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传奇-新浪著名博主“老小子”赛场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0:0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李峰(新浪高尔夫博主老小子)李峰(新浪高尔夫博主老小子)

  李峰,网上名号响亮的老小子,占据了一项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之最——参赛次数最多,共33站。因为李峰对球友慷慨大方、热情有加,大家对他爱称“峰哥”,不过,背地里却叫“球疯子”。个中缘由,且看本文分解。

  业巡处女赛

  紧张,是李峰第一次参加业巡赛时的最大感受。他紧张到连自己首次参赛是哪一年、哪一站都记不清楚了,直到朝向集团工作人员在旁边提醒,他才恍然大悟:哦,是2004年7月的上海滨海高尔夫俱乐部站。

  不过,李峰对“处女赛”的具体场景却记忆犹新。

  那时广西高协刚刚成立,李峰身为副主席、副秘书长和竞赛组组长,但不知如何去组织月历赛。听说业巡赛又要开打后,广西高协就派李峰和蔡庆锵去观摩、学习。

  蔡庆锵对李峰说:“我们水平也不差啊,蓝T也就打70多杆,反正要到上海去一趟,不如索性参赛得了。”俩人一拍即合。

  第一次参加业巡赛,李峰和蔡庆锵对所有流程都不熟悉,兴冲冲跑到滨海俱乐部前台报道,前台说:“找组委会去。”俩人正四处找组委会呢,忽然听到一个小姑娘在说粤语,感觉很亲切,就去询问,腼腆的小姑娘手一指“组委会在那边”,就不再作声。而这个小姑娘,就是现在名扬LPGA的冯珊珊。好在叶雄辉的太太丁相杰碰巧路过,很热情地当两位“新兵”的向导。

  李峰此前没有参加过正儿八经的比赛,上来就打全国赛,站在T台边等待发球时,紧张到全身发麻,说话哆嗦,脚不听使唤。打业巡赛的多是青少年选手,像李峰这样40岁上下的“老家伙”着实没几个,看到别的选手开球又直又远,他不停地给自己心理暗示:我也能做到,距离不能输他们太多。

  而轮到李峰开球了,他几乎是“飘”上T台,挥杆时眼睛死死盯着球,心里想的已不是能开多远,而是能击中球就好。“我那时跟张连伟在奥古斯塔挥第一杆时念叨的是一样的:我一定要打到球,不能丢脸。”李峰回忆说。

  “啪!”小球飞出去了,李峰收杆时闭着眼睛,不敢看球的落点。听到别的球员和球童在旁边叫好、欢呼,李峰依然懵懵懂懂,拿着杆向前走了四、五十米,才如梦初醒般问球童小球飞哪里去了。

  一连打了3个洞,李峰都是这种晕乎乎的状态,最后成绩也可想而知。两天的预赛结束,李峰没能晋级。

  好在,李峰差的不是球技,问题出自心理。打了三、四站业巡赛之后,晋级对李峰来说已是小菜一碟。

  最好与最坏

  不知不觉,李峰已经连续打了6年业巡赛,并占据了一项业巡之最——参赛次数最多的球员,共计33站。

  2006年1月的中山雅居乐长江高尔夫球会站给李峰留下的印象最深,他打出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第11名。要知道,这站比赛的冠军是吴阿顺,亚军吴康春,都是当今数得上的职业高手。

  若要论刺激李峰打出好成绩的原因,还要追溯到“高友联盟”。这是一个非常热闹的高尔夫球友网上论坛,活跃分子李峰网名老小子,经常在上面评点世界大赛、讲自己打球的趣闻轶事,极受网友拥戴。一听说老小子要加业巡赛雅居乐站啦,网友比当事人还兴奋,让高球天地网的张峥嵘做直播,随时用短信发回老小子的赛况。

  李峰一看这阵势,好家伙,自己平时经常在网上“吹嘘”球技多牛,这次绝对不能丢人,于是认认真真打好每一杆。世上就怕“认真”二字,李峰第一天81杆,第二天79杆,并列第15名晋级决赛。

  本来事以至此,李峰觉得大功告成,决赛只要打得开心就好,成绩无所谓啦。这时,几个常年霸着业巡赛前十名的小哥们见到李峰,说:“老人家,最后一天你就不行啦!”李峰的好胜心又被激了起来,心想:还看不起我?明天把你们都灭了!

  决赛轮,李峰用全部的意念来告诫自己:细心,沉稳,专注每一杆!最后,他的成绩更进一步,77杆,第11名。

  而最近刚结束的2010业巡赛郑州思念球会站,李峰成绩掉到了谷底,首轮96杆,并列第71名。“我第1洞本可以抓到鸟,结果推了三推;第二洞完全可以保Par,我又头脑发热想抓鸟,以为拿6号铁能把小球打到旗杆边,没打到后就想放弃比赛了,因为超过85杆就会被淘汰。天又下雨,人很不舒服。”

  李峰最近状态差,还和老虎伍兹有关。他是个超级虎迷,就喜欢老虎在赛场上义无反顾的专注和狠劲儿,甚至连他偶尔摔杆、骂粗口都觉得是男人本性的表现。老虎前一阵子忙着处理家庭关系而休赛,李峰自己打球都觉得索然无味。好在,老虎又回来了,李峰找回激情也指日可待。

  疯狂往事

  球友背地里叫李峰“球疯子”,那绝对是有据可循。

  2000至2002年间,李峰所居住的城市南宁还没有高尔夫球场,最近的球场在相距400公里的桂林。几乎每个周末,李峰都会自驾车去打球,两年换了14条轮胎!

