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余球手专业玩票 专访陈道明:谈高尔夫头头是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1:07  东方体育日报

  打球打到兴头上的时候,陈道明曾说过一句,“这是高尔夫比赛,你们娱乐圈的事今天这里就别问了。”那会儿正是今年夏天,《唐山大地震》上映时,而他说话的场合则是在一场明星高尔夫球赛上。

  在近一年半的日子里,陈道明的生活过渡到了一种“深居简出”的状态,不再接戏,休息调整。不过在与剧组保持距离的同时,另一项心头好在其生活中的戏份则是渐渐加码。从海口观澜湖群星璀璨的职业-明星赛到上海阵容超级豪华的世锦赛-汇丰冠军赛,连续两个星期,陈道明的日程表上都被填入了满满的高尔夫元素。

  周二晚上,预报中的气候回暖似乎并没有给享受着“江风习习”的外滩带去多少暖意,但红毯上的热闹却如期上演。作为世锦赛-汇丰冠军赛的明星嘉宾,陈道明着一袭黑色丝绒修身礼服亮相,尽管没有女艺人走红毯时自觉的回眸一笑以及频频驻足,但当被招呼着看向镜头时,心情不错的“陈老师”倒是比较合作。

  “对我来说,参加(职业-业余)配对赛无所谓竞技,因为水平达不到。这项比赛云集了全球最优秀的选手,伍兹、米克尔森,我觉得重要的是感受现场,感受比赛本身。”陈道明说。

  在周二的这场夜宴中,到场嘉宾名单中既有伍兹、米克尔森和刚刚跃升至世界第一位置的“白老虎”李·维斯特伍德,还有许多演艺界名人,如邬君梅、秦海璐、霍思燕等。作为将体育与娱乐结合得最紧密的一届汇丰冠军赛,这个周末,想必各位的节目单上决不会乏味。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聊拍戏,三言两语,说打球,头头是道,在参加完世锦赛-汇丰冠军赛昨天的职业-业余配对赛后,陈道明在佘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偏好黑白经典色的陈道明在昨天的汇丰配对赛上穿出了一身打眼的蓝白条纹衫,似乎早早昭告了不错的心情。而当他结束18洞坐定到专访现场后,这份猜测就更是被落到了实处。

  “有观众跟着看比赛,会让你紧张吗?”“没两样,我是业余的,今天就是来看看世界一流高手是怎么打球的。”陈道明昨天的配对赛搭档是现世界排名第七的保罗·卡西,只不过就像他一贯的淡定态度那样,打成怎样无所谓,重在观摩。“说看到差距那是肯定的,体能方面、爆发力方面、技术方面……一般打球的时候乘球车的情况比较多,步行18洞的也有,但还是少数。”

  不较真,立足业余的身份,对陈道明来说,尽管身旁和自己一起打球的是世界第七,尽管这只是他第二次在观众的众目睽睽下比赛,但结束18洞后,心情依旧是轻松的。

  关于高尔夫,陈道明对它有个特定的称谓——小游戏。麻将也曾是他的小游戏,“但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了”。既然只是游戏,那轻松、高兴应该就被摆到了优先考虑的位置上。“我对高尔夫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打着感觉人轻松,心里高兴。”高尔夫能让人高兴,这点看来真不假,在结束昨天配对赛的18洞后,陈道明在会所前遇上了一群喊着“陈老师”的球迷,尽管随行人员提醒着注意时间,但他还是大方地将签名进行了好一会儿。

  “高尔夫是个没有门槛的运动,无论年龄大小,或者高矮胖瘦,只要喜欢又有条件就能练。比如篮球,我这一辈子都完成不了一次灌篮,但高尔夫不是这样。职业球员能一杆进洞,业余球员偶尔也能有这样的运气,这种能实现梦想的诱惑是别的运动所不能给予的。”

  三年前,陈道明受了高尔夫的诱惑,自此爱上了这项运动,不过当一个更大的诱惑来到他面前时,他却有些犹豫了。“在接到(汇丰冠军赛的配对赛)邀请后,我考虑了挺长的一段时间,因为担心自己这样的球技要到观众面前打球,万一打坏了很丢人。”机会难得却也担心自己拖了后腿,正当陈道明犹豫不决的时候,一位相熟的球友助他下了决定。“后来有一天,我跟一球友聊天的时候提到了配对赛这件事,他马上建议我参加,甚至还开玩笑问能不能跟去当我的球童。那一下吧我突然想明白过来了,这机会真挺难得的,要参加。虽说目前我的球技还不行,但低水平也有低水平的竞技,少打一杆是一杆,就追求这份乐趣吧!”

