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未来之星-老将彭婕17已是业巡3年老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8:59  《高尔夫》
彭婕彭婕

  比赛中的一起一落,无论对于新球手还是像彭婕这样有着近三年业巡赛经验的“老”球手,都是必不可少的磨练。她们获得的不仅是经验,还有更可贵的平和心态。

  5月27日,中信银行业巡赛第三站在北京加州水郡球场落幕。在这场有141名球手参加的比赛中,汇集了几乎全数男女国家队队员和众多业巡赛高手,竞争异常激烈。决赛轮过后,我在球会餐厅遇到了来自中国台湾的球手彭婕。眼前这位小姑娘有着职业球手的“标准”长相:体形健壮,肤色黝黑,而清澈的目光和随时上翘的嘴角透露出她的年龄。虽然还不到17岁,但彭婕已经参加过东方名人赛以及多场业余比赛。前两年业巡赛一场不落,她已经算得上是这项比赛的老手了。虽然这站比赛成绩不理想,但我还是提出了采访的请求。“好的!”彭婕爽快地答应了。她回答时故意吧重音压在“的”上,显出一副顽皮的样子,似乎对比赛的结果并不在意。

  其实彭婕最担心的就是结果。从计分处出来,她就一直念叨着这排名垫底会不会垫底,直到看见最终的排名才舒了一口气。在业巡赛的历练中,彭婕硕果累累,而在上一场郑州站的比赛中,她又获得了冠军。一起一落,首先是面子上不好看。但是在和其他球手聊天的时候,以及采访过程中,她始终谈笑自如,既不生涩,也不尴尬。在约她采访前,我先和业巡组委会的李彤打了招呼。她建议我先给彭婕的父亲打个电话,“你要直接约彭婕采访,她肯定会说:‘这事你得问我爸爸’,”李彤告诉我说。也许这是彭婕几年前给他们留下的印象吧,但是现在的彭婕长大了,也成熟了。

  今年业巡赛,彭婕开了个好头。福州首站,她始终保持着夺冠的希望,只是在决赛轮最后一洞打出了9杆,失去了与领先的刘钰最后一搏的机会,只能与王梓漪分享第2名的位置。第二站郑州,她没有再犯错误。带着一杆优势进入决赛后,虽在前九洞发球距离上出现问题,但她立刻调整心态,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如愿拿下了一个业巡赛冠军。这次北京站比赛首轮,彭婕、杨嘉欣和国家队队员林希妤分在了一组。三人在第一天比赛中都发挥失常,一同打出了80杆,但后两轮三人都找到了感觉,不光成功晋级,也挽回了局面。有趣的是,在所有晋级决赛轮的球手中,也只有她们三个的首轮成绩是“8”字头的。

  和其他女孩一样,彭婕小时候也有很多爱好和特长。她学过几年钢琴,参加过学校的合唱队,还喜欢收集啤酒瓶盖和皮带,到了10岁开始接触高尔夫,并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说起彭婕在高尔夫上取得的成绩,她的父亲彭介诚功不可没。自从女儿学球开始,彭先生对女儿始终严格要求,而且大部分比赛和训练都会陪着她。虽然现在他的球技已经比不过女儿,但仍然会帮助彭婕做各种总结,提出各种意见。每场比赛之后,他都要和女儿分析过程;当彭婕懈怠的时候,他又要想尽一切办法引导她继续练球。采访的时候,彭爸爸坐在另一桌,把话语权全部交给了女儿。显然对渐渐长大的彭婕放心了很多。“你有过一个人出去比赛的经历吗?”我问彭婕。“有啊,我去年一个人去马来西亚参加了一场业余赛,还得了第6名。”她似乎很喜欢这个问题,因为这很能证明独立自理的能力。“出国比赛没有什么特别的,也没什么不习惯的地方,”她补充说。彭婕是个很随和的女孩,适应能力很好,几年的比赛经历,让她结识了很多朋友。采访之前,她正和决赛轮同组的林希妤聊得正起劲,让我很不好意思打断她们。林希妤是最晚入选国家队的成员,去年她在一场比赛中发挥出色,正好国家队教练温高力也在场,于是很快就将她收入麾下。我借机问彭婕想不想入国家队。“当然想了,”她的回答总是很干脆,“但是首先要把球打好才有机会。”彭婕虽然羡慕林希妤的经历,但也明白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现在处在高中一年级的彭婕来说,打球和学习都很重要,如果想要入选国家队,她肩上的担子并不比国家队成员轻省。业巡赛已经让她练就了良好的心智,能享受成功,也可以包容失利。下一次比赛,就让温高力教练多关注她一下吧。

  文 宋小舟  图 范永恒 特约 中信银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美巡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