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最佳拍档-哼哈二将姜志焜姜志接心悦高球

姜志焜姜志杰兄弟姜志焜姜志杰兄弟

  从2009世界杯冠军得主意大利莫利纳利兄弟到叱诧日巡的尾崎兄弟,亲兄弟同上阵,干劲足。2010中信银行青少年高尔夫球对抗赛的首场赛事上,姜家的哼哈二将也着实惹眼:活泼可爱的弟弟姜志焜是启动仪式的小模特,帅气的一推进洞赢得一片掌声;沉稳持重的哥哥姜志杰担任颁奖晚宴司仪,收放自如的临场表现和大胆机智的应变能力更是让台下小朋友和家长们刮目相看。学球5年,经历大小赛事无数,两兄弟虽然没有立下彪炳战功,但是对高尔夫运动的基本态度和宝贵的运动精神,皆已经在两兄弟心中埋下了将来成功的种子。

  小鬼当家  探寻高尔夫奥秘

  下午四点多,打完比赛的姜志焜带着推杆和切杆自个儿在练习果岭练习,这已经成为了他们哥俩每天的必修课。七点起床上学,下午4点开始2个小时雷打不动地练球;周五回香港粉岭参加香港青少年球队的训练;周六早上“泡”练习场,下午哥俩一起打18洞……已成为两兄弟规律的生活模式。

  志焜在练球时,年仅一岁的小弟弟老三捡起哥哥的球径直跑向球洞,一个个送进洞杯。“他现在已经会滚球入洞,还会练体能。”志焜在边上解释,天才是从小培养的,耳濡目染地对高尔夫上了瘾。志杰志焜两兄弟也就像小BB一样,跟着超级高尔夫发烧友的老爸在球场上摸爬滚打,姜爸爸把对高尔夫的热爱和执着传递给了两个小孩。老爸练球,两兄弟就拿着球杆敲敲打打、玩着滚球进洞的游戏。那时哥哥不到7岁,弟弟还不到5岁,还是离不开爸妈的娃娃。哥哥先摸起杆,学着老爸的姿势挥杆,有模有样的;弟弟跟着哥哥玩,身高跟球杆差不多的他当时挥杆还打着转转。如今,两兄弟已经练就了漂亮的挥杆姿势,技术也不赖,哥哥平均水平在74-75杆,弟弟也在78-79杆的水平。高尔夫已经成为两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觉得高尔夫很有趣、很奥妙,你可以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你会找到很多新的问题跟教练请教,有时你还会发现很多新的东西可以跟人家交流,有时打了一个好成绩你也会很有满足感。”哥哥特别执着,好奇心强,又喜欢刨根问底找寻答案。“高尔夫球场就像一本字典,遇到字不认识不懂我们就会去查字典。在球场上打球,就像是在查字典,去探寻我们不知道的东西、找答案。”

  哥哥练球特认真,总爱跟自己叫劲,就像谈及天赋,哥哥也颇少年老成地回答,“谁更有天赋,很难说。如果他(弟弟)比我有天赋的话,没有练好球、不用功所以打不好;如果说我没有天赋的话,我练了很多还打这个水平这说明已经到极限了。天赋这个东西很难说,你想打的时候就是有天赋的。对高尔夫来说主要依靠的也不是天赋,努力还是很重要的,‘一分天才、99分努力’。”哥哥全身心地练球,以证明自己的天赋。弟弟玩兴还没完全收,总是禁受不住诱惑,谈起天赋会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指指自个儿,“当然是我,我学得快也忘得快啊。”虽然现在70%都输给稳重的老哥,弟弟还是自信满满。

  难兄难弟  玩转高尔夫

  刚学球不久,两个小家伙就得到了不少人的褒奖:“有模有样,打得好。”每每听到这样的赞扬总是乐开花,也有点飘飘然。“打比赛吧,好好威风一下。”两兄弟抱着这样的心态参加了2006年香港青少年公开赛,“第一、第二,不过都是倒数,两人一起还丢了3支杆。”姜爸爸说起两兄弟第一次比赛直摇头。两轮九洞,弟弟打了109杆,哥哥打了98杆,杆数是当时同组冠军的两倍有余。“本来想威风一下,结果惨败而归。”哥哥回忆起第一场比赛也有点哭笑不得,“那时候没跟其他的孩子对比过,没发现自己水平还不够,只想见识一下世面。”不过惨痛的第一次比赛经历也让两个小家伙感触颇深,“老爸和我们都不服气,为什么打得这么差,于是痛下心来找个教练好好学球。”