  在陈道明看来,打球和拍戏,这两个行当看似毫不沾边,但在本质上却又有着相通之处:其一,都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其二,永远都在追求更好的成绩。不过,作为显而易见的业余球手,他在自我较劲时也没忘了打球的最初目的。“挥杆的时候,心里不能有杂念,脑子放空,所有的烦恼在那一刻都要放下。我自认打球心态还是比较好的,能抗压,因为我心里一直有个底线,‘我是个业余的,不能太较真’。要说职业球员和业余球员的差别就在于,职业球员打坏了一个球,那是偶然的,业余的打出了一个特别好的球,那也是偶然的。”

  “师承”朱时茂 耳濡目染拾起球杆

  说起陈道明的高球爱好,有个人不得不提,就是在内地演艺圈里堪称“高尔夫老大哥”的著名小品演员朱时茂。朱时茂曾坦言,正是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这才把定力十足的陈道明给“拉下水”。“说‘拉下水’也没错。那时候只要我们见着面,我就说打高尔夫好啊,这项运动好啊,每回见到都说。我就这么老是影响他,后来他也迷上了。”朱时茂说,假如早个两三年有人说他是内地演艺圈的高尔夫第一高手,兴许自己还敢领受,现在嘛,不敢当咯。“现在打球的人比起以前不知多了多少倍,打得好的也不少。我可不敢认第一了。”

  有趣的是,当朱时茂这位“师傅”打定了主意不抢演艺圈高球后生们的风头后,陈道明恰好就成了众人口中青出于蓝的继任者。把这个问题提给陈道明,不出意料他摆了摆手,然后“坦白”了自己目前的球场功力。“像我现在的水平,无论打什么风格的球场,其实都谈不上技术特点,因为根本到不了那个境界。我打球才两年多、三年,你想能好到哪里去?(说我打得好)那是大家过誉了。”

  陈道明的高尔夫球龄得从2007年算起。当时,三个打高尔夫的朋友约在一块儿到他家去做客,后来聊着聊着,气氛竟“剑拔弩张”了起来。“我说高尔夫这项运动太温和了,是假贵族,他们反驳说别小看它,让你打你还未必行呢。于是吃完饭我们就直接去了一家高尔夫练习场,花两千多买了一套球杆。我挥第一个杆时不但打着了球,还打得很远,正得意想说高尔夫也没什么难度呢,结果再挥杆就老也打不着了。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了自我较劲的高尔夫之路。”

  瞧,这又是一位误打误撞迷上高尔夫的,而且还较上劲了。在这点上,陈道明和自己的好朋友兼高尔夫引路人朱时茂可谓相似。朱时茂是内地演艺圈最早接触高尔夫的那几人之一,当时是1996年。有一回,他以颁奖嘉宾身份去参加一个在高尔夫球场内举办的活动,没想足足早到了三个小时。闲着也是无聊,在问过大概的高尔夫规则后,朱时茂拿着临时借来的球杆就上场了。从姿势到果岭策略,他都自己摸索着来,结果初体验感觉不错,就迷上了。

  14年来,朱时茂也不是没想过要端正打球动作,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结果就成了“茂式打法”。“他(朱时茂)的姿势和我们都不太一样,很有个人特色,我一直说那也不错,打球就是要自由自在最重要。”和朱时茂一样,陈道明的打球之路也与职业教练无缘,自从喜欢上高尔夫至今,他还从没请教练来专门指导过自己呢!“在家的时候我会看教学光盘自学,因为人有一种视觉记忆,一直琢磨标准的挥杆姿势,日子久了自己就记住了。”

  论水平 我是骑自行车的

  今年的汇丰冠军赛将成为近年来最热闹、最具争夺悬念的一届,这么说可不是因为“上海情结”在偏帮。伍兹和米克尔森,这是国内球迷比较熟悉的两位,“白老虎”李·维斯特伍德和德国人马丁·凯梅尔,这两位则在过去一年中状态蹿升,可谓正当红——那么,究竟谁能在本周末的佘山笑到最后呢?

