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余胜职业情有可原 球员家属称举国体制作用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4: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在三亚女子公开赛上出现一幅少有的场景,中国的三位女子业余球手表现比职业球手还好。一时间,中国职业女子球手怎么了的议论四起。职业球员沈燕花的先生吴梁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并不奇怪,主要是举国体制在发挥作用。他同时指出目前职业球手得到的扶持不够,未来的奥运会备战存在隐忧。

  上一周,三位国家队的选手在三亚女子公开赛上表现出色,14岁的林希妤、22岁的黎佳韵分别获得并列第九名和第12名。这两位选手和阎菁将代表中国出征下个月即将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另外一个业余球手王欣也表现不错,她获得了并列第13名。以上三位选手是中国内地表现最出色的三位选手。其次才是职业选手:黄美好(第15名),闫盼盼(并列第16名)和杨红梅(并列第16名)。

  吴梁长期陪伴沈燕花征战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他上一周去了三亚女子公开赛,而这一周来到了苏州太湖,准备陪伴沈燕花参加即将开始的苏州太湖·全球通杯欧亚女子公开赛。对于这样一个业余胜职业的现象,吴梁给予了如下的评论:“这些小选手表现得很好,这说明举国体制正在发挥作用,相信她们能够在亚巡赛上有好的表现。

  “职业球手与业余球手参赛时的心态和压力是不一样的。业余球手打球不用顾及最终的名次,她们打球没有想法,该怎么打怎么打。可是职业球手每打一杆都是钱,她们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内心的想法也更多。

  “另外,职业球手没有这样的举国体制支持,职业球手不可能不顾成本地集训这么长时间,她们需要教球维持生计。即使有赞助商支持,职业球手也不可能在球场上这样长时间地训练。更何况中国的职业球手还没有赞助商支持。在日本和韩国,一个职业球手在全国性的比赛中夺取了冠军,赞助商就来了。可是我们国家呢?杨红梅赢得了那么多冠军,到最后也只是(海口)五月花球会的支持而已。”

  沈燕花多年以来一直是中国女子巡回赛上顶尖的球手,去年她在2009年“精彩在沃”中国职业/业余配对赛上夺取了职业首冠。可是吴梁坦言现在太太教球赚的钱比打球赚的钱还多。“一个职业球手在国内打得好,一年也就赚几十万人民币。”吴梁说,“而教球每年也能赚几十万人民币,而且生活也安逸,有保障,在家里吃的好,住的好。”吴梁坦言沈燕花最近的球不太好,主要是因为别的事务太忙,没有时间练球导致的。

  吴梁相信沈燕花的情况也是大多数职业球手的情况,要她们天天为生计发愁的情况下与这一帮小孩竞赛,表现不如她们也属正常。然而他担心未来奥运会,国家会怎样备战,因为奥运会不像亚运会,届时将向职业球手开放。“职业不同于业余,未来还会将职业球手集中起来训练吗?”吴梁说,“她们要为挣钱,要生活,比如冯珊珊和叶莉英,现在她们在国外征战,一年都能赚到100万人民币。国家又该怎样补足她们呢,也将她们集中起来培训吗?”

  (小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