天练球的日子。父母给她请了5个家教,平常每晚练完球回到家里后,7点半至9点半给她补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轮着来。周末的时间,一半分给家教课,一半分给练球。

  6月下旬就要中考,但刘钰的比赛计划一点都没有减少,她掰着手指头数:“我参加完这站业巡赛北京站,下周就要去上海参加CLPGA,中考二模参加不了了。差不多中考前2个星期才回到学校。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中考时间和国家队亚运选拔赛时间重合了,哎,这届亚运会我要错过了。”

  “你一点都不担心中考吗?”记者问。

  刘钰笑嘻嘻的说:“不会啊!中考多简单啊,一点压力都没有。我要考一所市重点的国际班,以我现在的成绩没有任何问题。”

  刘钰的轻松,正得益于家长对她的未来考虑得很清楚——不用像国内孩子那样挤高考独木桥,高中上市重点中学国际班,然后以高尔夫为特长去申请美国的大学。

  去年夏天,刘钰代表中国青少年去美国参加了PGA青少年锦标赛,虽然没有获得好成绩,但她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回来后站在业巡赛的开球台上,刘钰对给她当球童的爸爸说:“这球洞怎么这么容易?”就在那时,刘钰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去美国边打球边念书。

  中考一结束,刘钰又要飞赴美国橡树谷参加中美青少年对抗赛,CLPGA给了她一个参赛名额。然后,她会在橡树谷训练两周,再参加Callaway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等5、6个国际青少年比赛。

  “我肯定会去美国上大学的啦,高中就会走,但是高几走还没定下来。”刘钰笑得一脸灿烂。

  这是条宽阔、又洒满阳光的路。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本刊记者/史卉 图/王凌、赛事提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钰 王梓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