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最佳拍档-林冶舟欲行千里先寻伯乐

林冶舟与教练林冶舟与教练

  在中信银行业巡赛的青少年球手中,林冶舟并非“常胜将军”,但这个身材修长的黑俏小姑娘总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赛场上,她因独特的着装、张扬的个性成为镜头追逐的宠儿,不管是球员还是媒体都对她充满好奇。林冶舟在中信银行业巡赛郑州站比赛后接受采访,谈及自己的未来和教练,19岁的她无不透射出独立、自信、成熟,以及不断向目标前进的“勃勃野心”,整个采访更似在聆听一堂精彩的人生规划课。

  喜欢  就尽最大努力

  林冶舟小时候性格内向,8岁时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留居深圳。她常在姑姑家住,有时住学校宿舍,这些经历让她比别人更早地学会独立,性格也开始有了转变。“从小,爸爸就教育我要独立。在那段青春期,我经常与同学相处在一起,内心逐渐被打开,变得外向开朗起来。”林冶舟庆幸自己得到了改变,也赢得父母的认可。如今,林冶舟都是独立、自主地规划自己的人生,包括选择高尔夫和寻找教练都由自己“操刀”。

  在选择高尔夫之前,林冶舟文体活动的积极份子,她参加合唱团、跆拳道,也热衷参与田径、游泳等项目,还是高中游泳队的主力。正因为从小打下了良好的体育基础,她在高尔夫运动中有着出色的领悟力。林冶舟15岁时第一次接触高尔夫,虽展现出了很好的天赋,但顾及家庭经济负担重,她主动放弃了这项运动。两年之后,在叔叔的建议和鼓励下,林冶舟开始重新考虑,最终决定进入这一领域。2008年9月,林冶舟正式开练,并非一时兴起而打球的她,下了决心一定要做好:“我是个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人。要么不做,既然喜欢了,就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

  师生缘  皆因“挑剔”而结

  想在高尔夫领域有所成绩,拜师学艺、下场练球和参加各种比赛必不可少,然而这些开销都是国内普通家庭难以承受的,林冶舟深知打球的不容易,所以对待高尔夫比别人更认真。起初,她是一边“偷窥”在练习场教球的教练,凭着感觉练球;一边紧锣密鼓谋寻自己的“伯乐”。

  因为认真,所以谨慎,林冶舟选择教练非常挑剔。叔叔朋友曾给她介绍过很多教练,她也曾到海南跟中国著名女子职业球手杨红梅学球一周,但终未定下师生缘。“不是说教练教得不好,只是不太适合我吧。我想找个真正能帮助我、适合我的教练,毕竟这关系到我的下半辈子。”时间过了半年,林冶舟都未能碰到理想的教练。直到有一天,林冶舟在南沙球会遇见叶剑峰、叶剑威兄弟,热情地将他们的“奶爸”教练吴立辉介绍给了林冶舟。军人出身的吴立辉在青少年高尔夫教学方面有着独到的经验和教学方法,除了叶家兄弟,还带过彭婕、杨子豪等青少年的佼佼者,也曾帮助过张连伟改善推杆。

  就这样,叶家兄弟为这段师生缘拉开了序幕,但剧幕的开演并非“一帆风顺”。“协调性好,但击球是装出来的动作。”试讲第一天,吴立辉根据林冶舟的体型、球龄等特点,直言不讳地全盘否定了林冶舟之前的动作,尤其那个“装”字让林冶舟听起来很不是滋味,但她对这个直白的教练更多了一分欣赏:“他说话很直,我觉得挺好,说明在教你的时候也会很直,拐弯抹角反而不好。”林冶舟在挑教练,教练也在挑学生,第一天授课结束时,吴立辉给林冶舟播放索伦丝坦、奥乔娅等世界著名球员的视频,让她观看击球动作,林冶舟不满地说:“你给我看这些干什么,我不是要模仿她们,是要你帮我创造出属于我自己的动作。”就是这样一句话深深触动了吴立辉,他瞬间对眼前的小姑娘刮目相看。2009年3月,林冶舟苦苦寻找的“师生缘”终于尘埃落定。

  更默契  携手赢突破

  “教练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我愿意跟着他去学,我相信他。”与吴立辉经过一年的合作,林冶舟在动作、赛场经验以及人生道理等方面都颇有收获,高球技术更是突飞猛进,并练就了平和、沉稳的心态。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爸爸只有一个,这个就是老爹了。”爽朗的声音,幸福溢于言表,林冶舟亲切地称这个全心付出的教练为“老爹”。遭遇挫败时,有“老爹”鼓励与支持;得意忘形时,“老爹”会泼一盆冷水。去年,林冶舟参加了三场中信银行业巡赛,连续获得不小突破。每一次的成功突破,都能让人感受她在高尔夫中的成长与日趋成熟。

  第一次参加中信银行业巡赛,是去年的重庆站,首轮打出95杆直接被淘汰,令她颇受打击。“是件好事,如果顺利晋级,你以后就不会那么积极地练习了,没能够晋级反而会刺激你更加努力。要感谢折磨你的球场和刺激你的人。”经过吴立辉开导,林冶舟重新振作起来,第二天就在练习场努力挥杆。一番努力,在10月迎来成果,林冶舟在中信银行业巡赛北京站实现晋级、并获第14。第三场中信银行业巡赛深圳站总决赛,她不仅再度获得晋级,三轮232杆(78-75-79)让她实现每轮低于80杆的目标,最终获得并列第8。她回忆那场比赛,说到还得感谢教练激励:“临赛前打退堂鼓,带着‘能打就打,打不好回去再练’的想法。”教练听后,敲了敲她的脑袋,“这么没出息,定了目标就去做!”

  2010年年初,林冶舟参加了中信银行业巡赛福州站和郑州站的比赛,吴立辉也都陪同试场和研究球场策略。福州站,林冶舟获并列第6名,郑州站也取得晋级。

  尽管学球不到两年,但与吴立辉相处的一年却是林冶舟丰收之年。她不仅获得球技的提升,在与吴立辉的配合也变得更加理智和成熟。她谈到与“老爹”的配合:“首先是信任,相信你的教练,他也相信我会按照他教授的方法认真去做。其次是理解,教练也很辛苦,他要认真去了解你,寻找适合你、提高你的方法。我的教练就是这么做的,所以我暗示自己一定要做好。另外,就是默契,我与教练都是6月出生的人,性格和思想都比较相通,找教练还是要找个与你思想相通的人。”

  “千万宝贝” 谁说不可能?

  坐在河南思念高尔夫俱乐部的会所大厅,林冶舟畅想自己的美好未来。“也许有人会想,你凭什么成功?也许我在未来只成功了一半,但这并不重要,关键是我认真做了。”林冶舟说,自己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做一个职业球手,将来到国际高坛一争高下,做中国独一无二的林冶舟。“我要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不想靠打比赛挣钱,而是挣了钱去更好地打高尔夫。既然国外有魏圣美,为什么中国不能有自己的‘千万宝贝’?”

  “我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就是想达到一种境界。征服自己,就要有野心才行。”林冶舟说她在寻找一种叫做“气场”的东西。实际上,在她的言语间,那种自信的“气场”早已威慑开来。林冶舟未来美好的蓝图已铺开,扬帆起航中她与默契的“老爹”的故事还会一直继续。

  《高尔夫周刊》特约专栏  图/王凌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林冶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