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时茂:将“茂式打法”进行到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3:08  新浪体育
朱时茂朱时茂

  新浪体育讯 时隔这么多年,提起陈佩斯和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人们依然记忆犹新,仿佛那些脍炙人口的小品所带来的笑声即刻就能回响在耳畔。然而作为小品事业的创作先驱,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朱时茂在高球圈里,也很有点名气,特别是他那个为人津津乐道的“茂式打法”,让球友不得不佩服“茂哥怎么能以这样不规范的姿势打进七十多杆呢?”

  生活中的朱时茂,有种多年沉淀出来的沉稳绅士气质,印有汇丰冠军赛LOGO的黑色球衫穿得异常合身。但聊起高尔夫,忽然就手舞足蹈兴奋得如同孩子一般:“接触高尔夫虽是偶然,爱上却是必然,因为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行为,甚至是整个人生观和世界观。现在高尔夫算是我的终生职业了,我离不开它!”

  从96年一开始接触高尔夫至今已有14年了。当年作为球赛颁奖嘉宾的他,因为早到了两个小时而拿起球杆玩了一会儿,这一玩就开启了他的高尔夫生涯。是的,完全没有找过教练的朱时茂,打球方式的确与众不同。“球友都认为我属于游击队式打法,举杆不正确,腿还乱动!拍下录像让我看,我也觉得姿势不美观,但反正自己能打好就是科学。打球第二年我就已经能打80多杆,第三年就有一杆进洞的记录。记得马坡那儿有一个280码的短4杆洞,我一杆能超过300码!后来大家只要说谁打球姿势不好看,就说‘你这个姿势像老茂’!”

  对此,朱时茂并不介意,对他来说,高尔夫能将他急躁的性格慢慢磨得柔和,这很重要。而在一场需要至少4个小时的球中,能足够展现出人的性格和为人,从球场上去全面了解一个人,这是吸引他最大的魅力。

  不仅喜欢打球,朱时茂似乎对高尔夫相关的任何东西都很关注。7年前筹划高尔夫题材电视剧;近期开始着手创建自己的球场;将高尔夫与慈善联合;更关心汇丰与中高协共同赞助的“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这就是朱时茂丰富多彩的高尔夫生活。

  他认为,“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基础不如欧美,而汇丰能有从青少年培养起的意识,这个计划很好,可能再过十年八年,引领高尔夫潮流就是中国了!儿子三岁半时我就带着他去练习场了,走了15个洞后我就背着他打,现在他球打得比我还好。”

  高尔夫作为一项绅士运动,你最注重怎样的球场规则礼仪?

  朱时茂:打一场球需要四个小时左右,这么长一段时间足够展现出人的性格与为人,我已经习惯从球场上去全面了解一个人了。像我们一帮球友对规则的要求比专业的球员还要严格,球打进草里也好、树林也好,在哪儿找到球在哪儿打,不能用手脚触碰到。特别是在四周没有人注视你的时候,如果还能一杆一杆把球慢慢打出来,这种诚实的态度非常重要,它能改变做人的态度。没有自律球风的人,我会逐渐淘汰掉。 

  你关注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吗?

  朱时茂:当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关注。汇丰能够搞一个汇丰冠军赛,需要高层人员下很大的决心。像汇丰冠军赛这样级别的比赛,能够和PGA公开赛比肩的,能够列入到最顶级赛事的,我认为很不简单。

  除了倾力打造“汇丰冠军赛”外,汇丰还赞助了“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请问你是如何看待汇丰赞助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对中国培养奥运球手的影响?你培养自己孩子打高尔夫吗?

  朱时茂: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基础比欧美差,汇丰能有从青少年培养起的意识,这个计划很好,可能再过十年八年,引领高尔夫潮流就是中国了!儿子三岁半时我就带着他去练习场了,走了15个洞后我就背着他打,在上高中时就是业余高尔夫球队的,他打球姿势很漂亮,不像我这么难看,呵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汇丰高尔夫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