  每次驱车近千公里,李峰自然很珍惜打球的时间。周六他常常是天刚蒙蒙亮就下场,早上9点前就打完18洞;此时相约打早场的球友到了,接着继续打18洞;午后2点,约好下午场的球友又到了,那就再来18洞。一天打54洞对李峰而言实在不足为奇。

  遇上黄金周假期,李峰就会如过年般兴奋。2002年的五一节还是七天长假,为了能多打一会球,李峰索性住进桂林漓江球会的教练宿舍,天不亮就起床,每天打足72洞,一连坚持了6天。要知道,这当时是个只有9洞的小场啊!球场老板杜先生大叹:“真是个高球疯子啊!”即令球会从此免收“疯子”的果岭费,以示敬意。

  南方初夏雨水多,李峰也毫不在意,雨大的时候就撑着伞站在坡地上等,雨稍小后又继续开打。

  有一回,刚打到第7洞,轰隆隆的雷电就不期而至。虽说和金属挨得近会招雷,李峰却不以为意,雷雨天满街跑的汽车和满天窜的飞机那么大东西都炸不到,更何况那么小的球杆?不怕!球童惨白着脸拖球车跟着,每次闪电,她就把车一推,双手抱胸跑到一边。李峰还笑她胆子小。

  终于到了最后一洞,此时雷阵雨的势头已减弱。李峰正准备开球,突然眼前一道强光,一声惊雷在身后炸响,脚下的大地都晃了几晃。李峰回头一看,十几米远的一棵大树被劈倒在地,折断处还冒着白烟。球童被吓得尿了裤子。李峰这才后怕不已,也很愧疚,这场球是他付小费最多的一次。

  大家的峰哥

  李峰是商人,旗下有广告公司和房地产公司,还经营酒吧,生意好得爆棚。他不打职业赛,又不靠高尔夫挣钱,坚持不懈参加业巡赛的原因很纯粹:爱好打球,关注中国高尔夫发展,因为包括李超、吴阿顺、冯珊珊、张娜在内的中国职业球员绝大部分都是从业巡打上去的。

  业巡赛选手多为球童出身,早些年尤甚。李峰觉得这些小孩挺不容易,工资少,攒了两个月的工资出来参加一次比赛就都花光了,就希望打出好成绩回去能受到老板赏识。有时他们不晋级的那种痛苦,旁人看着心里都不好受。于是,李峰想方设法减轻小球友的经济负担。去餐厅吃饭,只要碰到业巡球员他都会招呼坐在一起,自己买单。若在南宁有比赛,他会把所有球员的自助餐费都包圆。甚至,每次连打球的小费他都抢着付。

  这种慷慨大方、热情周到的做派,让球友对他爱称“峰哥”。李峰自豪地说:“现在中国的职业球员和业巡球员,70%都是我熟人。”

  李峰和球员的情谊,仅从一件小事就可略见一斑。2006年初,李峰为了定制广西省高协年度赛的奖杯,特意去了趟广州。走出机场,中巡赛冠军邱志锋已早早在那里候着了。办完正事,第二天一早,俩人杀向中山雅居乐球场。本想约梁文冲一起打球,不巧他已有约,李峰硬生生把出了名从不练球的大睡虫郑文根从床上叫了起来。

  打完球,三人在球场会所碰到梁文冲,阿冲都很诧异,直赞李峰够本事,竟能把邱志锋和郑文根叫出来打球,除了比赛,他俩只和值得称兄道弟的人下场,很多老板出大价钱都请不动。

  李峰和张连伟相识于2001年的海峡杯。那年比赛在桂林乐满地俱乐部举办,李峰算是东道主,把参赛球员们照顾得妥妥贴贴。张连伟起先随大家一起叫李峰“峰哥”,后来觉得此人看上去不比自己老嘛,就掏出身份证来和李峰比,哈,果真比李峰大3天呢,这才改了口。2007年6月初,张连伟参加中巡赛青岛站比赛正好赶上过生日,特意喊上刚参加完业巡赛南山站的李峰来参加Party,俩人高歌一曲《光辉岁月》。

  如今,李峰正筹备在家乡广西扶绥县打造自己的球场。这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拥有山带与盆地共存的独特地貌。在李峰的构想中,球场出自世界顶级设计师之手,会所就是一座山洞,宾馆也建成洞穴式,就在悬崖边。尽管建球场要耗费巨资,广西并非高尔夫发达地区,成本能否收回来都是个问题,李峰却毫不在乎:“不为别的,只为了老了后有个能和好友相聚的地盘。”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本刊记者/史卉 图/王凌、赛事提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彭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