  5年来,经过教练指导,大大小小赛事磨砺的两兄弟,从内地到香港,再到美国,虽然没有建立赫赫战功,但是两兄弟在赛事的挑战中不断成长,求胜的决心在两个小家伙身上早已埋下。在2010年中信银行青少年对抗赛华南区选拨赛上,差一杆就是季军的弟弟志焜,当老妈略带责怪地数落起当天错失的3个球时,他会理直气壮地反驳,“运气!运气!今天完全是运气问题,长推靠运气,1-2码的短推才考验技术。”不过,在计分室看到一杆之差错失奖项而哇哇大叫和失落的表情可以看到这个10岁的小朋友内心深处其实有不服输的决心。今年年初在广州的一场比赛,出征前志焜就跟老爸约定要拿名次,因为只有前两名能够获得最终晋级和积分,其实对于刚升组参赛的弟弟老爸没有报太大希望,毕竟同组选手的竞争实力很强,但是这个大大咧咧的小家伙真的就是以第二名的成绩跑到了终点。

  天不怕地不怕的哥哥志杰求胜决心很大,2008年在美国参加世界青少年比赛,争气地晋级的他决赛轮最后3洞前已-2杆成绩在手,像特务一样躲猫猫地在球场中尾随观战的弟弟和老爸也很开心,但求胜心切的志杰决心最后三洞抓下2只“小鸟”以赢得比赛,无奈压力太大而打出了3个柏忌。以前打不好,摔杆、哭鼻子的志杰现在沉稳很多,这次中信青少年对抗赛小家伙听说有媒体要采访,跟老爸说要好好表现,不料前九连连失误,打出了+8,不过顶着压力的他在后九打出了平标准杆。年初志杰也顶住第一轮84杆的糟糕成绩,第二轮打出同组最低成绩71杆。想赢的决心推动他不断自我调节和自我成长,也推动他更加刻苦专注的练习。现任教练安迪•利百特对这个悟性极高又极其专注和认真的小朋友很是喜欢。

  龙虎兄弟  快乐高尔夫

  姜家哥哥稳重、体力好、做事认真;弟弟调皮、灵活、球感好。哥哥性格是爆发型的,爱耍酷,“但是一生气,哇~”弟弟摆个鬼脸,耍驴拉不住了;弟弟开朗,但又透着点腼腆害羞,小家伙人缘好,10分钟就能和身边的人熟络起来打成一片。哥哥属虎、弟弟属龙,龙虎相争,谁都不服输,两兄弟一天不吵架、不打闹都觉得不舒服。爱耍宝的弟弟改不了贪玩的性格,有事没事,不管是练习还是休息,总爱招惹一下哥哥,拿球丢丢哥哥,或者是动手动脚、指画指画。不过俗话说得好:兄弟阋墙,外御其侮。虽然哥哥经常会抱怨弟弟打球不认真,不想和他一块练球。不过手足情深,不经意间就会表露。启动仪式开始前,哥哥陪着弟弟在台上练习推杆,还不忘指点和示范一下。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后,哥哥更是跑到最近旗杆的位置给弟弟加油。弟弟向来是哥哥的跟屁虫,天黑了哥哥比赛还没有回场,弟弟会一个劲儿地问“怎么还不回?”不停地短信追问在现场观战的老爸。哥哥当晚是司仪,坐在最后一桌的弟弟怕错过观看哥哥表现,从一开始就跑到了舞台前给哥哥助阵。

  “快乐”高尔夫是姜家人秉持的理念,所以,对于未来规划,两兄弟顺其自然,但又表现出了超越年龄的成熟与理性。“我的目标是今年内18洞成绩稳定在负杆。”哥哥很平静地说到,而且特别强调是“稳定”,弟弟和哥哥一样希望自己9洞成绩能够稳定在负杆。哥哥更大的梦想是在18岁能够参加奥运会;弟弟则希望像哥俩的偶像麦克罗伊一样,动作漂亮、年纪轻轻就能在世界高坛闯出名堂。姜爸爸也一再强调14岁是培养孩子的一个年龄节点,也有准备为两个小家伙出国接受更全面的高尔夫教育做准备,但是毕竟职业高尔夫的路程是很艰辛和漫长的。正如哥哥所说,“去美国是一种选择,因为美国在高尔夫方面研究得透彻,但我不愿意为此一定要定下个明确目标,因为首先能否去美国是个问题,去不了岂不更失望。打高尔夫也一样,不能太强求,就像哪天你做不了职业了,你就感觉一片黑暗了。”兄弟俩更期待着现实照进梦想。

  《高尔夫周刊》特约专栏   文/张玉  图/谭峥嵘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业巡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