  听了这个提问,陈道明没有直接作答,而是先打了个比方。“按球技水平来说,他们都是坐汽车的人,而我呢,就是一骑自行车的。对我来说,那些大牌球员在这里打得怎么样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感受现场,感受比赛。”不过稍后陈道明还是透出了些蛛丝马迹,他心里还是对内敛的欧洲球员更多些好感。“莱德杯也是大赛,看它的时候心里会比较希望欧洲球员能赢,因为从场面上来说,他们的确比美国球员要内敛。而且以前看比赛的时候,发现美国球迷特别能给别人起哄,印象分上就扣掉一点。”

  陈道明拿了欧洲队与美国队对抗的莱德杯说事,记者一想,发现还真有些类似。伍兹和米克尔森,俩美国的超级球员,李·维斯特伍德和马丁·凯梅尔,这两位则来自欧洲。在今天的正赛开打之前,黑马角色尚无处落实,这最有可能争夺冠军的自然就是这四位重磅明星了。

  聊拍戏 希望口碑高于金钱

  在近一年半的日子里,陈道明的生活过渡到了一种“深居简出”的状态,不再接戏,休息调整。而从上周开始,他在海口、上海两处高尔夫球场上的接连亮相更是吸引了众人的关注。那么,可否将他近两周的频频现身视为休整完毕、即将重新上路的一个信号呢?“没有这个说法。我每拍几年戏都要歇一下的,以前就是这样,这也是当演员的一点自由。有人说,演员总是‘被动’的,其实不是这样,当演员可以选择演或者不演。导演找来,给你看了剧本,选择权在你手里。”陈道明说道。

  不少演员,戏里戏外两个样,不过说回陈道明,如果你觉得他是个低调又惜字如金的人,那你离正确答案已经不远了。“会去回顾自己拍过的戏吗?”“我对所有我拍过的戏都一样,不想说什么,因为说的都是废话。看完(电影或电视剧)后,发声音的应该是观众,如果导演、演员坐下来回顾,无外乎两个字——宣传。这是每部戏都有的‘枝叶’,但有时候‘枝叶’太多了。电影需要宣传,电视剧需要宣传,但这应该有个度,我看过过度宣传的例子。票房并不能证明片子的好坏,我的希望是口碑高于金钱。”

  Q&A

  关于结缘高尔夫

  Q:在喜欢上高尔夫前,你对这项运动的定义是“假绅士”,那现在喜欢上以后你怎么评价呢?

  A:鬼使神差。

  关于“难缠”

  Q:媒体圈里一直有这么种说法,说你是个很难采访的对象,就算约到了访问,也难开金口?

  A:你觉得我“难缠”吗?我觉得娱乐圈里的记者分两类,一类是娱乐记者,一类是“娱乐娱乐”的记者。“娱乐娱乐”的是不做功课的,整天捕风捉影。我觉得今天这样大家坐下来聊聊也挺好。

  关于“中年F4”

  Q:网友曾热议,你和葛优、陈宝国、张国立是中年版的“F4”,你怎么看?

  A:拿我们和一群年轻的美男比,我总觉得,这是有点讽刺了。这能比吗?不实际。

  关于退休

  Q:一年多不接戏,难得的现身却是在高尔夫赛场上,有人猜测说你准备要退休了?

  A:是说过两三年后可能退休的话,但这也就是可能。没准你老演老演,哪天观众就看腻了,也无所谓你站出来说退休不退休的话了。拍戏是我的工作,但我的职业热情一直就这样,不会拼了命地接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汇丰高尔夫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